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中国在线>专题>2011专题>大学生就业>村官与支教
把青春奉献在最需要的地方
2011-10-17 18:09:20      来源:人民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李名松,毕业于华中农业大学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离开校园的那一年,为了圆自己的一个教师梦,他加入了“三支一扶”的队伍,希望通过另一种途径站在讲台上,为学生们授业解惑,能够用知识的泉水滋润那些贫困地区的祖国幼苗,为他们洒下精神的阳光。白驹过隙,光阴荏苒,2年的时光匆匆流过,再次回到华农校园的他,已经是襄阳区峪山镇峪山中学的一名优秀的支教老师了。

“支教条件远没有我们想象中艰苦”

在我们身边,有很多想要奉献自己,远赴贫困地区支教的热血学子。但是很多人还未踏出他们走向山区的第一个脚印就已经退缩了。让他们退缩的原因多是“支教条件艰苦”的担忧,那朦胧中勾勒出的残破不堪的线条让他们对支教工作敬而远之,望而却步。可是,当问到支教条件是不是非常困难,要忍受常人所不能忍的磨难时,李名松笑了,他一派轻松的说:“支教条件远没有我们想象中辛苦。”他告诉记者,在是否支教的选择路口犹豫徘徊时,他也曾在脑海中勾画过支教的艰苦条件,可是当他亲自来到了他支教的学校,他的宿舍时,情况却要比想象中的好得多。看不到想象中几近倾倒的楼房,也看不到风雨中摇摇欲坠的窗户,让他意想不到的是,学校甚至已经准备好了一整套的煤气罩,煤气炉等设备供他们支教老师使用。开始工作后,学校的工资也一直在正常发放,除此之外,还有奖金,津贴,生活用品等不定时发放,虽然谈不上富足,但也的的确确够用了。经济拮据的问题连影子都没有让他碰着。对此,李名松说:“只有亲自体验过,你才会知道到底是怎么回事。”

“快乐,成长和感动是支教赠与我的最大财富”

“也许最初有些人把支教当做避难所,但是跟孩子们相处了一段时间后,他们一定会改变,会变得发自内心想要去教育他们,想要分享他们的快乐,想要他们成才,并为此全力以赴。”当记者问到对“别有居心”去支教的人抱有什么看法时,李名松如是说道。他也一再表示:“快乐,成长和感动是支教赠与我的最大财富。如今跟我以前的同学再相聚,他们大多都有了一种成功人士才有的气质,变得社会化,也成熟了。我跟他们最大的不同在于,我还保有青春年少的感觉。”李名松笑言,他的课堂一直讲求“快乐的学习”这五个字,他与学生们的关系也很融洽,他们都有一颗真诚的心,也感动着他自己。他的学生会在教师节的时候,结伴去田野里采摘大束的野花摆在讲台上,附上一张写有:“祝小老师节日快乐”的卡片,会在课下折各种各样的折纸当做一个小小的惊喜,会叫他“哥”跟他一起游戏,会在家境并不十分富裕的情况下,送他大袋的花生米,祝他中秋节快乐,表达他们对这位“大哥”的喜爱……一点一滴都带给他满满的感动。在支教生活中,李名松也深刻的认识到,遇到困难时,只要肯想肯干肯实践,那么方法总是多于困难的。他不再是当初那个容易冲动的少年,变得更加稳重、踏实。

“我选择,我喜欢,做一行,爱一行”

支教圆了李名松的教师梦,对想要支教的同学,他说:“选择你所喜爱的。”同样是支教,对于选择条件里的“学习成绩优良”一条,有些同学不免感到心有余而力不足,“我的成绩不是很好,这样的话还可以支教吗”?对此,李名松表示,不会的话可以学习,学校会组织专门的培训,就算没有培训,也可以自己摸索,向有经验的老师请教,慢慢发展出自己的一套教学方法。而且,在登上讲台前,学校会调查各个学生的特点,把“因地制宜,因材施教”的方法也运用到教学中,让同学们教授自己擅长的课程,体育好可以担任体育老师,能画画可以成为美术老师,现在的学生强调的是“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总能发掘出“用武之地”的。

来源:人民网 编辑:于姝楠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百家网站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知识竞赛
 >> 详细

各地新闻
十一届三中全会标志着中国共产党重新确立了马克思主义的思想路线、政治路线、组织路线,标志着中国共产党人在新的时代条件下的伟大觉醒,显示了中国共产党顺应时代潮流和人民愿望、勇敢开辟建设社会主义新道路的决心。>> 详细
点击排行
  外交部:中国无意也没有精力谋求成为全球领导者
教育部不认可自主招生联盟测试 可能有意取消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