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稿视频海外看两会
访谈热词记者手记
提案议案评论语录
人大论坛代表委员之声
报告解读百姓与两会议程两会辞典
数字两会关注十二五图片花絮
手机问政提案议案pk台
热点调查网友看两会
  报告解读
政府工作报告涉台内容之“变”与“不变”
2010-03-05 15:22

政府工作报告涉台内容之“变”与“不变”

  3月5日,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在北京召开。温家宝作政府工作报告。 中新社发 杜洋 摄

  中国日报网消息:中新网3月5日电,政府工作报告涉台内容历来备受关注,自2003年出任国务院总理以来,温家宝七年报告,涉台部分精准概括两岸关系发展之势,释出大陆对台政策信号,细细研读,“不变”之中有“变”。

  翻阅七年政府工作报告,“统一”二字每年都会跃入眼帘,“和平统一”、“完全统一”、“统一大业”频现,这在在显示了大陆在台湾问题上明确不二的目标。

  “交流”是促进理解、沟通感情之道。温家宝历次报告均提及积极推动两岸交流。几年来,从促进、到鼓励和推动,再到实现双向“三通”,两岸交流不断,互通范围逐年扩大,同胞之情得以更紧密融合,“交流”二字,功不可没。

  七年报告,所提“同胞”无不体现在“同”字之上:共同愿望、共同意志、共同努力、共同决定、共同奋斗、共同利益、共同应对、共同弘扬、共同分享,等等,这些字眼,把两岸人民从心上“聚”在一起,两岸中国人同为一家。

  此外,促进两岸协商谈判、实现祖国和平统一,体现诚意,努力争取的积极态势,是历年政府工作报告所体现的又一共同之处。而历次报告涉台部分的结语,从温家宝宣读语气及文字遣词造句,也都体现出大陆对两岸关系和平稳定发展之信心。

  形势在变,“变”则突出。仅从篇幅来看,前五年报告涉台内容均未超过400字;2008年两岸关系取得重大突破,去年篇幅大幅扩充至500多字;2009年“两岸关系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取得重要进展”,今年报告的涉台内容也有400多字。

  具体到惠台工作上,报告更趋务实,从简单的措施表态,到诸如“支持海峡西岸和其它台商投资相对集中地区的经济发展”、到推动商签两岸经济合作架构协议等,各项工作,逐步明细列入年度政府工作报告,具体化、明白化,是可见的目标,让两岸同胞看到了实实在在的美好愿景。

  纵览历年政府工作报告,从“推动在一个中国原则基础上恢复两岸对话和谈判”,到“解决两岸同胞关心的重大问题”,再到“努力增强两岸双方政治互信”,大陆对台工作已渐渐步入“先易后难,先经济后政治”轨道。这种改变顺应两岸发展潮流之变。

  值得一提的是,诚如温家宝在报告中所指出的,两岸关系已“呈现和平发展良好势头”,因此从去年开始,报告已连续两年未再提及“独”字。这在一定程度上表明,“反独”已渐渐失去急迫性,大陆的当务之急,是要适应两岸关系的新形势,以更具体的行动进一步推动和维护两岸的和平发展良好势头。

  温家宝历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对台宣示在“不变”中敏锐把握进展之“变”,“变”中仍遵循“不变”的原则,准确把握“变”与“不变”,两岸关系将稳步推进。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我来评两句:
匿名发表     用户名   密码

新闻热搜
  手机问政
· 江苏苏州 1377***5616
希望政府能关注农村养老保险,让到了退休年龄的农村人安享晚年。
· 上海 1365***7992
房价居高不下,百姓何以为家?贫富分化加剧,和谐从何谈起?男女比例失调,社会如何稳定?
· 江西南昌 1397***0023
国内的很多收费高速公路,收费程度早超出其施工及维护成本,不知能否将其列入讨论议程,实现真正的四通八达。
· 湖北武汉 1397***3921
美国总统奥巴马每天要看10封来自民间的信件!言路畅通很重要,不知道我国有没有这样的机制?


客服电话:010-84883300  给中国日报网提意见:contact@chinadaily.com.cn 
版权保护:本网登载的内容(包括文字、图片、多媒体资讯等)版权属中国日报网独家所有,
未经中国日报网事先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