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稿视频海外看两会
访谈热词记者手记
提案议案评论语录
人大论坛代表委员之声
报告解读百姓与两会议程两会辞典
数字两会关注十二五图片花絮
手机问政提案议案pk台
热点调查网友看两会
  本网记者跑两会
音协主席赵季平:呼吁提升音乐教育地位
2010-03-08 18:09

中国日报网消息:两会期间,陕西省全国人大代表,中国音乐家协会主席,陕西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席、党组成员,陕西省音乐家协会主席,西安音乐学院院长赵季平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在议案里主要关注教育问题,再次提出要提升音乐教育的地位。“具体的内容我去年都已经提了,一直到今年还要强化这点。关于音乐学科要上升到一级学科这个意见,去年当然有一定答复,但还在研究中,我今年就要继续的督促该事。”

谈到近期的创作工作,赵季平透露,高希希的新版《三国》里的全部配乐都已结束。“主题歌可能过两天才能录,现在剧组正在混录。接着还要写准备到新加坡去的音乐会曲目,所以挺紧张的。现在就感觉到时间紧。”

今年的9月赵季平将在新加坡举行个人音乐会。“大部分都是新的作品。两会回去以后就开始着手准备。”

当记者问到音协在推动中国音乐走向世界方面的计划时,赵季平指出中国音协在这当面将做大量的工作,加强相关的思考和力度。他表示,本届音协成员将努力弘扬中华民族音乐,将中华民族的音乐文化推向世界。“这一届主席团阵容就很强大,比如说像交响乐这一块就有三位指挥家。中爱乐的指挥余隆,上海交响乐团的张国勇,北京交响乐团的谭利华,他们在主席团中间都会发挥很重要的作用。还有著名的歌唱家、作曲家,大家在这个问题上要循序渐进的去推进。这是需要时间的,需要不断的去努力。”

作为陕西省全国人大代表,赵季平还谈到了陕西文化对其创作产生的重要影响。“作曲家应该能够写出各种风格的东西,比如京味儿的、江南风格的,都要能够驾驭。但是陕西这块土地对我的影响非常大,我从小就在西安长大,受当地民族民间音乐潜移默化的熏陶。音乐学院毕业以后我又到了戏曲研究院,那实际上是陕西西北地方的民间戏曲集大成的地方。”

赵季平还提到陕西的古文化对其产生了巨大的影响。“小时候我记得我在西安碑林住,那里面全是历代最著名的书法,所以在那种氛围中间就无形中形成了一种从小对古文化的朦胧感。再加上后来这种文化的熏陶不断加深,影响是可见的。”

来源:中国日报网(文一) 编辑:肖亭



发表评论
我来评两句:
匿名发表     用户名   密码

新闻热搜
  手机问政
· 江苏苏州 1377***5616
希望政府能关注农村养老保险,让到了退休年龄的农村人安享晚年。
· 上海 1365***7992
房价居高不下,百姓何以为家?贫富分化加剧,和谐从何谈起?男女比例失调,社会如何稳定?
· 江西南昌 1397***0023
国内的很多收费高速公路,收费程度早超出其施工及维护成本,不知能否将其列入讨论议程,实现真正的四通八达。
· 湖北武汉 1397***3921
美国总统奥巴马每天要看10封来自民间的信件!言路畅通很重要,不知道我国有没有这样的机制?


客服电话:010-84883300  给中国日报网提意见:contact@chinadaily.com.cn 
版权保护:本网登载的内容(包括文字、图片、多媒体资讯等)版权属中国日报网独家所有,
未经中国日报网事先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