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稿视频海外看两会
访谈热词记者手记
提案议案评论语录
人大论坛代表委员之声
报告解读百姓与两会议程两会辞典
数字两会关注十二五图片花絮
手机问政提案议案pk台
热点调查网友看两会
  保民生 促发展
我这五年:农民种稻种出好生活
2010-11-22 17:55

我这五年:农民种稻种出好生活

宋嵩绘

王占庚(天津市宝坻区八门城镇八门一村农民):

靠种稻子,我家盖了新房,买了新车,明年我们还要搞旅游观光,让城里人也感受一下咱农村的幸福生活。

咱天津人爱吃稻米,天津稻田面积70%以上在咱们宝坻黄庄洼地区。这20多万亩稻地,在京津塘地区也是数一数二的水稻产区。咱八门城镇村民大部分种水稻,你看那黄澄澄的稻田,多招人喜欢呢。

虽说咱们种了多年水稻,可这种稻子真不是容易的事。

到2009年,情况变了。那时候八门城镇有个农村经纪人,专门组织收购泥鳅,由于货源不足,就尝试在自家稻田里试养,没想到还真养成了。镇里就派干部去详细了解情况,认为既然稻田养泥鳅行,养其他水产品也应该有门。当年,镇里根据网上收集的信息,组织100多名村干部和农民代表到辽宁盘锦、江苏连云港等水稻产区学习立体种养的经验。我们到人家那一看都傻眼了,人家在稻田里养泥鳅、螃蟹、甲鱼什么的,都不用喂饲料,专吃稻田里的浮游物,还能提高产量,那收入比咱多得不是一点半点啊,和人家一比,咱这稻子算是白种了。

回来后,镇政府开始推广立体种养。我和村里6名党员干部作为首批社员筹集了资金,利用流转的500亩稻田搞起了水稻和螃蟹、罗非鱼和柴鸡的套养试验。

以前单种水稻,一门心思就是增加产量,从插秧到收获,要用不少农药呢!现在,稻田里一点儿农药都不能用,因为一用药,螃蟹和鱼就死了。稻田里养螃蟹不用喂料,它就吃水稻根部的微生物和稻秆上的虫子,这样稻子不仅不招虫子,产量也增加了。我们种出的水稻是绿色无公害的,那个口感就是比以前好。以前稻子收完了,地里剩下的稻粒就白扔了,现在我养了300多只柴鸡,都不用喂,在地里吃稻粒和小虫子,长得又肥又壮。

眼下正是收获的时节,我们生产的“生态米”卖6元一斤还供不应求,养螃蟹一亩收入有500多元,养罗非鱼的收入比螃蟹还高,算下来一年纯收入60多万。乡亲们都到我们合作社来学习,看他们摩拳擦掌的劲头,明年都要搞立体养殖呢。

要说我们合作社办好了,也是沾了好政策的光。为了帮我们搞好立体养殖,镇里帮我们修了路,建了桥,还请来农技专家,吃住就在村里,有什么问题一个电话人家就来了。我们承包了500亩地,人工插秧肯定不行,想买个插秧机,有了国家补贴,9万多的插秧机,4万6就买下来了。用上插秧机,不仅省下了雇工的费用,水稻产量也提高了。我们再把插秧机低于市场价格租给别的农户,让大家都受益。

靠种稻子,我家盖了新房,买了新车,这在以前想都不敢想。但这些还不是最让我高兴的。通过搞立体养殖,咱农民的观念也变了。你看咱这稻田面积增加了,生态环境越来越好,明年我们还要搞旅游观光,让城里人也感受一下咱农村的幸福生活。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编辑:邓京荆



发表评论
我来评两句:
匿名发表     用户名   密码

新闻热搜
  手机问政
· 江苏苏州 1377***5616
希望政府能关注农村养老保险,让到了退休年龄的农村人安享晚年。
· 上海 1365***7992
房价居高不下,百姓何以为家?贫富分化加剧,和谐从何谈起?男女比例失调,社会如何稳定?
· 江西南昌 1397***0023
国内的很多收费高速公路,收费程度早超出其施工及维护成本,不知能否将其列入讨论议程,实现真正的四通八达。
· 湖北武汉 1397***3921
美国总统奥巴马每天要看10封来自民间的信件!言路畅通很重要,不知道我国有没有这样的机制?


客服电话:010-84883300  给中国日报网提意见:contact@chinadaily.com.cn 
版权保护:本网登载的内容(包括文字、图片、多媒体资讯等)版权属中国日报网独家所有,
未经中国日报网事先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