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稿视频海外看两会
访谈热词记者手记
提案议案评论语录
人大论坛代表委员之声
报告解读百姓与两会议程两会辞典
数字两会关注十二五图片花絮
手机问政提案议案pk台
热点调查网友看两会
  人大论坛
中国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鲜明体现
2011-02-16 10:31

中国道路的价值和意义:赋予马克思主义以旺盛活力

马克思主义深刻揭示了人类社会发展的规律,是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是指导我们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如何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运用于中国的实际,求得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实现国家繁荣富强和人民共同富裕,是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以来一直在不懈探索与回答的一个根本问题。对这一根本问题的不懈探索与回答,集中体现在中国革命的正确道路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形成与两次“历史性飞跃”的实现上。

在民主革命时期,以毛泽东同志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运用于中国革命的实际,创造性地回答和解决了在半殖民地半封建的中国“进行什么样的革命、怎样进行革命”的根本问题,开辟了中国革命的正确道路,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第一次历史性飞跃。在社会主义建设新的历史条件下,以邓小平同志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运用于中国建设和改革的实际,创造性地回答和解决了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中国“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的根本问题,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第二次历史性飞跃,形成了邓小平理论。结合时代的新变化和实践的新发展,中国共产党人进一步开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第二次飞跃,形成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等重大战略思想。党的十七大把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以及科学发展观等重大战略思想概括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这一科学理论体系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

中国革命的正确道路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形成,两次“历史性飞跃”的实现,一脉相承,继往开来,集中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集中展示了马克思主义与时俱进的理论品格。实践证明,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以至在社会主义发展的很长历史时期,只要我们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不动摇,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就一定能够使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大地焕发出勃勃生机、给人民带来更多福祉。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马原 孙迟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我来评两句:
匿名发表     用户名   密码

新闻热搜
  手机问政
· 江苏苏州 1377***5616
希望政府能关注农村养老保险,让到了退休年龄的农村人安享晚年。
· 上海 1365***7992
房价居高不下,百姓何以为家?贫富分化加剧,和谐从何谈起?男女比例失调,社会如何稳定?
· 江西南昌 1397***0023
国内的很多收费高速公路,收费程度早超出其施工及维护成本,不知能否将其列入讨论议程,实现真正的四通八达。
· 湖北武汉 1397***3921
美国总统奥巴马每天要看10封来自民间的信件!言路畅通很重要,不知道我国有没有这样的机制?


客服电话:010-84883300  给中国日报网提意见:contact@chinadaily.com.cn 
版权保护:本网登载的内容(包括文字、图片、多媒体资讯等)版权属中国日报网独家所有,
未经中国日报网事先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