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稿视频海外看两会
访谈热词记者手记
提案议案评论语录
人大论坛代表委员之声
报告解读百姓与两会议程两会辞典
数字两会关注十二五图片花絮
手机问政提案议案pk台
热点调查网友看两会
  本网记者跑两会
赵小明:要建立国家级生态保护的反哺机制
2010-03-08 22:35

中国日报网消息:3月8日,以卡通形象代言张家界国际乡村音乐节,被网友称为“最帅市长的”全国人大代表、张家界市市长赵小明做客中国日报网,就该市大搞营销炒作,借《阿凡达》大片扩大旅游影响等热点问题同广大网友交流。

以下是赵市长和中国日报“高端访谈”主持人赵焕新的对话实录。

主持人:您在开始讲到澳大利亚,澳大利亚的石英砂岩跟张家界的核心景区这么大的石英砂岩进行了一个比较。我觉得您刚才说的那个,我们是有峰林地貌,张家界这边有,澳大利亚没有,除了面积之外,我看您讲到这一点的时候感到是很自豪的一件事。但是我也注意到澳大利亚有一点好像是我们张家界不具备的一个做法,一个特点,澳大利亚在转移致富林农,做林业农民这块,每亩生态林补偿是两百美元,能够达到林农每年收入10%以上,可是在我国国家补贴生态补偿只能占到林农收入的1%,您怎么来看待这个反差?

赵小明:这个是我们国家在整个发展过程中间一个大的策略和政策问题。这次人代会期间,这个问题的提出是去年我作为一个意见提出来的。

主持人:您提出什么样的意见呢?

赵小明:就是要建立国家级生态保护的反哺机制提出来的。就是我们现在提出来可持续发展和转变发展方式,这次温家宝总理在报告中间专门讲了这个问题。再一个还提了碳汇,森林碳汇的问题,这是个新名词,就是建立发展低碳经济,绿色经济和低碳经济,那么中间就牵扯到我们必须建立对森林保护区和特别是像世界级的全球性的这么一些保护区,而建立一种反哺的,使它能够不断地维持和保护发展的反哺机制而提出来的一个建议。

如果要发展生态经济,生态是前提,生态是基础,生态也是确保低碳的最大的基础。在发达国家,现在世界一些发达国家高度注意这个问题,而我们现在形成的就是,我们国家正在进行工农分区,越是发达的地方工业化发展是非常快速的,当然它为国家财政提供了巨大的支持,但是同时生态就是保护区富裕的程度和发展的程度显得很迟缓。像张家界作为一个后发地区,但它有优势,国家重要的生态保护区,也是世界级的保护区。因为我们税制上的一些问题,还有体制、机制上的问题,它相对比较落后,那么就要解决一个重大的问题,就是怎么使生态保护区,特别是世界级的生态保护区的老百姓加快富民的速度,富裕的速度,这就成了一个重大的问题,就是公平的,同期的可以走向共同富裕。那么在国外采取了一些手段,就是以高深度的开发共同区,来通过税制的调整和国家采取的一些反哺的一些政策,来反哺生态保护区,来真正达到生态保护的目的,发展低碳和碳汇的目的。像澳大利亚、德国、美国都采取了一些措施,那么我们国家现在不能够使生态保护区的老百姓越来越,显得越来越穷,而深度开发对生态环境有影响的这些高发达地区越来越富,这样的话就达不到保护的目的。现在不能讲是富人就讲环保,穷人他就乱搞,他连生活问题都解决不了的话,你说要他去保护好环境,这个在当今世界上是做不到的,必须保证生态保护区,包括我们讲的林农,林农的基本生活条件和不断地加快他的富裕速度,这样才能真正起到保护生态,保护森林的这么一个作用。

