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稿视频海外看两会
访谈热词记者手记
提案议案评论语录
人大论坛代表委员之声
报告解读百姓与两会议程两会辞典
数字两会关注十二五图片花絮
手机问政提案议案pk台
热点调查网友看两会
  网友关注的热点话题
“421”家庭剧增呼唤社会化养老机构建设
2011-02-16 14:29

“由于我国长期实行的一胎化计划生育政策,造成大量‘421’家庭,一对夫妇需要赡养4位老人,再过十多年后还将出现许多的‘8421’家庭,一对夫妇要赡养上面的父母、祖父母共12人,老年人居家养老将越来越困难。”吉林省政协委员聂洪志在正在召开的吉林省“两会”上呼吁,社会养老作为居家养老的重要补充,推进作为社会养老事业发展重要载体的养老机构建设势在必行。

据有关资料显示,2009年,我国60岁以上老年人口已达到1.67亿,占总人口的12.5%(人口老龄化的国际标准是60岁以上的人口占总人口比例达到10%),人口老龄化趋势已经十分明显。建设好养老机构是构建和谐社会的要求,更是解决“空巢”老人增多问题的需要。

“当前养老需求与养老机构建设现状的矛盾日益突出。”聂洪志说,以吉林省集安市为例:全市社会福利服务中心(农村敬老院)、老年公寓等养老机构一共只有13所,床位只有610张,占全市老年人口总数的2.3%,特别是在市区内只有一个老年公寓,床位70张,占城区老年人口7000人的1%,这种现状与城市快速增加的社会养老需求相比明显滞后。

据了解,当前社区养老机构建设步伐缓慢,吉林省大部分城市社区,特别是县级城市社区还没有这项服务,社区养老机构建设还处于起步阶段,此外养老机构的服务水平和专业化层次低。据调查,吉林省县一级的养老机构服务大多只有简单的一个层次,特别是农村敬老院的服务还停留在仅提供基本生活保障的救济型阶段。

推动社会化养老机构建设,聂洪志建议,应加大资金投入力度,将养老公共服务基础设施建设和服务费用列入财政预算,建立养老公共财政投入的稳定增长机制。同时,引导和鼓励社会力量参与养老机构建设,形成多元化的投资机制。发展和完善养老服务的专业化层次,引导养老机构加强与医疗机构的联系与合作,为老年人提供专业、及时、方便、快捷的医疗服务。

相关阅读:

新订老年法草案出炉 子女“常回家看看”将入法

京民企、个体退休职工3月1日起归属地管理 养老金社会化发放

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每月涨110元

北京城区将主建中低端护养型养老机构

来源:新华网 编辑:邓京荆 于姝楠



发表评论
我来评两句:
匿名发表     用户名   密码

新闻热搜
  手机问政
· 江苏苏州 1377***5616
希望政府能关注农村养老保险,让到了退休年龄的农村人安享晚年。
· 上海 1365***7992
房价居高不下,百姓何以为家?贫富分化加剧,和谐从何谈起?男女比例失调,社会如何稳定?
· 江西南昌 1397***0023
国内的很多收费高速公路,收费程度早超出其施工及维护成本,不知能否将其列入讨论议程,实现真正的四通八达。
· 湖北武汉 1397***3921
美国总统奥巴马每天要看10封来自民间的信件!言路畅通很重要,不知道我国有没有这样的机制?


客服电话:010-84883300  给中国日报网提意见:contact@chinadaily.com.cn 
版权保护:本网登载的内容(包括文字、图片、多媒体资讯等)版权属中国日报网独家所有,
未经中国日报网事先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