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稿视频海外看两会
访谈热词记者手记
提案议案评论语录
人大论坛代表委员之声
报告解读百姓与两会议程两会辞典
数字两会关注十二五图片花絮
手机问政提案议案pk台
热点调查网友看两会
  微博看两会
代表委员微博最关注 房价 交通 “菜篮子”
2011-02-17 15:30

简单的话语,表达的却是无限的深意——这就是微博的力量。

作为一种互动的传播工具,微博议“两会”成了今年“两会”期间的新时尚。昨日,省十一届人大四次会议代表报到,省政协十届四次会议开幕,代表、委员纷纷上传感言,广大网民迅速跟帖,热情回应。热烈的互动中,有对“两会”的美好期待,也有对吉林未来发展的深切期望。

话期盼>>

网友期待更多代表、委员开微博互动

“今年是我作为省人大代表履职的第四年。几年来,在这个温暖的大家庭中,我不断汲取营养,成长了许多,也收获了不少。在这里,我将用微博带你走进今年的‘两会’……在下午3时的预备会议上,通过了会议的议程。明日上午,省十一届人大四次会议正式开幕。”

2月11日17时09分许,刚跨出预备会议会场,人大代表聂永军就登上微博,发出第一帖。帖子发出后,网友“呼啸东北风”立即跟帖:“代表身兼了解基层百姓呼声的重任,应多深入群众中倾听。虽然代表有年限,但为百姓说话的精神无止境,期盼代表们多多为百姓呼吁。”短短一句话,承载着多少网友的重托。

“十二五”的发展牵动着代表、委员的心。人大代表姜伟在自己的微博上说:“这次两会我最关注的是吉林省的‘十二五’ 规划,因为这将关系到吉林未来五年的发展走向,也期望我们生存的环境更美,社会更和谐。”一名网民跟帖:“我是一名80后网民,代表、委员网上开微博是今年会议的一大亮点,既方便又亲切,真希望能有更多代表、委员开通微博,进行‘零距离’互动。”

谈会风>>

委员小组讨论会上无人吸烟

政协委员宋江波昨晚通过微博向广大网友传递了自己看到的细微变化,却反映了会场上的大变化:“省政协十届四次会议今日上午开幕,省十一届人大四次会议代表们上午报到,并在下午举行了预备会议。今年大会有很多新变化,进入大会堂,所有委员自觉关闭所有通讯设备,没有听到手机通话的嘈杂音。上午9时,人大代表集中报到,全场没有人吸烟,下午政协委员小组讨论也是如此,会议应该是这样的。”

宋江波的这条微博,立刻引来了网友跟帖。网友“8755316城市”说:“公共场所禁烟提倡多年,吸烟有害健康,在公共场所吸烟也影响他人健康,‘两会’上代表和委员们的做法值得推广和称赞,今后在类似的大型会议上都应该禁烟和关闭手机,不仅是保证会议的环境,也是对他人的尊重。”

网友“宿命孤寒星”说:“这样的会议环境很好,希望不仅在‘两会’期间保持这种状态,在平时的会议上也要注意,保持良好的会风。”

聚热点>>

房价、“菜篮子”成最热话题

关注民生衣食住行,居住话题成为热门。政协委员施立学在微博中写道:“今天是‘两会’的第一天,在下午的分组讨论中,大多数委员提出了一个共性问题,就是房价怎么老是居高不下,并且还有上升的趋势,希望政府能尽快出台相关措施,有效地遏制其上升趋势,老百姓的呼声很高啊!”

这条微博很快引起了网友的关注。网友“DEANn-”说:“是的,高房价压得我们这些工薪阶层喘不过气啊,据我了解,连长春市周边外县房价都涨到了三四千元每平方米,很多人为此都推迟了结婚。”网友“兔子的座右铭”说:“对于我们这些尚无购房能力的大学毕业生来说,最大的梦想是有良好的居住环境,最好能扩大保障性住房的范围。另外,希望能建设人才公寓,这样租住起来方便安全。”还有网友说房价肯定是热点话题,希望“两会”能给“房奴”带来福音。

