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稿视频海外看两会
访谈热词记者手记
提案议案评论语录
人大论坛代表委员之声
报告解读百姓与两会议程两会辞典
数字两会关注十二五图片花絮
手机问政提案议案pk台
热点调查网友看两会
  保民生 促发展
物价成焦点 “十二五”开局之年打好通胀阻击战
2011-03-02 14:52

物价走势牵动百姓神经。当前物价调控效果如何?未来物价走势怎样?还应采取哪些措施保证老百姓的钱袋子不缩水?这些话题成为即将参加两会的代表委员关注的焦点。

复杂形势凸显稳物价“重中之重”

“跑赢CPI真的很辛苦,物价已经过‘五关’了,今年还会接力赛跑吗?希望国家有更多举措出台,让我们看到更多的希望,给我们信心。”在两会前夕媒体开展的“我向总理说愿望”中,一位网友这样留言。

去年以来,我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同比持续上涨,去年11月突破5%关口,创28个月新高。虽然去年12月份COI涨幅有所回落,但今年1月份又有反弹,同比涨幅再度向5%靠近。

“2011年我国物价上行压力还比较大,对此不能掉以轻心。”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说。

把物价控制在合理水平,已成为“十二五”开局之年摆在我们面前的一道重大考题。去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把稳定价格总水平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今年1月份国务院在部署一季度工作时,把“确保价格总水平基本稳定”放在了工作的首位。

“国家对物价走势的高度重视,凸显出当前物价形势的复杂性。”全国政协委员、经济学家李稻葵认为。

从国际上看,发达国家维持量化宽松货币政策,正在给全球带来流动性泛滥的后果,推动了大宗商品价格的上涨。近期,受多种因素影响,国际原油价格迅速攀升,逼近每桶100美元关口,我国面临的输入型通胀压力愈加严峻;此外,国内工资成本升高,夏粮主产区遭受严重旱情,货币供应量仍然较大,这些因素的叠加,加大了今后一段时期的通胀压力。

“去年物价之所以呈现出从大蒜到生姜、再到绿豆轮番上涨的局面,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市场聚集了过多资金,当楼市投资受到抑制后,大量资金必然寻找出口,因此一些产品出现了轮涨现象。”李稻葵说。

“除了成本推动的因素外,还有需求拉动的因素,交织在一起,让今年价格形势变得复杂。”全国政协委员、经济学家厉以宁认为。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我来评两句:
匿名发表     用户名   密码

新闻热搜
  手机问政
· 江苏苏州 1377***5616
希望政府能关注农村养老保险,让到了退休年龄的农村人安享晚年。
· 上海 1365***7992
房价居高不下,百姓何以为家?贫富分化加剧,和谐从何谈起?男女比例失调,社会如何稳定?
· 江西南昌 1397***0023
国内的很多收费高速公路,收费程度早超出其施工及维护成本,不知能否将其列入讨论议程,实现真正的四通八达。
· 湖北武汉 1397***3921
美国总统奥巴马每天要看10封来自民间的信件!言路畅通很重要,不知道我国有没有这样的机制?


客服电话:010-84883300  给中国日报网提意见:contact@chinadaily.com.cn 
版权保护:本网登载的内容(包括文字、图片、多媒体资讯等)版权属中国日报网独家所有,
未经中国日报网事先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