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稿视频海外看两会
访谈热词记者手记
提案议案评论语录
人大论坛代表委员之声
报告解读百姓与两会议程两会辞典
数字两会关注十二五图片花絮
手机问政提案议案pk台
热点调查网友看两会
  要闻
两会倒计时:全国政协5个提案追踪
2011-03-03 09:14

两会倒计时:全国政协5个提案追踪

3月1日,出席全国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的全国政协委员陆续抵达北京。这是来自甘肃省的全国政协委员抵达北京。 新华社记者 饶爱民摄

让中关村奇迹“面向世界、辐射全国”

【背景】回顾中国高科技企业从嗷嗷待哺到走向世界的历程,中关村是不能不被提到的一块神奇土地。自2009年国务院批复建设中关村自主创新示范区以来,各级政府围绕推进股权激励、科技经费使用、新型社会组织建设等方面开展了大量体制机制创新试点工作。同时,中关村发展规划纲要编制、科技金融服务体系、高端人才聚集等等一系列具有普遍性制约科技创新的政策问题,也期待政府进一步给予支持解决。

【提案】王小兰委员:建议将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纳入国家“十二五”规划纲要,支持在示范区建立全国性统一的场外交易市场,设立中关村科技(创业)银行,制定专门鼓励创业投资发展的外汇管理政策,保障示范区具备长期稳定的凝聚吸引优秀人才的宏观政策环境。

【反响】2011年2月,国务院批复原则同意《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发展规划纲要(2011-2020年)》,赋予示范区面向世界、辐射全国、创新示范、引领未来的宗旨。预计到2020年,中关村示范区总收入将达到10万亿元,在软件及信息服务、生物医药、新能源等领域中形成2到3个拥有技术主导权的产业集群,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和高技术产业基地。

帮助青少年摆脱“网络沉迷”

【背景】互联网的快速发展让人们的生活更加丰富多彩,同时也让一部分未成年人沉迷网络不能自拔。“网络沉迷”不仅严重危害青少年的身心健康,甚至影响到整个家庭,酿成恶果和悲剧。虽然有关部门从技术上入手,推出了青少年网络游戏防沉迷系统,但在操作和技术细节上仍有不少漏洞。

【提案】全国青联:建议政府在网络游戏等互联网相关行业的标准制定、市场准入等环节,充分考虑青少年身心特点,从源头和起点上规范网络游戏的设计和生产。通过法律、经济等手段激励和约束利益相关者,引导互联网向有利于青少年健康成长的方向发展,引导开发有利于青少年健康成长的新产品。建立用于预防和矫治网络沉迷的国家公益基金,加强行业自律,强化从业人员职业道德,共同营造健康文明的网络环境。

【反响】2010年,文化部出台了《网络游戏管理暂行办法》,要求网络游戏企业按照要求,以实名注册系统、未成年人保护、内容自查自审、网络游戏虚拟货币及《网络游戏服务格式化协议必备条款》为重点,加快技术改造,优化管理流程。同时,文化部还会同国务院新闻办、教育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等部门开展专项调研,与外国专家共同组建防治网络沉迷政策措施研究专家团,加大了网络文化执法力度,先后两次印发查处违法网络文化产品经营活动的通知,通报涉嫌违法、违规的78家运营单位及其游戏产品,要求各地进行调查和查处。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发表评论
我来评两句:
匿名发表     用户名   密码

新闻热搜
  手机问政
· 江苏苏州 1377***5616
希望政府能关注农村养老保险,让到了退休年龄的农村人安享晚年。
· 上海 1365***7992
房价居高不下,百姓何以为家?贫富分化加剧,和谐从何谈起?男女比例失调,社会如何稳定?
· 江西南昌 1397***0023
国内的很多收费高速公路,收费程度早超出其施工及维护成本,不知能否将其列入讨论议程,实现真正的四通八达。
· 湖北武汉 1397***3921
美国总统奥巴马每天要看10封来自民间的信件!言路畅通很重要,不知道我国有没有这样的机制?


客服电话:010-84883300  给中国日报网提意见:contact@chinadaily.com.cn 
版权保护:本网登载的内容(包括文字、图片、多媒体资讯等)版权属中国日报网独家所有,
未经中国日报网事先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