刚才你谈到澳大利亚,这是事实。它作为生态保护区移民的话,每一户移民国家给他提供一套住房,完了以后每年每亩生态林反哺给他的补助是两百美元。去年提出了以后引起国家的重视,原来我们国家每亩生态林的补偿标准,每亩的生态林补偿标准只有5块钱,5块钱的概念就是相当于,以张家界为例,张家界每一个林农每年的实际收入相当于0.8%,去年提出来以后,国家林业局和财政部以及国务院就下达了这个调整的一些政策,现在由5块已经提到了10块,今年提出这个问题是要加快。我的构想是说从我们现在国家的经济实力来看,应该加快调整,第一步应该调整到20块,20块的概念是相当于8%左右,作为我们国家经济发展的水平来说是比较适度的,那么现在大概是相当于百分之一点多,你刚才讲的非常对。

那么通过什么形式来建立这种反哺机制呢?第一,应该是开征资源税,家宝总理在报告中间也谈到这个问题,去年的报告中间谈到了,今年的报告中间又谈到了,应该加快落实。

第二个,要调整我们国家税制的税基,以流转的增值税要转型,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间家宝总理也谈到了,就是要加快增值税的转型。那么国外实行的是资产税,不管您在发达地区也好,在不发达地区也好,每一个人有物产的话就要开征税,而现在我们国家主要的税基是增值税,流转的增值税,那么你不搞工业的话你就没有财政支持,这个要建设成为旅游城市,大学城相对来说是比较困难的,因为打造世界旅游精品是需要政府引导,需要财政支撑的。

第三个,加重对发达地区的税负,深度开发功能区城市的税负,我不说发达城市,来反哺这些生态保护区的,弥补、反哺生态保护区城市。这样建立一种均等的经济体制,对于同步的发展,真正在产业发展的同时我们同样也保护了环境,这个是相当重要的。

当然这个问题已经引起了国家的重视,我们希望加快落实。

主持人:这是您作为人大代表今年的一个心愿。

您刚才提到了反哺机制,这是需要落实的一个过程,也许我们在等待的同时,张家界本身自己会采取哪些措施呢?比方说我们有很多的矿产资源,这些开发有没有一些考虑?

赵小明:张家界是以生态,生态是我们的生命线,保护好生态环境是我们的生命线。张家界承担的环境和生态的保护不但是省级,也不但是国家级的,是世界级的,它所承担的责任是世界级的,所以我们在整个发展经济过程中间,始终守住生态环境这个生命线。优良的生态环境也是张家界今天旅游产业发展的生命所在,它的基础所在。所以张家界一直把生态环境作为自己的第一生命线来保护的,有一些作为风景区矿产资源丰富,但是我们承担的是人类的世界级的生态保护,森林保护。在这个产业上我们是不提倡的,根据国家的有关法律,我们是采取限制,是限制的,不达到环境的保护的有关条件是不能够开采的,那么我们整个发展过程中间我们讲究的是生态低碳产业的发展。我们是以旅游业为主导,新兴工业强势,现代服务业形势,加快城市建设,加快农业产业结构的调整。比如说农业产业结构的调整,我们提倡的是调整农业产业结构,构建符合张家界实际的现代农业体系,主要谈的是“四农”,第一个是城市农业。第二个是旅游农业。第三个是生态农业。第四个是品牌农业。来调整我们的产业结构,加快富民强市的步伐。

来源:中国日报网 编辑:肖亭



发表评论
我来评两句:
匿名发表     用户名   密码

新闻热搜
  手机问政
· 江苏苏州 1377***5616
希望政府能关注农村养老保险,让到了退休年龄的农村人安享晚年。
· 上海 1365***7992
房价居高不下,百姓何以为家?贫富分化加剧,和谐从何谈起?男女比例失调,社会如何稳定?
· 江西南昌 1397***0023
国内的很多收费高速公路,收费程度早超出其施工及维护成本,不知能否将其列入讨论议程,实现真正的四通八达。
· 湖北武汉 1397***3921
美国总统奥巴马每天要看10封来自民间的信件!言路畅通很重要,不知道我国有没有这样的机制?


客服电话:010-84883300  给中国日报网提意见:contact@chinadaily.com.cn 
版权保护:本网登载的内容(包括文字、图片、多媒体资讯等)版权属中国日报网独家所有,
未经中国日报网事先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