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稿视频海外看两会
访谈热词记者手记
提案议案评论语录
人大论坛代表委员之声
报告解读百姓与两会议程两会辞典
数字两会关注十二五图片花絮
手机问政提案议案pk台
热点调查网友看两会
  新闻发布会
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6月25日新闻发布会
2010-06-25 18:00

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6月25日新闻发布会

时间:2010年6月25日下午4时

地点:人民大会堂台湾厅

内容:有关方面负责人就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表决通过的法律的有关问题回答记者提问。

 

今天下午,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举行新闻发布会,邀请有关方面负责人就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表决通过的法律的有关问题回答记者提问。

[中国人大网](2010-06-25 16:02:33)

监察部副部长、国家预防腐败局副局长屈万祥,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行政法室主任王超英,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经济法室副主任袁杰,国务院法制办秘书行政司司长胡可明,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新闻局巡视员、副局长何绍仁已在主席台就座。

[何绍仁](2010-06-25 16:03:26)

各位记者,大家下午好!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刚刚闭幕。我首先发布本次常委会会议的主要消息。出席今天下午闭幕会的常委会组成人员159人,符合法定人数。会议表决通过了以下事项:

[何绍仁](2010-06-25 16:04:11)

1.表决通过了两部法律案。即:以141票赞成、7票反对、11票弃权,表决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石油天然气管道保护法》;以153票赞成、1票反对、4票弃权,表决通过了《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监察法的决定》。目前,我国现行有效的法律为234部。

[何绍仁](2010-06-25 16:04:40)

2.表决通过了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批准中华人民共和国和柬埔寨王国领事条约的决定,批准了这个条约。 3.表决通过了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批准2009年中央决算的决议,批准了2009年中央决算。

[何绍仁](2010-06-25 16:05:12)

4.通过了多项任免案,包括:任命王金山为全国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免去李学举的民政部部长职务,任命李立国为民政部部长;免去张耕的最高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检察委员会委员职务,任命胡泽君为最高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检察委员会委员。以上就是刚刚闭幕的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十五次会议的主要新闻。

[何绍仁](2010-06-25 16:05:40)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是新通过的两部法律的专题新闻发布会。我们很荣幸地邀请到4位嘉宾来回答大家关心的与这两部法律的相关问题。这4位嘉宾是:

[何绍仁](2010-06-25 16:06:32)

监察部副部长、国家预防腐败局副局长屈万祥先生;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行政法室主任王超英先生。他们两位负责回答有关行政监察法的问题。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经济法室副主任袁杰女士;国务院法制办公室秘书行政司司长胡可明先生。

[何绍仁](2010-06-25 16:07:03)

他们两位负责回答有关石油天然气管道保护法的问题。现在就请大家提问。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2010-06-25 16:12:21)

请问屈部长,我们注意到前段时间有这样一个报道,七成的举报人举报的时候遭到到了打击报复,我们修改的行政监察法在这方面是否采取了措施进一步加强对举报人的保护?

[屈万祥](2010-06-25 16:16:40)

刚才你提到的有报道说七成举报人遭到打击报复,这个报道是不准确的,前两天最高人民检察院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已经公开对这件事情进行了澄清,应该说打击报复举报人的现象确实是客观存在的。这次修订行政监察法强化了监察机关在这方面的责任,明确了泄露举报信息行为的法律后果,也就是修改后的行政监察法规定:泄露举报事项,受理举报情况,以及与举报人相关的信息的,依法给予处分;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屈万祥](2010-06-25 16:19:38)

对举报人保护问题我们一贯非常重视,出台了许多具体规定。比如1996年2月中央纪委监察部发布了《关于保护检举控告人的规定》,对打击报复举报人的,明确规定要严肃处理,并且要追究有关人员的责任。《行政监察法实施条例》、《监察机关举报工作办法》等行政法规、规章也都具体规定了“受理和查处举报案件必须要严格的保密,保护举报人”等相关制度。此外,我们还将依据修正后的《行政监察法》有关规定,来进一步完善保护举报人方面的具体制度。谢谢。

[中新社记者](2010-06-25 16:20:38)

修改后的行政监察法有一条规定,说是“监察机关派出的监察机构或监察人员对监察机构负责并报告工作,由监察机关对派出的机构和人员实行统一管理”,我想问的是,派出的机构和人员与所驻的机构的关系如何?

[屈万祥](2010-06-25 16:25:18)

由于行政监察工作的覆盖面很广,涉及到了众多的领域和部门,为了保证监察机关卓有成效的实施监察,能够做到经常、及时、准确的了解所监察的部门和人员情况,自从2004年以来根据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监察机关改革和完善了我们的工作体制,对派出机构实行统一的管理。监察机关的派出机构对派出它的监察机关负责并报告工作,不受驻在部门的领导,它具有开展工作的充分权限和独立地位。经过多年实践证明,派出机构实行统一管理以来,监督职能得到加强,查办案件力度不断加大,取得了明显成效。这次修订行政监察法就是要把已经取得的这些工作成果,被实践证明有效的经验,以法律形式固定下来。

[检察日报记者](2010-06-25 16:26:21)

先问袁主任一个问题:石油天然气管道保护法由国务院提交全国人大以后做了哪些修改?然后再问屈主任两个问题,修正后的行政监察法有哪些亮点?修正后的行政监察法将监察机关对监察对象的执法、廉政、效能都纳入了监察职责,尤其是行政效能,对行政效能有没有评价标准?如何监督?廉政方面有哪些新的举措?谢谢。

[袁杰](2010-06-25 16:28:02)

石油天然气管道保护立法,国务院做了大量工作,提交到全国人大以后经过三次审议现在已经顺利通过了,在这个过程中做了一些修改。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我来评两句:
匿名发表     用户名   密码

新闻热搜
  手机问政
· 江苏苏州 1377***5616
希望政府能关注农村养老保险,让到了退休年龄的农村人安享晚年。
· 上海 1365***7992
房价居高不下,百姓何以为家?贫富分化加剧,和谐从何谈起?男女比例失调,社会如何稳定?
· 江西南昌 1397***0023
国内的很多收费高速公路,收费程度早超出其施工及维护成本,不知能否将其列入讨论议程,实现真正的四通八达。
· 湖北武汉 1397***3921
美国总统奥巴马每天要看10封来自民间的信件!言路畅通很重要,不知道我国有没有这样的机制?


客服电话:010-84883300  给中国日报网提意见:contact@chinadaily.com.cn 
版权保护:本网登载的内容(包括文字、图片、多媒体资讯等)版权属中国日报网独家所有,
未经中国日报网事先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