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稿视频海外看两会
访谈热词记者手记
提案议案评论语录
人大论坛代表委员之声
报告解读百姓与两会议程两会辞典
数字两会关注十二五图片花絮
手机问政提案议案pk台
热点调查网友看两会
  两会语录
杨洁篪记者会语录:不能用油画标准欣赏水墨画
2010-03-07 16:24

杨洁篪记者会语录:不能用油画标准欣赏水墨画

  3月7日,十一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举行记者会,外交部部长杨洁篪答记者问。 中新社发 杜洋 摄

  中国日报网消息:中新社北京3月7日电 十一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7日举行第二场记者会,中国外交部长杨洁篪就外交政策和对外关系回答记者提问。这位一向以沉稳、儒雅形象示人的外长纵论天下大势,其间不时有精妙言论和个性话语。

  “如果有人用油画的标准来欣赏中国的水墨画,那恐怕就要出错。”

  ——杨洁篪表示,希望外界能够了解中国的独特性和真实国情,更希望一些人能够抛弃“有色眼镜”和思维定式,特别是意识形态方面的偏见。

  “我们大家都存在着如何‘调焦距、对光圈’这样一个任务。”

  ——谈到国际形势变化,杨洁篪说,当前,各国的情况、世界的情况都发生了很大变化。相互了解是发展国与国关系的基础。

  “国与国之间打交道,重要的是看是不是占‘理’。”

  ——针对中国外交越来越强硬的说法,杨洁篪表示,坚持原则立场同是否强硬是两码事。中国的外交是以维护国家的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以促进世界的和平与发展为已任。

  “非洲人民才是非洲的主人,其他人都是客人。”

  ——谈到中非合作,杨洁篪说,非洲是属于非洲人民的。应该尊重主人选择合作伙伴、选择朋友的意愿和自由。要做非洲人民的朋友和合作伙伴,最基本的是多做实事、好事,少说空话。

  “冷战思维、零和博弈的这种思想不合时宜。”

  ——杨洁篪说,世界正朝着多极化、多边主义和国际关系民主化的方向发展,越来越多的国家认识到,同舟共济、互利共赢才是生存和发展之道。

  “中欧关系会一天比一天好,一月比一月好,一年比一年好。”

  ——谈及中欧关系,杨洁篪说,只要双方共同努力,中欧关系一定会大踏步地向前发展,而且会出现不少新的增长点。

  “中国的外交是人民的外交,公共外交的智慧也是来自于人民。”

  ——杨洁篪表示,公共外交是中国外交重要的开拓方向。中国鼓励外交官在国内更加积极地走向公众、走入高校、走近媒体,在国外更加积极地走出去,向各界介绍中国国内的情况和中国对外政策方针。

    来源:中新网 编辑:谌融



发表评论
我来评两句:
匿名发表     用户名   密码

新闻热搜
  手机问政
· 江苏苏州 1377***5616
希望政府能关注农村养老保险,让到了退休年龄的农村人安享晚年。
· 上海 1365***7992
房价居高不下,百姓何以为家?贫富分化加剧,和谐从何谈起?男女比例失调,社会如何稳定?
· 江西南昌 1397***0023
国内的很多收费高速公路,收费程度早超出其施工及维护成本,不知能否将其列入讨论议程,实现真正的四通八达。
· 湖北武汉 1397***3921
美国总统奥巴马每天要看10封来自民间的信件!言路畅通很重要,不知道我国有没有这样的机制?


客服电话:010-84883300  给中国日报网提意见:contact@chinadaily.com.cn 
版权保护:本网登载的内容(包括文字、图片、多媒体资讯等)版权属中国日报网独家所有,
未经中国日报网事先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