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稿视频海外看两会
访谈热词记者手记
提案议案评论语录
人大论坛代表委员之声
报告解读百姓与两会议程两会辞典
数字两会关注十二五图片花絮
手机问政提案议案pk台
热点调查网友看两会
  视频两会
福建莆田特色产业驱动区域腾飞
2010-03-13 19:52

嘉宾:全国人大代表、莆田市市长张国胜

嘉宾:北京大学城市管理研究中心副主任李国平

主持人:2009年,莆田工艺美术产业规模以上企业总值从2006年的9亿元到目前的60多亿元连年翻番,产业呈现出迅猛跃升的喜人态势,提前两年多完成了十一五的规划。这个打着浓郁莆田印记的百亿特色产业接下来的提升空间又在哪?

张国胜:这几年莆田的工艺美术经过发展已经获得中国古典工艺家具之都等五个知名品牌,这些知名品牌对提升我们莆田工艺美术产业的发展起着很大的促进作用。

主持人:我想请问李教授您觉得莆田特色产业目前已经到达的实力在全国是否具有竞争力?

李国平:我认为从整个的区域特色优势产业在莆田的发展情况来讲还是相当有竞争力。

主持人:这样的国字号工艺美术品牌在莆田的落户都带来了哪些效益?

张国胜:工艺美术产业是一个劳动力密集型的产业,莆田从事工艺美术产业的有25万多人。

李国平:刚才我们张市长也已经讲到了我们这个产业在解决就业问题上有很大的贡献,同时品牌也可以带来消费者的信心,所以说这样一些称号的获取也是构成这个地区竞争力非常重要的一个标志。

主持人:活跃的民营经济是莆田的特色,这些因素在区域经济取得进一步发展的过程中能取得什么样的重要呢?

张国胜:工艺美术是百亿的产值,我们有信心通过十二五的打造,能够突破300忆的产值。我想我们经过努力是可以实现的。这个对我们莆田调整工业结构调整整个经济的结构优化产业布局应该是有很大的意义。

李国平:除了工艺美术七大方面我们也配置了很多的产业园区,因为从国内外的实践来看,产业园区是目前最为成功的产业载体,它将成为引领区域经济增长的发动机。我说从这种产业园区的建设和产业发展平台的构建那么也确确实实是我们莆田特色优势产业发展的一个重要经验。

张国胜:我们老百姓在海峡西岸经济区这个大背景下,莆田的发展跟全省一样应该是非常迅猛的。尤其是特色的优势产业是非常有生命力的,一定会在我们地方经济发展以及区域发展中起到重大的贡献和作用。

来源:中国日报福建记者站 编辑:宁波



发表评论
我来评两句:
匿名发表     用户名   密码

新闻热搜
  手机问政
· 江苏苏州 1377***5616
希望政府能关注农村养老保险,让到了退休年龄的农村人安享晚年。
· 上海 1365***7992
房价居高不下,百姓何以为家?贫富分化加剧,和谐从何谈起?男女比例失调,社会如何稳定?
· 江西南昌 1397***0023
国内的很多收费高速公路,收费程度早超出其施工及维护成本,不知能否将其列入讨论议程,实现真正的四通八达。
· 湖北武汉 1397***3921
美国总统奥巴马每天要看10封来自民间的信件!言路畅通很重要,不知道我国有没有这样的机制?


客服电话:010-84883300  给中国日报网提意见:contact@chinadaily.com.cn 
版权保护:本网登载的内容(包括文字、图片、多媒体资讯等)版权属中国日报网独家所有,
未经中国日报网事先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