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后护士给溺水老人人工呼吸 "最美女孩"一直很美

2011-12-20 15:53:42 来源:光明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90后护士给溺水老人人工呼吸

图为余书华救人现场。熊科林摄

她是一个内向而略带羞涩的90后女孩,然而面对溺水垂危的生命,她却在短瞬间给出了最坚毅的决定:跪下去,嘴对嘴人工呼吸!

近日,一组名为《这才是酉阳最美丽女孩》的图片红遍网络,这位施救溺水老人的蓝衣女孩广受热捧,被誉为“最美女孩”。

她,就是余书华,重庆酉阳县人民医院的一名年轻护士。她用她最实际的行动诠释了“白衣天使”的真正含义。

一跪,跪出对生命的敬重

7月27日下午6点多,重庆酉阳县红卫桥附近一片慌乱,一位老人不幸落水,被救起时已是面色土黄、人事不省。大家七手八脚地将老人放平,不停地翻转、按压胸口,希望将积水排出,然而一切只是徒劳。焦急的情绪在人群之中迅速蔓延。

就在大家束手无策之时,一位蓝衣女孩在杂乱中拨开人群,将手提包一丢,快速查看老人的心跳和瞳孔,继而双腿跪在老人右边,俯下身子对老人进行口对口人工呼吸。全过程娴熟利落。

“她的动作很专业,现场本来很杂乱,都有一点被震住了。”熊科林,“最美女孩”事件的首位网上披露者回忆说,女孩对老人的施救一直持续到120护士赶来。而他问起女孩是谁时,女孩只是说自己是县医院的护士,便骑着车悄然离开了。“我一开始还以为她是老人的亲戚,所以才这么上心,”熊科林说,“后来我才知道他们素不相识。”

据了解,根据人工呼吸的要求,施救者和患者的口之间应隔一层纱布,否则就有被感染的危险,而当时余书华却是直接嘴对嘴的人工呼吸。

“救人只是出于一个护士的本能,我也没有多想什么,”余书华在之后接受采访时说,当时自己并没有考虑是否危险。

临危前迸发的勇气,一跪,跪出了对生命的敬重。

编辑: yushunan  标签: 护士 余书华 高考报考 溺水 老人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精彩热图

公司年会中那些有趣节目

全球各大品牌命名潜规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