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稿视频海外看两会
访谈热词记者手记
提案议案评论语录
人大论坛代表委员之声
报告解读百姓与两会议程两会辞典
数字两会关注十二五图片花絮
手机问政提案议案pk台
热点调查网友看两会
  “十一五”成就 “十二五”规划
让幸福感多飞一会 从拜年短信读百姓“十二五”期盼
2011-02-05 13:58

让幸福感多飞一会 从拜年短信读百姓“十二五”期盼

短信拜年已经成为中国人春节“新民俗”之一。盘点今年的拜年短信,虽然“给力”“浮云”“飞一会儿”等网络热词和“兔”言“兔”语领衔大热,但“健康”“富裕”与“幸福”却是祝福的核心词汇。

2011年是本世纪第二个十年的开局之年,也是“十二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在这个时间节点,人们对未来有怎样的期盼?透过短信热词这一个个“取景器”,或许能够读懂民意。

关键词:健康

代表作:“神马都已是浮云,健康平安最给力”

“小兔跳一跳,健康追着跑” “愿你健康如兔,势若脱兔,矫健迅速” “过节了我送你五千万:千万要快乐!千万要健康!千万要平安!千万要知足!千万不要忘记我!”……无论是“贺岁片体”“网络体”“搞笑体”还是“甜蜜体”,拜年短信中必然出现的关键词之一无疑就是“健康”了,而这也反映了民众对于未来五年美好生活的殷切期盼。

“对于普通民众而言,健康平安是最基本的需求,而对于一个国家而言,最能体现其经济发展、社会进步的综合指标,则是每一个国民健康素质提高和预期寿命的增加。”江苏省委党校教授王世谊说。

事实上,“十二五”规划提出,将继续推进基本医疗保险制度的建设,紧紧围绕缓解“看病难、看病贵”推进医疗改革;逐步建立城乡一体的医疗保障体系。根据这一指导思想,各地政府在扩大医保覆盖面、提高医保水平和强化基层卫生设施建设上不断加码,老百姓将享受更多的医疗实惠。

“健康的体魄不仅需要完备的医疗保障,还需要绿色优质的环境。让老百姓喝上干净的水、呼吸清洁的空气、吃上放心的食品、享受优美的环境。”无锡市委书记杨卫泽认为。

在北京、上海、广东等地,环境治理是否达标已经成为衡量政绩的重要指标之一。与“十一五”规划相比,不少省区纷纷调低GDP增速。江苏省提出“十二五”时期,要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加快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中西部地区也将节能减排作为发展的重要内容之一。宁夏在今年工作安排中强调严格执行节能减排“十大铁律”。

正如另一条拜年短信所言,健康好比是1,财富、事业、情感都很重要但也只是跟在1后的若干个“0”。没有健康,“神马都是浮云”。

关键词:富裕

代表作:“收入异军‘兔’起,财富钱‘兔’无量”

“让兔子跳吧,让工资涨吧,让大家都富裕起来吧,这不是传说,这是必须的,这是十三亿人的心愿!”富裕不是新话题,也一直是新年祝福里屡屡出现的关键词。但在这个兔年里,一起富裕起来这样的祝福更有其现实意义。这已经不仅仅是一个新春的祝愿,更是一个对未来许下的愿景。

“我外出打工已有三四年的时间了,家里的房子盖好了,在今年新的一年里,我希望工资能再多涨点儿,我想买一辆小车。”在南京打工的外来务工人员李志俊说。“兔年希望能找一份好工作,买得起房子。”即将毕业的大学生王涵说。

国要强,民先富。中央“十二五”规划建议稿中,明确提出以民生为核心,实现经济发展与居民收入同步增长、劳动生产率与劳动报酬同步提高。在此精神的指导下,各省区市的“十二五”规划中也相应地将“富民”作为未来五年重要的工作重点。

从东部沿海的山东到中部粮食大省湖南,再到西部高地青海;从东北老工业基地黑龙江到南国边陲海南岛,许多地方正纷纷将“富民”一词作为发展的优先目标。

南京市社科院副院长陈如说,把“富民”置于“强省”之首,不仅仅是一个词序的调整,更标志着地方政府在发展指导思想和施政理念上的一个重大转变,顺应了人民群众过上富裕、美好生活的新期待。

或许在未来的五年里,全体中国人都会体会到另一条拜年短信中描述的“非典型现象”:“春节你方会猛刮金钱风,狠淋钞票雨,狂下金雹银雹,结钻石冰,长翡翠树,挂珍珠霜,生玛瑙果,小心挨砸!祝春节快乐!”更让人充满期待的,不仅是春节期间,甚至也不止是未来五年,这将是未来一直持续的现象。

关键词:幸福

代表作:“让幸福像花儿般绽放,让幸福感多飞一会儿”

“春节到啦,让幸福向你飞一会儿”“让幸福像花儿般绽放”“幸福之源永不干涸”“千美万美幸福最美”……“幸福”是兔年拜年短信的一大热词,这折射出了民众对未来五年乃至更长时间里过上更加幸福生活的美好期盼。

“解决吃、穿、住、行等基本生活需求时,如今我们最大的目标就是要有幸福感。”南京市民张弛说。

“不同时期的幸福感有着不同的标准。在物质相对匮乏的年代,能吃饱穿暖就是一种幸福;在经济相对发达的今天,幸福的含义更加广泛,包括物质、精神等多个层面。”陈如表示,应该说,人民幸福是衡量各级党委政府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标志,也是落实普惠于民、民生倒逼机制的标志。

事实上,各级政府的“十二五”规划稿中,“幸福”成为最亮的关键词之一。无论是制定“十二五”规划时明确的“顺应各族人民过上更好生活新期待”,还是强调坚持科学发展要“更加注重以人为本”“更加注重保障和改善民生”,这些都是为了提升百姓的幸福感。

“幸福在哪里呀,幸福在哪里……”一首耳熟能详的老歌反映了我国民众对幸福由来已久的渴望。陈如表示,伴随着物质的极大丰富和政府执政理念的不断进步,幸福与我们的距离越来越近,相信“十二五”幸福之花会越开越盛。

来源:新华网 编辑:邓京荆



发表评论
我来评两句:
匿名发表     用户名   密码

新闻热搜
  手机问政
· 江苏苏州 1377***5616
希望政府能关注农村养老保险,让到了退休年龄的农村人安享晚年。
· 上海 1365***7992
房价居高不下,百姓何以为家?贫富分化加剧,和谐从何谈起?男女比例失调,社会如何稳定?
· 江西南昌 1397***0023
国内的很多收费高速公路,收费程度早超出其施工及维护成本,不知能否将其列入讨论议程,实现真正的四通八达。
· 湖北武汉 1397***3921
美国总统奥巴马每天要看10封来自民间的信件!言路畅通很重要,不知道我国有没有这样的机制?


客服电话:010-84883300  给中国日报网提意见:contact@chinadaily.com.cn 
版权保护:本网登载的内容(包括文字、图片、多媒体资讯等)版权属中国日报网独家所有,
未经中国日报网事先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