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稿视频海外看两会
访谈热词记者手记
提案议案评论语录
人大论坛代表委员之声
报告解读百姓与两会议程两会辞典
数字两会关注十二五图片花絮
手机问政提案议案pk台
热点调查网友看两会
  本网记者跑两会
商务部部长陈德铭回应重商主义指责
2010-03-08 10:16

中国日报网消息:3月8日,当有记者提问中国商务部部长陈德铭怎么看待“中国的重商主义导致了出口盈余,损害了世界利益”这个说法时,陈德铭表示:“确实有那么一些经济学家,有的过去我还挺尊重的,他们现在的言辞和事实很不相符,他们提出了把重商主义的帽子扣在我们头上的言论。”

陈德铭说:“重商主义是17、18世纪的时候,在人们还以贵金属为支付手段的时候,在欧洲,特别是在英国一带出现的。也就是说为了赢得更多的贵金属而在贸易上采取一种盈利的手段。但是实际上在布雷顿森里体系瓦解以后,在美元不跟黄金挂钩以后,这种主义存在的土壤应该基本不存在。因为你要继续采取重商主义的方法,使货币大量的积累,你积累的只是纸币,那么这些纸币会很快地贬值。所以在没有贵金属的条件下,重商主义这个帽子实际已经不太适合了。”

陈德铭表示,有些国家自己操纵着自己汇率的贬值,又要求人家的国家强行地升值,用重商主义的帽子扣到人家头上去。这对它自己的经济复苏和恢复是非常不利的,也不利于当前全球共同来应对金融危机的后危机阶段。G20峰会已经非常明确,要采取积极的,稳定的货币政策,包括稳定货币汇率,在退出的机制上大家要保持协调性,应该按照G20的共识来做这件事。

来源:中国日报(记者 于宸康) 编辑:邓京荆 



发表评论
我来评两句:
匿名发表     用户名   密码

新闻热搜
  手机问政
· 江苏苏州 1377***5616
希望政府能关注农村养老保险,让到了退休年龄的农村人安享晚年。
· 上海 1365***7992
房价居高不下,百姓何以为家?贫富分化加剧,和谐从何谈起?男女比例失调,社会如何稳定?
· 江西南昌 1397***0023
国内的很多收费高速公路,收费程度早超出其施工及维护成本,不知能否将其列入讨论议程,实现真正的四通八达。
· 湖北武汉 1397***3921
美国总统奥巴马每天要看10封来自民间的信件!言路畅通很重要,不知道我国有没有这样的机制?


客服电话:010-84883300  给中国日报网提意见:contact@chinadaily.com.cn 
版权保护:本网登载的内容(包括文字、图片、多媒体资讯等)版权属中国日报网独家所有,
未经中国日报网事先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