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稿视频海外看两会
访谈热词记者手记
提案议案评论语录
人大论坛代表委员之声
报告解读百姓与两会议程两会辞典
数字两会关注十二五图片花絮
手机问政提案议案pk台
热点调查网友看两会
  独家访谈
罗崇敏谈三生教育
2010-03-08 18:25

独家网络支持:罗崇敏谈三生教育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今天,我向大家介绍一个人。他当过知青,做过乡村卫生员,当过工人,当过学校的教工,他从普通的机关干部到教育厅长,他30岁才念初中,38岁才当上副科长,但是还不到50岁就成为正厅长。集如此传奇经历的一个人,他就是坐在我身边的这位两会人大代表云南省教育厅厅长罗崇敏先生。罗厅长,欢迎您作客中国日报社的演播室。

罗崇敏:谢谢你们的邀请!各位网友好!

罗崇敏:“三生教育”是教育价值的构建

主持人:与每个敢于挑战尺度的中国官员一样,您长期以来饱受热议。您曾经说过一个民族潜伏的最大危机不是经济危机,而是教育危机,教育危机是国家最大的危机。您最先在云南推行“三生教育”,即生命教育、生存教育、生活教育。今年两会您也将提出关于在全国全面推行“三生教育”的建议。您能否简单地向网友介绍一下“三生教育”?

罗崇敏:非常好!我始终认为一个国家的最大的危机就是教育危机。教育危机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第一是教育价值流失,第二是教育创造力丧失,第三是教育机制活性丧失,我为什么和我的同仁们要推出三生教育?根本的目的就在于构建现代教育价值体系。教育价值是教育的灵魂。

现在我们在教育价值建设过程中,随处可见,我们的教育价值在流失。比如说学校的官场化,学术的市场化,学习的情场化越来越突出。另外,整个的教育现在的功绩化,功利化,世俗化愈演愈烈。这说明什么呢?这就说明我们教育的价值在流失。那么什么是教育的根本价值和它的终极价值?我的理解,教育的根本价值就是要教真育爱。就是要教真理,崇尚真理,学习真理,学真知,做真人,做真事。教育追求的是爱心的培育,要培育大爱之心,爱自己,爱他人,爱团体,爱家庭,爱国家,爱民族,爱社会,爱人类,爱自然,要有感恩之心。教育的终极价值是什么?我认为教育的终极价值就是要使人成其为人。这儿说的最后一个人是社会的人。要使人成为有价值的人,要使人成为幸福的人。我们教育的预期目的最终就是要使人幸福,要使人有尊严。

刚才我说的教育价值流失的那些现象,和我们追求的教育的根本价值。教育的终极价值大相径庭。实施三生教育,他的价值取向或者他的目标定位就是要构建现代教育价值体系。通过生命教育使受教育者知道什么是生命,什么是有意义的生命,知道自然生命,更知道社会生命,精神生命,从而热爱生命,尊重生命,珍爱生命,敬畏生命,不但珍爱自己的生命,还珍爱他人的生命,不但珍爱人类的生命,还要珍爱自然的生命。通过使受教育者知道什么是生存,什么是有意义的生存,怎么来适应生存,挑战生存,提高生存能力、发展能力、创造能力。通过生活教育,使受教育者什么是生活,什么是有意义的生活,怎么来热爱生活,奋斗生活,幸福生活。我这儿说的幸福不光是个体的幸福,更是社会的幸福,也包括他人的幸福。也就是个人的幸福、家庭的幸福,团体的幸福,国家的幸福,民族的幸福,人类的幸福。

我认为通过三生教育来建设这样一个教育价值体系,通过建设教育价值体系来推进国家核心价值体系的建设。教育价值是国家核心价值体系的基础。我们在教育界,或者是投入教育界的努力,来为我们国家的核心价值教育体系建设奠定一个很好的基础。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我来评两句:
匿名发表     用户名   密码

新闻热搜
  手机问政
· 江苏苏州 1377***5616
希望政府能关注农村养老保险,让到了退休年龄的农村人安享晚年。
· 上海 1365***7992
房价居高不下,百姓何以为家?贫富分化加剧,和谐从何谈起?男女比例失调,社会如何稳定?
· 江西南昌 1397***0023
国内的很多收费高速公路,收费程度早超出其施工及维护成本,不知能否将其列入讨论议程,实现真正的四通八达。
· 湖北武汉 1397***3921
美国总统奥巴马每天要看10封来自民间的信件!言路畅通很重要,不知道我国有没有这样的机制?


客服电话:010-84883300  给中国日报网提意见:contact@chinadaily.com.cn 
版权保护:本网登载的内容(包括文字、图片、多媒体资讯等)版权属中国日报网独家所有,
未经中国日报网事先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