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稿视频海外看两会
访谈热词记者手记
提案议案评论语录
人大论坛代表委员之声
报告解读百姓与两会议程两会辞典
数字两会关注十二五图片花絮
手机问政提案议案pk台
热点调查网友看两会
  报告解读
报告权威解读:房地产泡沫不会“破灭” 通胀压力加大
2010-03-05 13:21

  报告权威解读:房地产泡沫不会“破灭”通胀压力加大

  中国日报网消息:中国网3月5日讯今天上午9时,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开幕,听取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作政府工作报告,审查年度计划报告和预算报告。中国网邀请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杨团,中国人民大学行政管理学系主任毛寿龙三位专家现场解读。

  民生领域

  09年地方政府力推各项惠民政策

  杨团在回顾2009年中国政府的工作时表示,2008年经济上是遇到危机,中央采取了重大的措施来解决这个危机。但社会政策方面,我恰恰认为2009年是大丰收的一年,2009年甚至可以说过了一个拐点,进入社会政策大量生产的环境,而这个大量生产主要表现在地方政府。就是说地方政府非常努力地推动各项社会政策,不管是在住房、医疗、养老等等方面,而且有一些非常突出的亮点,虽然有争议,但是也让大家眼前豁然一亮。

  养老工作开展重在社会组织

  杨团在谈到养老服务的问题上表示,这不仅需要政府检验,而且还有一个组织的问题,如果把农民用更好的方式组织起来,专业合作社和有一些专业公司,我说的组织就是农民自治的组织,而且这种组织还应该走上中国农协。另外,还有消费上的,提升质量提升水平就是养老服务,我们的养老服务到今天也都还是保姆服务,而且保姆服务的水准和要求比较低。但是到国外看一看,80岁的老人有一整套一百多套工序的很完整的服务,它是使人有尊严的服务,现在我们连部长都享受不到这样的服务。在这些方面,我认为养老服务最重要,除了吃到嘴里的,包括身上穿的,吃到嘴里是最大的问题,服务这块有很大的空间。家庭养老也还有空间,看怎么做,关键还是要组织起来,谁组织?一定是社会组织。

  新农保政策带来实惠 获老百姓拥护

  2009年政府在民生方面出台了一些养老保险方面的政策,杨团指出最重要的政策是新农保,这是国家给农民发钱了,新农保现在已经到了这么大的面积,相当于新农保在第一年刚刚开始试点,试点从去年六月份开始,现在覆盖面是11.8%,非常了不起。

  养老服务体系将成新型服务体系重点

  杨团表示,除了农村的生产生活服务体系之外,养老服务体系是一个丰富重要的新型服务体系,中国目前的统计60岁以上的老人一亿六千九百万,而半自理和不能自理的老人大概三千万人,80岁以上不能自理差不多就有好几百万,800、900万。

  落实社保 推荐农村生产生活服务体系建立

  杨团表示,服务业首先把民生的,面向生产的服务业和面向民生的服务业分开了,意思是更明确的说面向民生的服务业保障民生的政策。提出积极开拓新型服务领域,这句话讲的是对的,后面不仅是这次文件里面所提到的,要建立农村生产生活的服务体系,这是第一次非常明确的提出来,而且把农村的生产生活放到一起提出来,这里包括生产销售、科技信息、金融服务为主体,生活包括文化生活,农民的社会保障,医疗、教育,这些都是在农村生活当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我来评两句:
匿名发表     用户名   密码

新闻热搜
  手机问政
· 江苏苏州 1377***5616
希望政府能关注农村养老保险,让到了退休年龄的农村人安享晚年。
· 上海 1365***7992
房价居高不下,百姓何以为家?贫富分化加剧,和谐从何谈起?男女比例失调,社会如何稳定?
· 江西南昌 1397***0023
国内的很多收费高速公路,收费程度早超出其施工及维护成本,不知能否将其列入讨论议程,实现真正的四通八达。
· 湖北武汉 1397***3921
美国总统奥巴马每天要看10封来自民间的信件!言路畅通很重要,不知道我国有没有这样的机制?


客服电话:010-84883300  给中国日报网提意见:contact@chinadaily.com.cn 
版权保护:本网登载的内容(包括文字、图片、多媒体资讯等)版权属中国日报网独家所有,
未经中国日报网事先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