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中国在线>专题>2011专题>新闻媒体 “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中国日报走基层
云南进入深冬野生动物贩卖频繁
2012-11-30 16:48:09 来源:中国日报云南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11月27日云南省野生动物园收容拯救中心收容了一条蟒蛇,它是本月收容的第3条蟒蛇。据工作人员介绍这3条蟒蛇是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缅甸蟒。蟒蛇现入住于云南野生动物园蟒蛇馆。

11月19日12时许,昆明市民韩先生提着一个笼子急匆匆的赶到云南野生动物园,他告诉工作人员笼子里是条蟒蛇。工作人员打开笼子见一条碗口粗的蟒蛇安静的盘在笼子里,不时的吐着信子。办完一系列的收容程序准备把蟒蛇带回收容拯救中心时,安静的蟒蛇突然变得很不安,不断的在笼子里窜动,用头使劲顶着盖子。单薄的笼子怎能经得起这般力度,蟒蛇一下子顶开盖子从笼子里爬了出来。工作人员立即疏散围观的人员,别看蟒蛇体大笨重,攻击的速度却一点也不慢,工作人员几次都想避开蛇头可蟒蛇却能灵活的转过头。为了不伤害到蟒蛇,工作人员把蟒蛇驱赶到墙角,让它自己爬到编织袋中去。韩先生说:这条蟒蛇是他花了1000元从河口买回来的。

22日,玉溪市公安局禁毒支队在玉元高速公路对过往车辆例行检查时,一辆车的后排座位处放着一个编织袋,打开一看,里面装着一条大蟒蛇。禁毒支队立即将这一案件移交给玉溪市森林公安局。玉溪市森林公安局警员到达现场,将嫌疑人和蟒蛇带回玉溪调查。经调查,嫌疑人在回家的途中看到有人兜售蟒蛇,便以2000元的价格买下,打算带回家饲养。为了确保蟒蛇的健康,玉溪市森林公安局当天就通知云南省野生动物园收容拯救中心收容蟒蛇。

27日,在河口例行检查时发现有人在贩卖蟒蛇,边防警察立即将嫌疑人扣留调查。云南野生动物园收容中心接到蒙自森林公安的电话连夜赶往蒙自。在一位市民的家中搜出了一条约10公斤左右的蟒蛇,野生蟒蛇性情暴躁极具攻击性,费了好大的力气才把它装进了口袋带回收容中心。

近期收容的动物除蟒蛇外还有辐射龟,蜂猴,貉,狐狸等动物。动物园收容中心主任李有龙说:可能是入冬时节,蟒蛇和一些爬行动物都处在休眠的状态。一些不法分子就乘机将其捕捉贩卖。市民不能非法收购、运输、出售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珍贵、濒危野生动物制品。

据了解,缅甸蟒是世界上最巨型的六种蛇类之一,属于中国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主要分布在东南亚,多居住在热带森林里。目前野生的缅甸蟒生存受到威胁,所有巨型蟒蛇都曾因其蛇皮受到皮革商及猎户的觊觎,因而遭到频繁的捕猎;另外一些民间制药、泡酒的方式,及部分人士活捕作宠物等,都令野生蟒蛇的数量一度锐减。有些地方甚至捕捉蟒蛇作直接饮食用途。

目前,3条蟒蛇都很健康,它们已经住进了工作人员为它们准备的空调房,以帮助他们度过昆明的严冬。(记者 李映青 通讯员 武建雷)

实习编辑:吴多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网聚江西
>> 详细

各地新闻
由于暴雨持续,5日至6日湖北灾情进一步加重。根据湖北省红十字会上报的灾情,7月6日,中国红十字会总会将湖北灾区应急响应级别提升至一级,总会救灾工作组继续在湖北开展工作。>> 详细
点击排行
  习近平再释“第四种自信”: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
《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纲要》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