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稿视频海外看两会
访谈热词记者手记
提案议案评论语录
人大论坛代表委员之声
报告解读百姓与两会议程两会辞典
数字两会关注十二五图片花絮
手机问政提案议案pk台
热点调查网友看两会
  海外网友看两会
国外网友称世界将从两会中捕捉最有用信息
2010-03-12 09:40

每年两会开幕,人民大会堂东门都是兵家必争之地。记者发现,今年在此严阵以待的除了国内重量级媒体之外,海外记者军团人数明显增加,不少外国媒体都派出了强大阵容。

“我们特别增加了场外记者,做外围报道。”美联社的同行告诉记者。而路透社、法新社和彭博社上会的记者全都是常驻北京的老面孔,讲一口地道的京味儿普通话。“哈哈,俄罗斯国际文传的柯舍夫是第七次采访两会,我是第四次,你呢?”美联社的记者一见面就对记者开起了玩笑。

来自塔斯社-俄通社的叶福金是第一次上会,他告诉《中国经济周刊》, “我们希望可以通过我们的报道,让俄罗斯多了解中国,学习中国的成功经验。自从金融危机之后,中国是世界的焦点。”

“85后”港澳台记者很打眼

“我希望最后一个问题留给台湾媒体。”港澳台记者不仅在新闻发布会上得到发言人赵启正的青睐,在会场上也十分打眼。他们当中很多都是“85后”,青春靓丽,活力四射。“我们很高兴来到北京参与两会报道,你们内地的记者不光提问专业,打扮也很靓。”来自香港的Inti和善地与记者攀谈。

本次两会,香港媒体除了派出电视媒体之外,平面媒体和网络力量也大大增强。来自香港明报的文字记者就有5人以上。“我们最关注的是财经报道,对房地产和汇率尤为感兴趣,这和香港息息相关。前几天央行调整准备金率我们就做了专题,刚刚我们还采访了招商银行行长。”来自香港有线的记者虽然年轻,但是非常专业。

凤凰卫视和凤凰网派出了吴小莉、陈晓楠等资深“名记”,甚至连许久没露面的闾丘露薇也出现了,她告诉记者:“任凤凰卫视采访总监后,我逐渐淡出了一线,但两会这种重要采访,我们还是不会缺席。”

外媒最关注经济和民生

“我们在北京的媒体已经有5、6家了,我专门负责财经方面的报道。”来自土耳其多安通讯社的卡伊马兹告诉记者,土耳其非常关注中国的发展,“今年的中国两会在全球金融危机得到基本稳定之后召开,因此,中国是否改变经济政策方向、中国未来的经济走势和速度是媒体的焦点。”

俄新社驻北京记者谢平告诉《中国经济周刊》:“我们要参加人大开幕式,听温家宝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我们认为中国两会能观察中国经济未来的发展。发改委的新闻发布会也比较有意思。”

美国《华盛顿邮报》和德国《每日镜报》等纷纷把目光投向房价话题。而“80后”则成为新加坡记者研究的对象,“越来越多的年轻人通过网络掌握话语权,这是个很有意思的现象。”

一年一度的两会是中国经济的指南针和风向标,而中国经济同世界经济的联系日益紧密,这或许正是外媒锁定两会的原因之一,正如一位国外网友留言所说:“中国速度、中国走势已经清晰地告诉我们,世界将要从北京的两会中捕捉最有用的信息。”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编辑:马原



发表评论
我来评两句:
匿名发表     用户名   密码

新闻热搜
  手机问政
· 江苏苏州 1377***5616
希望政府能关注农村养老保险,让到了退休年龄的农村人安享晚年。
· 上海 1365***7992
房价居高不下,百姓何以为家?贫富分化加剧,和谐从何谈起?男女比例失调,社会如何稳定?
· 江西南昌 1397***0023
国内的很多收费高速公路,收费程度早超出其施工及维护成本,不知能否将其列入讨论议程,实现真正的四通八达。
· 湖北武汉 1397***3921
美国总统奥巴马每天要看10封来自民间的信件!言路畅通很重要,不知道我国有没有这样的机制?


客服电话:010-84883300  给中国日报网提意见:contact@chinadaily.com.cn 
版权保护:本网登载的内容(包括文字、图片、多媒体资讯等)版权属中国日报网独家所有,
未经中国日报网事先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