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稿视频海外看两会
访谈热词记者手记
提案议案评论语录
人大论坛代表委员之声
报告解读百姓与两会议程两会辞典
数字两会关注十二五图片花絮
手机问政提案议案pk台
热点调查网友看两会
  微博看两会
两会"最"微博 为您盘点那些最热闹的人和事
2011-02-17 15:31

2011广东省“两会”昨天落下帷幕了。

神马都是浮云,但有些人、有些话还是值得记住的。

这边会场热闹,那边网路喧嚣。南方日报跑会记者再次将两会精彩言论、明星人物为您盘点,以“最”微博的形式,一一呈现。

最给力:汪帅送春联

省人代会开幕首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省委书记汪洋在广州团,应新春佳节,妙赠三副春联,诠释对“幸福广东”的理解:

“第一副是‘加快转型升级政府是关键,建设幸福广东匹夫也有责’,横批是‘共建共享’!第二副是‘人人是创造幸福的主体,个个是享受幸福的对象’,横批是‘共建共享’!第三副是‘我为别人的幸福努力工作,别人为我的幸福创造条件’,横批还是‘共建共享’!”

一连三个“共建共享”,幸福有了方向。

最共鸣:省长“动”公车

“堵城”广州不限私家车,限公务车?

省长黄华华在各界别委员代表座谈会上说了,暂不仿效北京限购私家车的做法,但接下来将加大力度整顿和改革公务用车。

他说“公务车太多了,过去副省长以上才有专车,现在有的股长屁股后面都‘冒烟’。”

一言既出,全城共鸣。百姓说,政府要敢于对公车动刀,作出表率。

治堵路很长,从公车开始。

最友好:王荣答辣问

广深“双城记”历来是省“两会”的保留节目。今年面对记者的麻辣提问,省委常委、深圳市委书记王荣有问必答。

问:调查说深圳幸福感全省倒数第二,您如何理解“幸福广东”?答:城市各有特点,深圳要追求现代幸福感。

问:身家293亿元的马化腾每月领取人才住房补贴3000多元,给富豪发房补,是否加剧社会不公?答:只要是高层次人才就应享受补贴优惠。

记者们感慨:今年深圳团很“有料”,该给王书记颁发“媒体友好奖”。

最麦霸:光霖抖建议

广州团的讨论,麦克风一到省机场管理集团党委书记卢光霖手中就“千军莫夺”。第一天会议,这个“两会大炮”酣畅淋漓一下抖出 四 个 建 议 ,历 时 一 个 多 小时。

几天下来,卢代表关注了低收入群体,谈到了建设廉租房,关注了新医改、退役军人和刑满出狱人员,当然,还少不了此前服务多年的广州地铁……

尽管招致过无数网络唾沫,尽管跟媒体诉说过委屈,但卢代表要将“麦霸”进行到底。

最执着:老人“秀”提案

什么是执着?“旁听代表”屈干臣的诠释是:78岁时,他带着57年前递交的“提案”参会——— 当年政府对代表的答复很具体。为的就是激励如今的人大代表认真履职,鞭策政府做好答复。

看似行为艺术,而老人的执着震撼了在场所有代表和列席人员。反思由此开始:人大代表,不能只唱赞歌;有关部门,更不可避重就轻、搪塞了事。

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欧广源说了:“对代表的建议‘件件抓落实、事事有回音’,是我对各承办部门的要求。”

最欢乐:聊并快乐着

严肃的政治,却因有你们一起来,更精彩。

谈幸福,企业家代表黄家武说,清晨被老婆亲两下是最大幸福;网易CEO丁磊,乐呵呵谈着养猪经,三年没见肉,从未失关注;来自检察院的彭孟柬,西装革履一脸正气,却说:俺谁都不怕,就怕老婆……

广州团第二组,其乐融融,在此次省人大会议可荣膺“最欢乐”团体奖。

不过,玩笑归玩笑,咱正事儿没少聊,只是聊并快乐着,做幸福的人大代表。

最纠结:厅官难买房

什么最纠结?房价!

