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稿视频海外看两会
访谈热词记者手记
提案议案评论语录
人大论坛代表委员之声
报告解读百姓与两会议程两会辞典
数字两会关注十二五图片花絮
手机问政提案议案pk台
热点调查网友看两会
  百姓两会
两会即将闭幕:民意释放后,还应关注什么?
2010-03-14 10:24

中国日报网消息:留下炮轰的余音,留下沉重的思考,还有喧嚣的场面和可乐的花絮,一年一度的两会又将落下帷幕。热点此起彼伏,话题接连不断,围绕着代表委员指点国是形成的舆论场,就像一个观点的超市、话题的海洋,建议与呼吁齐飞,让人应接不暇。每年的两会,都是一次当下社会问题的全面揭示,中国各领域的问题通过代表委员之口晒上了议政议程。本报的调查显示,七成网友表示两会已覆盖自己关注的问题。

有人担心,这种浓缩于十多天会程中的密集参政和压缩议事,对解决问题不会有太多帮助,热点频繁变换很难务实议事,两会过后很容易迅速遗忘。我也有过这样的担心,不过我又以为,寄望于十多天的两会能解决几个具体问题,或就某个决策讨论出个结果,可能是不切实际的期待。两会本就不是为了给出一个答案和结果,而是为了让各种声音都表达出来,让民声民意得到释放,在开放氛围和围观效应下搭建一个参政议政的平台。这只是一个集中提出问题的地方,一个集体议事和开放讨论的舞台,一个民主政治的广场。

从这个角度看,两会是成功的。在这个广场上,从农民工代表到房产商委员,我们听到了各个利益群体的声音;在信息的海洋中,从教育不公到司法腐败,当下各领域的社会问题都得到了展示;看代表委员的言论,从呼吁财产申报到抑制高房价,他们不辱使命传递了人们最迫切的期待。两会的议政氛围更浓了,代表委员更敢说话了,戴上围脖(微博)的两会,也让场外的民众有了更大的参与空间。这就是进步,民主政治的进步。

炮轰未必好,雷人未必差,盘点两会议政成果,这些代表委员和他们的言论将会写进中国的两会议政史。66岁的政协委员张维庆细数当前买官卖官愈演愈烈等八大歪风,并感慨“做高官20多年讲真话越来越难”;湖南娄底市委书记林武坦陈“当前人民只监督了一些皮毛”;人大常委牟新生炮轰“部分领导视察时前呼后拥者是民警化装”。当然还有总理的“尊严论”和“创造条件让人民批评政府、监督政府”。这些尖锐深刻的话虽然不会迅速改变什么,但起码迫使我们不得不正视现实。

两会并不是只有两个十多天的会议,而是中国的两种政治制度——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和政治协商会议制度——每年3月的两会,是一次让代表委员集体议政的平台。两会监督功能和议政行动体现在制度的日常运行中,更丰富的功能体现在十多天会期之外更多的生活中。所以,十多天的议政只能提出和讨论问题,解决问题则需要日常政治中两会制度发挥效用。它寄望于人大各个委员会的立法,人大代表日常对政府预算的监督,政协委员日常对决策的影响。相比于十多天的会议,两会制度的作用更重要。

中国许多问题的解决,不可能靠十多天的议程就可以解决,也不是靠一两次两会就可解决,它需要舆论不断的鼓与呼,需要代表委员不断地推动,需要当政者突破的勇气,更需要日常两会平衡诸利益群体的诉求。2004年两会时,温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宣布取消农业税,取消可不是一朝一夕的事,它经历了许多年酝酿。十多年前就有代表委员提出取消农业税的提案议案,以后每年两会舆论和代表委员都不断提议,最终终于取消。此次选举法修改被列进审议议程,同票同权有望实现,也是多年改革累积的成果。

盘点此次两会议政成果,我们在不少问题上看到了曙光。经过许多年的呼吁后,官员财产申报制的全面实施可能不会太远了,总理在工作报告中提到了,多省一把手也坦陈愿意公开。楼市的稳定也不再是说说而已,代表委员提案议案的聚焦让这一问题再也难以回避。还有提高个税起征点、裁撤驻京办、提高农村保障等等,可能都不会让公众再等很久。

来源:中国青年报 编辑:杨鑫



发表评论
我来评两句:
匿名发表     用户名   密码

新闻热搜
  手机问政
· 江苏苏州 1377***5616
希望政府能关注农村养老保险,让到了退休年龄的农村人安享晚年。
· 上海 1365***7992
房价居高不下,百姓何以为家?贫富分化加剧,和谐从何谈起?男女比例失调,社会如何稳定?
· 江西南昌 1397***0023
国内的很多收费高速公路,收费程度早超出其施工及维护成本,不知能否将其列入讨论议程,实现真正的四通八达。
· 湖北武汉 1397***3921
美国总统奥巴马每天要看10封来自民间的信件!言路畅通很重要,不知道我国有没有这样的机制?


客服电话:010-84883300  给中国日报网提意见:contact@chinadaily.com.cn 
版权保护:本网登载的内容(包括文字、图片、多媒体资讯等)版权属中国日报网独家所有,
未经中国日报网事先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