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稿视频海外看两会
访谈热词记者手记
提案议案评论语录
人大论坛代表委员之声
报告解读百姓与两会议程两会辞典
数字两会关注十二五图片花絮
手机问政提案议案pk台
热点调查网友看两会
  两会语录
葛剑雄:"犀利哥"缺的不是钱 是尊严
2010-03-08 18:55

葛剑雄:

图为程国荣与十年未见的母亲沉默相对资料图片

中国日报网消息:“犀利哥”,一个在搜索引擎里直线上升的热词,一个引爆网民评议热潮的网络现象。然而,“犀利哥”和全国两会并不冲突。本月5日,“尊严”二字首次写进了温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如何让更多“犀利哥”一样的社会底层和边缘人士更有尊严成为几位全国政协委员热议的话题。

不认为“犀利哥”们最缺的是钱

3月5日上午,程国荣在宁波市救助站与家人认亲,像“犀利哥”这样的底层公民,怎样才能过上有尊严的生活?他们最缺的是什么?如何能让“程国荣”们不变成“犀利哥”?

“我不认为他最缺的是钱。”全国政协常委葛剑雄直言不讳地亮出自己的观点,他首先指出,人们要纠正观念,有乞丐并不是社会不和谐的标志,全世界都有,关键是我们能为他们做些什么。

对于“犀利哥”来说,一套虽没有型但也干干净净的衣服,一顿虽不是山珍海味却还可口的午餐,一个虽不富有却充满温暖的家似乎是他最为渴望的东西。但葛剑雄认为,“尊严”对“犀利哥”来说,除了上述之外,他还需要尊重和引导。

葛剑雄将目前生活在社会底层特别是流浪街头的人分为几种情况:第一种没有工作,可能是客观上找不到,也可能是不想找。第二种,本来好好的一个家,却遇到偶然的不幸。第三种,丧失了工作能力,或者虽然不是残障人士但也没有劳动能力。最后一种,即心智不健全的或者有精神障碍的。

“有的时候是兼而有之的,比如‘犀利哥’的例子。”葛剑雄指出,不管是上述哪种情况,政府都要保证他们的最低生活。比如,就算他不肯干活,对于我们这样一个现代社会,饭还是要给他吃的,总不能让他饿死,哪怕他懒不肯干活,也可以教育他,但不能强迫人家出去干活。这是一条最基本的底线。

作为社会保障界别的全国政协委员,朱建民说:“我们社会保障界别在讨论这个问题的时候,大家也都有一些观点,像‘犀利哥’这样的人其实也应该享受到权利,特别是生存所带来的权利,只有法律能保证,而不要简单地把它定位成一种施舍,甚至不能称之为帮助。这是我的一点反思。”

“我这个也是一条假肢啊。”朱建民拍着大腿说。他表示,自从大学毕业出现意外后,在他的创业过程中,外界的眼神以及帮助都十分重要,“人处于这个阶段,一份力所能及的帮助和一个充满善意的微笑,都是他们更需要的。”

政府最起码要为“程国荣”们做三件事

“我觉得政府至少应做三件事。”葛剑雄指出,除了给予类似程国荣的社会底层人士最低的生活保障之外,还有一个最基本的要求,就是要尊重他们的人格。

葛剑雄说:“我在美国遇到过一些无家可归者,有的时候碰到寒潮来袭,你去帮助他,他不肯,你不能强制他,只能给他被子。有的已经冻伤了,如果你把他抬到什么地方去,有些人还要抗议,说你侵犯了他的人权,还要尊重他的人格。”

他同时指出,另外有的人,你施舍他,他不接受,你就要尊重人家,用一种合适的方法,如果他有什么信仰,更要尊重他。

除了上述两条之外,葛剑雄特殊强调了最后一点的重要性:“此外,还要帮助他,帮助他也包括教育和批评,比如那些不肯干活的,可以教育他,在前面两个前提下进行。比如精神不正常的,如果他不危害大家,他不接受治疗你也没办法。但如果他有危险性,为了社会的公益,可以采取一些强制措施。”

“但有一条,我也不主张随便地去给他钱,因为‘犀利哥’的情况很复杂,我们一般社会配合,可以送他到救助站或者送他回家,平安的时候可以教育他、引导他。但这些人都是有原因的,当初他们出来的时候都非常值得同情,因此,政府需要做的事情还有很多。”葛剑雄说。

