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稿视频海外看两会
访谈热词记者手记
提案议案评论语录
人大论坛代表委员之声
报告解读百姓与两会议程两会辞典
数字两会关注十二五图片花絮
手机问政提案议案pk台
热点调查网友看两会
  本网记者跑两会
人口专家蔡昉谈“民工荒” 建议“农民工市民化”
2010-03-07 22:34

中国日报网消息:3月7日,在全国人大江苏代表团的团组开放日活动中,全国人大代表、社科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所长蔡昉表示,现在中国的农民工问题已经发生了结构性的重大变化,需要新的措施来应对变化的形势。

他指出,在农业生产更加机械化、社会化之后,对劳动力投入的依赖下降,农业已经不再是剩余劳动力的蓄水池。与此同时,新一代的农民工已经不再是城市劳动力需求的补充因素,城市对于这部分劳动力已经形成了刚性的需求。

伴随着中国工业化的发展,中国农村剩余劳动力的储备越来越少。蔡昉指出,在这种情况下,农村剩余劳动力的供求关系发生重大转折,劳力开始变得稀缺,造成了东部沿海地区劳动用工紧张的情况。

他认为,“民工荒”在某种程度上是一种好事。因为企业不得不提高工资才能吸引劳动力,农民工的工资水平会更快的上涨。

为解决“民工荒”,他建议要加快工业产业转移的速度。东部地区要进行产业升级换代,发展不需要大量工人的科技知识密集型产业,而中西部地区应该推动承接劳动密集型产业。这样,中西部地区的农民可以在自己家门口就业,而企业也可以解决用工短缺问题。

他建议,还要推动劳动力市场的一体化,建立全国统一的社会保障体制。要通过改革户籍制度,实现农民工的“市民化”,保证他们能和城市市民享受同等的福利待遇。

来源:中国日报(记者 马超) 编辑:肖亭



发表评论
我来评两句:
匿名发表     用户名   密码

新闻热搜
  手机问政
· 江苏苏州 1377***5616
希望政府能关注农村养老保险,让到了退休年龄的农村人安享晚年。
· 上海 1365***7992
房价居高不下,百姓何以为家?贫富分化加剧,和谐从何谈起?男女比例失调,社会如何稳定?
· 江西南昌 1397***0023
国内的很多收费高速公路,收费程度早超出其施工及维护成本,不知能否将其列入讨论议程,实现真正的四通八达。
· 湖北武汉 1397***3921
美国总统奥巴马每天要看10封来自民间的信件!言路畅通很重要,不知道我国有没有这样的机制?


客服电话:010-84883300  给中国日报网提意见:contact@chinadaily.com.cn 
版权保护:本网登载的内容(包括文字、图片、多媒体资讯等)版权属中国日报网独家所有,
未经中国日报网事先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