厅级代表袁古洁在汪洋书记面前谏言:“我有正教授职称已经超过10年,做副厅也5年了,但我现在的工资依然买不起房。”

旁听人员座谈会上,广东体改研究会副会长陈池与广东省地产商会副会长黄朝辉就房价问题唇枪舌剑,火药味十足。

纠结的房事让人揪心。最终大家在多建廉租房上达成共识。不过,“共识”要变成“现实”,还得有些日子。

最时髦:委员织“围脖”

“两会结束之后,我就是万人迷。”省政协委员苏忠阳此言一出,众生惊诧。

这位骨雕大师,两会期间雕琢文字,一天内就连发19条微博。短短数日,粉丝破万——— 两会未结束,已是名副其实的“万人迷”。

此次省“两会”,委员借微博之东风,晒提案、播现场、抛砖头,过了把网络议政的瘾。有人因此说,不知道微博开启的是一个代表委员的秀场,还是一个公众广泛参政议政的时代?

热而不闹,用之有道。

最本色:小琼“PK”老板

两名来自东莞的省人大代表,一个是企业家陈成稳,一个是农民工诗人郑小琼。在2011年和2010年的两次省人大代表会议上,在同一个地点和场合,激辩!

去年两人为珠三角的用工环境优劣争辩。今年,郑小琼呼吁让农民工能安居落户,而陈成稳则说“不能因为工作的时间长就可以入户,企业和政府的资源是有限的”。郑小琼还击:工人如果走光了,工厂也运转不了。“你这种人的思想需要改改了,不能再有这种二十年前的荒唐思想。”

在会场上,瘦小的郑小琼略显单薄、孤独,但坚强捍卫着草根本色。正如她那些诗歌,为农民工姐妹代言,真实得有些疼痛。

最生猛:志钢盯“钱袋”

厚厚一大本财政预算草案,让不少代表感叹年年“看不太懂”。

可省人大代表、深圳大学教授关志钢在审议时“较真”了,质疑土地财政、税负过重,点名几个省直厅局存在收支项目不够清晰、同类项目重复列支、行政项目增长过快等问题。

第二天,省财政厅厅长曾志权公开回应质疑,称“广东不存在土地财政”。

“有些解释我能接受,有些还是说服不了我。”执拗的关代表说:“只要当人大代表一天,我就要年年盯着政府的钱袋子。”

最体贴:枫哥说“性福”

要幸福,也要“性福”。

去年,省政协委员、省人口计生委主任张枫亮出的农民工“被窝子”提案惊艳全场;今年,当众多代表委员将眼光聚焦在房子、车子、钱袋子、菜篮子的时候,“枫哥”强势归来,再抛“体贴入微”的重磅发言。

“枫哥”继续谈性:“在一万对夫妇结婚的同时,大约有4500对夫妇在闹离婚,其中85%到90%是因为性问题、性关系不和谐而闹离婚。”“一天24小时,我们至少有8小时是在床上度过的,占了1/3的时间。如果没有‘性福’,何来‘幸福广东’?”

幸福广东,从某种角度可以表述为:站着把钱轻松赚了,躺着把“性福”快乐享了。

最热爱:则楚数“五不”

今年省政协大会即席发言环节,最闪亮的还是曾经的“明星委员”、如今以省政府参事身份列席的王则楚。5分钟发言引发全场委员12次热烈掌声。

当委员都大谈“幸福”的时候,老王一登场,即历数“五大不幸福”:

“居民收入增长赶不上CPI,不是幸福!劳动报酬在GDP中的比例越来越少,不是幸福!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增长赶不上上缴税率的增长,不是幸福!广东贫困地区可支配财政赶不上要国家扶持的西部贫困地区,不是幸福!同一个城市的同类干部职工不能‘同工同酬’,不是幸福!”

66岁的老王退而不休,为民生代言。老广就爱他马不停蹄的身影、一针见血的犀利发言。

来源:南方日报(记者 曹斯 赵琦玉 陈枫) 编辑:马原 许银娟



发表评论
我来评两句:
匿名发表     用户名   密码

新闻热搜
  手机问政
· 江苏苏州 1377***5616
希望政府能关注农村养老保险,让到了退休年龄的农村人安享晚年。
· 上海 1365***7992
房价居高不下,百姓何以为家?贫富分化加剧,和谐从何谈起?男女比例失调,社会如何稳定?
· 江西南昌 1397***0023
国内的很多收费高速公路,收费程度早超出其施工及维护成本,不知能否将其列入讨论议程,实现真正的四通八达。
· 湖北武汉 1397***3921
美国总统奥巴马每天要看10封来自民间的信件!言路畅通很重要,不知道我国有没有这样的机制?


客服电话:010-84883300  给中国日报网提意见:contact@chinadaily.com.cn 
版权保护:本网登载的内容(包括文字、图片、多媒体资讯等)版权属中国日报网独家所有,
未经中国日报网事先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