程国荣和网友都需要反思

“犀利哥”的蹿红,网络功不可没,但对于网络对整个事件所起到的作用,网友们也褒贬不一。

一边是程国荣突然失踪并沦落街头,另一方面则是一些网友的“炒作”让程国荣成为网络红人,在朱建民看来,程国荣固然自身折射教育的缺失,网友的心态同样出了问题,而说到底还是教育的问题。

“怎么让他们更有尊严?跟教育是有直接关系的,特别是弱势群体。我也关注到大家的心态,但目前的确有很多现实的问题,并不是马上能够解决的,教育实际上能真正转变一个人的观念或者思想,这比知识更重要。真正长效的问题,还是教育问题。”朱建民指出,教育不仅仅是来自知识的积累,另一方面也建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以及怎样看待自己看待这个环境。在这一方面程国荣和网友都需要反思。

(本文来源:新文化报。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录华商网 http://www.hsw.cn/作者:窦仲)

“犀利哥”的标本价值,网友道歉体现网络成熟

“犀利哥,对不起,我也转发过你的消息……”3月3日8时39分,姚晨在新浪微博上发出消息,虽然一些网友质疑姚晨借机炒作,但更为压倒性的声音认为,大家的确应该向程国荣道歉。

“网友们在关注过程中心态的转变也十分引人深思,至少到现在,媒体没有公然地去侮辱‘犀利哥’们。可以说,这件事是具有一定标本价值的,对网络的逐渐成熟也是很有帮助的。”葛剑雄说,“程国荣需要的是安静和治疗,而在城市边缘,还有更多需要救助的人。”

昨日,全国政协委员、民政部副部长罗平飞也表示,针对城市流浪者现象,应该建立和完善临时救助制度,并加强对“困难群众边缘户”、“低保边缘户”的政策照顾。在农村加大低保投入,尽快建立大病救助制度,避免得大病的群众“脱贫又返贫”。为此,罗平飞呼吁中央和各级政府加大财政投入。

朱建民更是直言不讳地指出,对于社会底层人员,我们国家也有很多法律法规,但实际上,一些人的生存很难保证,更别说尊严了。

[网友辣评]

新文化网友nicolas:大家都知道马斯洛的“五种需求”的理论,“犀利哥”事件,在我看来,就是一个还没有达到“第一层——生理需求”的人,被一大群已经达到“第五层——实现自我”需求的人玩弄的过程,不管玩弄者态度、初衷如何,玩弄的过程充满了“有层次”的人的“自我欣赏”。“犀利哥”仿佛是被发现的生活在水泥森林中的“人猿泰山”、“鳄鱼邓迪”,甚至“金刚”,区别只在于,“犀利哥”毫无还手之力。

新文化网友lyfe:悖论。我们呼吁不要嘲讽“犀利哥”,那么结果只能是我们漠视“犀利哥”。最后的结果,“犀利哥”还是一个乞丐,一个无家可归的乞丐。

新文化网友刘巴乔:姚晨的道歉,包括网友的道歉——“犀利哥”压根不知道,就算知道也不懂。对姚晨来说,有个实质效果,就是可以见诸媒体。其实大家不道歉的话,对“犀利哥”的关注也会逐渐减少,人们又会找新的猎奇点。

网友无名:一个普通的流浪汉,不过是因为一组抓拍得好的照片,而在网上掀起滔天巨浪,我估计就连“犀利哥”自己都不知是怎么一回事吧。他只是一个平凡人,只想过着平凡的生活。

欧洲网友:一个令人心痛的故事,一个令人惊喜的结局,一个令人忧心的未来。祝福你,好兄弟!

