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中国在线>专题>2011专题>新闻媒体 “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中国日报走基层
太湖法院:廉政“三把火”照亮法官“廉洁路”
2012-07-16 14:12:04 来源:中国日报安徽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为了不断创新党风廉政建设的思路和方法,安徽省太湖县法院“点燃”廉政“三把火”,全力打造“廉洁法官”工程,促进法院党风廉政建设,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第一把火”是推进“廉政风险防控”。太湖法院发布实施了《关于开展廉政风险防控工作的实施方案》,建立风险排查机制、风险监控机制和风险处置机制,重点加强对法院领导干部、审判执行岗位及人、财、物管理岗位的廉政风险防控工作,院分管领导对分管部门的廉政风险防控工作负总责,部门负责人对本部门的廉政风险防控工作负总责,院纪检监察部门承担组织协调和督促检查任务。同时加强宣传教育,教育和引导全体法院干警全面开展廉政风险防控工作。

除了加强廉政风险防控工作,太湖县法院还聘请了15位德高望重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乡镇党委书记担任“执法执纪监督员”,从各方面监督法院的审判执行活动。通过明察暗访等形式,对干警廉政建设情况进行调查、了解,实施有力的监督;接受并转递群众举报,及时向法院转达社会各界人士的意见、批评和建议;宣传法院工作情况,特别是宣传法院严肃执法、秉公办案的先进集体和个人的事迹;加强调查研究,为法院工作和队伍建设提供更多、更有价值的决策依据。

此外,太湖县法院还严格实施“党风廉政考核”制度。根据法院发布实施的《岗位目标管理考核办法》,廉政建设有6分的分值,违反党风廉政建设规定和审判纪律或其他违法违纪行为受党纪、行政处分的,出现一起扣3分;受刑事处罚的,该项不得分。因审判作风问题遭投诉、举报、被媒体曝光,经查证属实的,每发生一起扣1分。以上各项不仅扣部门的分值,也扣行为人的分值。岗位目标管理考核总分作为年终奖励、评先评优、立功授奖、职级晋升、提拔任用的主要依据之一。

近八年来,太湖县法院创造了法官、干警违法违纪行为零记录。为了继续保持这一成功记录,法院领导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开展廉政“三把火”工作,打造“廉洁法官”工程,预防和控制腐败现象,避免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演变为腐败行为,让法官、干警不犯错误,对全院干警予以最大的爱护和真诚的保护,促使法院干警牢固树立“忠诚、为民、公正、廉洁”的政法干警核心价值观,增强法院干警抵御干扰、拒腐防变和公正司法的能力。

来源:中国日报安徽记者站(记者 刘冬辉 通讯员 王村)编辑:马原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2015全国重点网络媒体记者重庆行
>> 详细

各地新闻
时值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以及一些外国专家学者对记者表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人民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付出巨大牺牲,作出重大历史贡献。>> 详细
点击排行
  审计报告折射14家央企五大共性问题
高颜值合福高铁 宛在画中游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