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稿视频海外看两会
访谈热词记者手记
提案议案评论语录
人大论坛代表委员之声
报告解读百姓与两会议程两会辞典
数字两会关注十二五图片花絮
手机问政提案议案pk台
热点调查网友看两会
  分析评论
江时学:中拉高层互访势头猛应加强经贸合作
2010-03-07 19:08

中国日报网消息:2010年全国两会期间,外交部部长杨洁篪就外交政策和对外关系问题答记者问,中国日报网联合新浪网邀请专家外交问题进行解读。今日,邀请中国社会科学院拉美所副所长江时学进行访谈。以下为内容实录:

     我们有两个关于拉美方面的问题想问您一下,提到中国和拉美之间有很大的互补性,想请您详细介绍一下其中在经贸和社会发展方面的互补性,中国和拉美之间可以如何合作?

    江时学:拉美的比较优势是资源丰富,它的自然资源非常丰富,我们的比较优势就是劳动力密集型产品比较发达,这方面应该说中拉有很强的互补性。最近几年中国经济发展快了以后,对资源的需求非常大,不断的上升,这方面拉美可以满足我们的很多资源需求,应该说从2004年以来,最近几年中拉贸易除了2009年受到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其它几年上升的都是很快的。可能那个巴西记者问的还有另外一个意思,拉美人也抱怨我们出口太多了,对它的民族工业造成了很大的损害,全球化时代都是讲竞争力,都是讲比较优势,我们的比较优势是在这方面,也没有办法。

    还有一个,拉美人第二个希望就是希望我们扩大对拉美的直接投资,不要光想着买他们的铁矿砂、石油、木材、羊毛、铜矿,还要进行经营投资。这是他们希望的。因为拉美经济对外资的依赖性比较大。

    第一是有很强的互补性。第二,拉美也希望我们不要过多的出口劳动力密集型产品,对它的鞋子、玩具、服装有冲击,对他们的民族工业打击很大。第三,扩大投资。后两者也是中拉经贸关系中间两个比较大的问题,他们经常搞一些反倾销。

     今天杨外长提到了峰会外交的工作重点,而且今年金砖四国峰会还会第二次举行,中国在这方面该如何进一步促进与拉美关系呢?

    江时学:我们跟其它三个国家关系不错,从好的方面讲,在政治、经济、外交各个领域应该有许多合作的亮点,无论是气候变化还是多哈回合,还是联合国改革,还是在国际金融体系改革等等,应该说有许多许多方面我们可以加强合作,因为金砖四国在国际舞台上的重要性不断地提高,应该说是大有合作的潜力。但是从另外一个角度上说,这四个国家各自有各自的小算盘,中国跟其它三个国家并不是在每一个问题上都是有共识的,这一点需要沟通。去年在俄罗斯的斯卡捷琳堡开的第一届金砖四国领导人峰会,这次4月份又要召开,这提供了领导人进行对话的机会。如果发展中国家要提高地位,发挥作用,自己内部首先要达成共识。通过这种对话、首脑会议的形式,能够消除分歧,进一步协调立场。比如气候变化的问题上,我们很难说金砖四国的立场是完全一致的,再比如在联合国改革问题,巴西对中国有一些看法,比如它想成为联合国安理会的常任理事国,这个问题确实很值得探讨。

    总的来说当今国际事务中间要加强沟通、合作。一方面看到四国有很多合作的领域,要加强沟通。但另一方面也有一些问题,比如说中国跟印度之间还有边界问题,也应该从两个方面全面的看待这个问题。

     这一次杨外长只回答了一个关于拉美关系的问题,您觉得今年中国与拉美关系会有什么新的进展吗?

    江时学:最近几年中拉关系发展的很快,每年都有一些值得我们高兴的地方。今年我们肯定会安排至少两位政治局常委、高级领导人去拉美访问,拉美国家也会有许多领导人来访问,高层互访这几年的势头很猛。另一方面,今年世界经济不断的复苏,中拉应该加强经贸合作。去年的双边贸易比前年有所减少,今年应该有很大幅度的提高。我们跟秘鲁的自由贸易协定今年生效,这也是一个很大的事情,我们跟哥斯达黎加的自由贸易的谈判也在进行中。其它方面应该说方方面面都不错,每年都有一些新的进展,不仅仅是拉美,中国跟欧洲、非洲其它国家与地区都一样,每年都有一些新的进展。

    来源:中国日报网    编辑:张春燕

   



发表评论
我来评两句:
匿名发表     用户名   密码

新闻热搜
  手机问政
· 江苏苏州 1377***5616
希望政府能关注农村养老保险,让到了退休年龄的农村人安享晚年。
· 上海 1365***7992
房价居高不下,百姓何以为家?贫富分化加剧,和谐从何谈起?男女比例失调,社会如何稳定?
· 江西南昌 1397***0023
国内的很多收费高速公路,收费程度早超出其施工及维护成本,不知能否将其列入讨论议程,实现真正的四通八达。
· 湖北武汉 1397***3921
美国总统奥巴马每天要看10封来自民间的信件!言路畅通很重要,不知道我国有没有这样的机制?


客服电话:010-84883300  给中国日报网提意见:contact@chinadaily.com.cn 
版权保护:本网登载的内容(包括文字、图片、多媒体资讯等)版权属中国日报网独家所有,
未经中国日报网事先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