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稿视频海外看两会
访谈热词记者手记
提案议案评论语录
人大论坛代表委员之声
报告解读百姓与两会议程两会辞典
数字两会关注十二五图片花絮
手机问政提案议案pk台
热点调查网友看两会
  两会聚焦
全国政协建言“十二五”规划:凝智聚力共绘蓝图
2011-02-18 14:29

全国政协建言“十二五”规划:凝智聚力共绘蓝图

“十二五”期间,民生事业的改善值得期待。人民图片

全国政协常委高体健近日正忙着到基层调研,继续深化他拟提交今年两会的提案,内容是如何在“十二五”期间加强食品安全监管,为百姓打造一个从农田到餐桌的安全链条。

作为一名全国政协常委,高体健坦言,2010年工作的关键词是“十二五”规划。与高体健一样,2000多位全国政协委员,在刚刚过去的2010年,经历了一场“头脑风暴”——从各自专业和领域出发,为“十二五”规划的编制建言。

编制五年规划,事关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目标和方向,属于党和国家的重大决策范畴。按照我国民主政治的制度设计,人民内部各方面应在重大决策作出之前,通过协商就共同性问题取得一致意见。人民政协,以其广泛的代表性,成为协商民主的重要场所。

如今,党和国家重大决策前在政协充分民主协商,已经成为常态。“十二五”规划的编制,同样凝聚着来自人民政协的心血和智慧。

搭建平台,畅通渠道 为决策提供参考

广泛倾听意见、汇聚多方智慧,是决策科学化民主化的内在要求。让来自学界、政府部门、企业界和社会各个方面的政协委员畅所欲言,对科学编制规划无疑具有重要意义。

全会、常委会、专题协商会,全国政协搭好平台,让政协委员充分展示参政议政风采。

去年两会期间,政协委员围绕“十二五”规划编制深入讨论,共提交相关提案和大会发言650多件,这些提案和建议目前已基本办复,通过相关职能部门的办理,提案中有价值的建议已通过各种渠道,汇聚到“十二五”规划的制定层面。

“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应是‘十二五’期间,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必须面对和破解的首要课题!”2010年6月23日下午,全国政协十一届常委会第十次会议会场,刘江常委登台发言,掷地有声。

这次议政性质的常委会议,主题正是为编制“十二五”规划建言献策。大会发言环节是会议的高潮,16位常委和委员先后登上发言席,内容涵盖经济社会发展各个方面。精彩纷呈的观点,热烈有序的氛围,形成一道独特的议政风景线。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出席开幕会并就规划编制相关情况作报告。李克强说:“全国政协人才荟萃,希望大家一如既往地履行好职能,为‘十二五’规划积极建言献策。对政协委员们提出的意见和建议,我们将高度重视、认真研究、积极采纳。”

同来的还有中央国家机关30多个部委办负责人。与决策层畅通无阻的渠道,是人民政协的优势,这个优势在组织政协委员为编制规划建言献策中得到充分体现。

2010年10月20日,全国政协十一届常委会第十一次会议开幕。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出席开幕会,并向委员们着重介绍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的建议》的基本精神和主要内容。

温家宝在讲话中着重指出,规划的制定过程是一个科学决策、民主决策的过程。人民政协汇集了一批专家学者和经验丰富的领导干部,希望大家积极献计献策。规划要凝聚全社会共识,调动各方面积极性,形成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强大力量……

不负总理所托,政协委员随后的发言,充满真知灼见——

“能否落实好中共中央关于‘十二五’规划的建议提出的各项战略任务和政策措施,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我国‘三农’问题的解决程度。”全国政协委员陈锡文说。

“‘十二五’规划,应强化经济社会发展质量的量化指标及其约束性、可检查性和可监督性。”全国政协常委赖明提醒。

“消费是个短腿,巨大的消费潜力未能够转变为经济持续发展的动力!”全国政协委员叶金生指出。

……

在广泛调研、充分讨论后,全国政协报送了《全国政协党组关于编制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的若干建议》。这份集大成式的报告受到中共中央、国务院的高度重视,为决策提供了重要参考。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我来评两句:
匿名发表     用户名   密码

新闻热搜
  手机问政
· 江苏苏州 1377***5616
希望政府能关注农村养老保险,让到了退休年龄的农村人安享晚年。
· 上海 1365***7992
房价居高不下,百姓何以为家?贫富分化加剧,和谐从何谈起?男女比例失调,社会如何稳定?
· 江西南昌 1397***0023
国内的很多收费高速公路,收费程度早超出其施工及维护成本,不知能否将其列入讨论议程,实现真正的四通八达。
· 湖北武汉 1397***3921
美国总统奥巴马每天要看10封来自民间的信件!言路畅通很重要,不知道我国有没有这样的机制?


客服电话:010-84883300  给中国日报网提意见:contact@chinadaily.com.cn 
版权保护:本网登载的内容(包括文字、图片、多媒体资讯等)版权属中国日报网独家所有,
未经中国日报网事先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