网友:网友总算做了件好事,让一个精神有问题的流浪汉回家。如果不是网络,“犀利哥”可能一辈子也没亲人知道。还有千千万万的流浪汉呢?他们有“犀利哥”幸运么?本报记者何风整理

[本报快评]

相比尊严,

“犀利”是什么鬼东西

这两天,关于“犀利哥”的新闻仍在进展,但是角度却悄悄改变,也许是“犀利哥”前些日子的那次痛哭触动了网友,网友的心态开始从娱乐向羞愧、反思转变。演员姚晨在微博上说:“犀利哥,对不起,我也转发过你的消息……”这话引起了广大网友的共鸣。

不知是谁下的判断,我们正处在一个“愚乐时代”。我理解“愚乐”的意思应该是用愚蠢的方式娱乐,比如说“审丑”,和审美相比,这显然不正常。造成这种情况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比如说内在的素质,比如说外在的压力,我在这里不是在指责别人,因为我也乐在其中了。

在“犀利哥”之前,我们也有过很多“审丑”的对象,比如之前的罗玉凤,还有更早一些的芙蓉姐姐,不过那时候我好像没有现在这样的自责。原因可能是罗玉凤和芙蓉姐姐是主动跳出来让人娱乐的,有点周瑜打黄盖的意思,而“犀利哥”是被动的、无辜的,我们的开心最终建立在他的痛苦之上,官方说法就是我们侵犯了他的权利。

按道理说现在我应该感动于自己的良心未泯,然而我恐怕还做不到。想一想,难道因为芙蓉姐姐们是自愿的,我们的娱乐就理所当然了吗?打个不恰当的比方,这只是强奸和嫖娼的区别罢了。自始至终,无论是娱乐还是怜悯,我们的姿态都是高高在上的,我们与他们之间都是断裂的,正好分别属于社会学家齐格蒙特·鲍曼所归纳的旅游者和流浪者。他认为在后现代社会,人们都在流动,不过旅游者流动是为了娱乐,而流浪者流动是为了生存。鲍曼又说道:“因为他们(流浪者)毫无用处,所以他们也是多余人。由于是多余人,他们自然成了羞辱的对象和替罪羊。可他们的罪行无非是希望成为旅游者,只不过他们没有能耐像旅游者那么遂心如愿罢了。”

不愧是社会学家,这简直是为我们量身定做的理论,罗玉凤们无非就是希望成为旅游者,难道我们因此就有权利羞辱她们吗?反过来看,我们是不是也是另一些人眼中的流浪者呢?房奴、蜗居、蚁族……这些词汇是否也具有娱乐味道?而且我敢说,以后再出现一个别的什么哥,很多人会马上放弃现在的自责,重新加入娱乐的行列,这叫本性难移。

“犀利哥”是幸运的,他得到了救助,然而这样的幸运实在是小概率的事件,就像巧遇总理的白血病患儿和敢于开胸验肺的工人,他们所代表的庞大群体并没有同样的幸运。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所说的“让人民生活得更幸福、更有尊严”绝不应该是小概率的,而我们也看到了“犀利哥”幸运的延伸:对于“犀利哥”事件,全国政协委员、民政部副部长罗平飞日前表示,针对城市流浪者现象,应该建立和完善临时救助制度,并加强对“困难群众边缘户”、“低保边缘户”的政策照顾。我想对于流浪者们来讲,这些比对不起要实惠得多。

到现在还有没心没肺的朋友跟我说,“犀利哥”洗净铅华之后平庸了,不犀利了。这是肯定的,因为他的“气质”正来自他不太正常的精神和乞丐的生活,失去了这些,他也就失去了犀利。不过他和母亲重逢了,他的生活得到了改善,他的病会被治疗,我想这就是幸福和尊严,和这些相比,“犀利”是什么鬼东西!

来源:新文化报 编辑:马原



发表评论
我来评两句:
匿名发表     用户名   密码

新闻热搜
  手机问政
· 江苏苏州 1377***5616
希望政府能关注农村养老保险,让到了退休年龄的农村人安享晚年。
· 上海 1365***7992
房价居高不下,百姓何以为家?贫富分化加剧,和谐从何谈起?男女比例失调,社会如何稳定?
· 江西南昌 1397***0023
国内的很多收费高速公路,收费程度早超出其施工及维护成本,不知能否将其列入讨论议程,实现真正的四通八达。
· 湖北武汉 1397***3921
美国总统奥巴马每天要看10封来自民间的信件!言路畅通很重要,不知道我国有没有这样的机制?


客服电话:010-84883300  给中国日报网提意见:contact@chinadaily.com.cn 
版权保护:本网登载的内容(包括文字、图片、多媒体资讯等)版权属中国日报网独家所有,
未经中国日报网事先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