网友“开心的向左向右”在施立学的微博中留言提出了关于“菜篮子”建设的建议:吉林省地处东北,每年秋季过后,本地市场蔬菜全部依靠外地采购,直接增加了蔬菜的成本,价格居高不下,应该尽早在本省建大棚,带动农民增收的同时,也能满足市民冬季蔬菜的需求。施立学回复:谢谢你的建议,已关注,会以建议的形式带到会上与代表委员一同探讨。

晒建议>>

交通拥堵和公交优先受关注

人大代表聂永军和政协委员宋江波在微博上不约而同地提到了出行问题,他们分别对公交事业和文明驾驶发表了看法。

聂永军在微博中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公交优先发展需要有具体的措施,在城区不断扩大的情况下,要做到城市拓展到哪里,公交应该迅速延伸到哪里,因为这关系到市民出行的方便,并且应该增加运力,减少候车时间,让出行更便捷,让公交车成为大众出行的首选方式。真正让市民感受到公交优先发展的实惠。”

针对交通拥堵现象,网友“sharon_

世界”给宋江波留言说:“随着城市私家车的急剧增加,倡导文明行车、培养所有驾驶人的‘路德’非常必要,‘心动不如行动’。培养驾驶员良好的驾驶习惯非常必要,如果抢行、闯灯和逆行等违章现象得到遏制,城区主要道路拥堵现象也将因此得到解决。”

看到网友的留言后,宋江波立刻发表“感言”说:“我也认为,城市车辆日益增多的今天,文明行车是个问题,值得思考和规范,所有驾驶员养成了好的驾驶习惯,就能为解决交通拥堵起到巨大的作用。尤其是现在停车、撞车纠纷特别多,但提高素质还要靠每一个人的自觉。”

还有网友在政协委员林炎志的微博中留言说,长春市应该多开发地下空间和地上停车位,一些小区的地下停车场明显不够用,汽车逐渐增加,一家多辆车现象越来越多,一些小区居民为停车位而发愁,希望关注。

市民评>>

微博拉近代表、委员与百姓的距离

微博拉近了群众和代表、委员的距离,拉近了“两会”和生活的距离!昨日,在“两会”会场之外,市民沈先生评价今年“两会”中代表、委员们通过微博征集民意时说,“通过微博这个小小的平台,可以直接将自己的建议反映给代表、委员,直接带入会场内讨论,网上有了虚拟议事厅,‘围脖’成了上会新助理。当距离如此接近,‘两会’不再陌生。”

而出租车司机王女士则表示,网上开“微博”,也不能替代网下的广征民意。最好的办法,还是代表、委员根据自己日常的生活,提出更多能够解决身边事的议案提案。因为只是在自己能够触摸到的地方,才会有好的提案线索。人大代表聂永军说,网络技术迅猛发展,尤其是在沟通模式和传播科技上的发展,扩展了政府听取民意的途径和渠道——借助这些新技术和新工具,代表委员能够听到更广泛和更真实的民意。

施立学委员表示,微博毕竟只是技术,它只能起辅助性的工具作用,只能作为调查研究的补充。无论什么时候,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听取民意时都不能放弃那些最传统、最原始的方法,就是深入到真实社会中进行调查和研究,深入基层获得第一手资料,通过与民众的直接接触掌握民意。

来源:中广网吉林分网 (记者 刘佳雪) 编辑:马原 许银娟



发表评论
我来评两句:
匿名发表     用户名   密码

新闻热搜
  手机问政
· 江苏苏州 1377***5616
希望政府能关注农村养老保险,让到了退休年龄的农村人安享晚年。
· 上海 1365***7992
房价居高不下,百姓何以为家?贫富分化加剧,和谐从何谈起?男女比例失调,社会如何稳定?
· 江西南昌 1397***0023
国内的很多收费高速公路,收费程度早超出其施工及维护成本,不知能否将其列入讨论议程,实现真正的四通八达。
· 湖北武汉 1397***3921
美国总统奥巴马每天要看10封来自民间的信件!言路畅通很重要,不知道我国有没有这样的机制?


客服电话:010-84883300  给中国日报网提意见:contact@chinadaily.com.cn 
版权保护:本网登载的内容(包括文字、图片、多媒体资讯等)版权属中国日报网独家所有,
未经中国日报网事先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