专稿视频海外看两会
访谈热词记者手记
提案议案评论语录
人大论坛代表委员之声
报告解读百姓与两会议程两会辞典
数字两会关注十二五图片花絮
手机问政提案议案pk台
热点调查网友看两会
  图说两会
全国人大代表李丹阳:充分发挥民间组织作用 支持大学生村官成长
2011-03-03 09:46

全国人大代表李丹阳:充分发挥民间组织作用 支持大学生村官成长
 

全国人大代表、著名歌唱家李丹阳

截至2010年年底,全国共有20万名大学生村官在新农村建设一线干事创业。各地实践表明,大学生“村官”计划的实施取得了积极效果,产生了巨大影响。但是,目前“大学生村官”计划实施也较为普遍存在一些需要关注的问题。全国人大代表、著名歌唱家李丹阳2011年提交的议案是,建议充分发挥民间组织作用支持大学生村官成长。

李丹阳认为,关心、支持大学生村官成长,鼓励大学生村官到贫困地区任职、锻炼,与扶贫开发工作结合起来,需要各级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需要各级组织部门的组织领导,各有关部门的主动配合,也需要广大社会民间组织的积极参与。

她表示,应该在全社会形成关注大学生“村官”计划、到艰苦地方去当大学生“村官”光荣的全国性氛围,应该动员更多的社会力量,尤其是发挥民间组织的作用,支持大学生“村官”的培养和创业。为此,李丹阳代表在议案中提出了以下五点建议:

第一,民间组织作为党和政府与群众之间的桥梁和纽带,有服务社会、监督政府、规范市场以及促进就业等功能,有关注大学生村官成长的责任和义务。

第二,据了解,全国现在民间组织有数十万个,民间组织覆盖面涉及的领域众多,科研、教育、卫生、生态环境、社会服务等等。这些领域在大学生村官的实际工作当中大部分都要涉及到,这为民间组织关注大学生村官的发展提供了现实的可能性。

第三,民间组织的发展需要优秀的人才,大学生村官作为文化水平较高的一个群体,经过几年的基层实践锻炼,可为民间组织发展提供所需要的人才。这也是拓展大学生村官出路的一个途径。

第四,中国民间组织的负责人不少是为党和政府服务多年的退休老干部,他们有着丰富的实践经验和为党、为人民服务的热情,亦可作为大学生村官的工作导师,为大学生村官解决思想和认识方面的困惑。

第五,中国扶贫开发协会去年以来制定和实施了“大学生村官成长133工程”,得到了中央领导和有关部门的支持,在社会上引起了积极反响,这为民间组织如何参与支持大学生村官成长提供了示范。

李丹阳简介:李丹阳,全国人大代表,第二炮兵政治部文工团艺术指导、著名女高音歌唱家。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全国青联常委,西南大学音乐学院兼职教授,预防艾滋病公益宣传员,中国爱心大使,中国环境促进会理事,享受国务院颁发的政府特殊津贴。先后荣立二等功一次,三等功五次。

来源:人民网 编辑:杨鑫

 



发表评论
我来评两句:
匿名发表     用户名   密码

新闻热搜
  手机问政
· 江苏苏州 1377***5616
希望政府能关注农村养老保险,让到了退休年龄的农村人安享晚年。
· 上海 1365***7992
房价居高不下,百姓何以为家?贫富分化加剧,和谐从何谈起?男女比例失调,社会如何稳定?
· 江西南昌 1397***0023
国内的很多收费高速公路,收费程度早超出其施工及维护成本,不知能否将其列入讨论议程,实现真正的四通八达。
· 湖北武汉 1397***3921
美国总统奥巴马每天要看10封来自民间的信件!言路畅通很重要,不知道我国有没有这样的机制?


客服电话:010-84883300  给中国日报网提意见:contact@chinadaily.com.cn 
版权保护:本网登载的内容(包括文字、图片、多媒体资讯等)版权属中国日报网独家所有,
未经中国日报网事先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