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中国在线>专题>2011专题>大学生就业>赶考一族
考研、考公务员、考教师 经济萎顿催生学生赶考族
2011-10-17 14:15:12      来源:人民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正在鲁东大学读大四的张萌(化名)终于下楼了,呼吸着新鲜的空气,小张有种恍然隔世的感觉。为了参加公务员考试,她已经4天没有出门了,睁开眼就看书,看各种“公考”资料,连说话都是公文的格式。

从一月起,张萌就一直在为各种考试准备,用她的话说“自己的头都考大了”。由于经济大环境的萎顿,招聘市场相对冷清,而对于她这样汉语言文学专业的毕业生来说,工作并不好找。几场招聘会下来,,她把宝就押在了各种考试上。考研可以继续深造,考公务员可以捧上“金饭碗”,考教师可以有份稳定的工作……历史专业的王辉(化名)也有同样的感受,由于历史专业的社会需求量少,他只能等待教育局或者公务员考试这样的机会。像张萌、王辉这样等待公务员考试以及事业单位招聘的人数,占到了应届毕业生的40%以上,这些考试通常在二月份开始,会连续考到八月份。张萌掰着手指头跟记者数着,“研究生是二月份考的,公务员考试在三月份,到了四月份教师招聘就开始了,芝罘区、莱山区、开发区的考试会相继开场,我们同学都会一场一场的去考,因为现在参加考试的人很多,难度很大,所以要到处去碰运气,到七、八月份的时候还有事业单位的考试,我们也都会去考,基本从三月开始一直到八月,我们每个月都会为考试奔波。这么多的考试,为我们就业提供了不少途径,这些考试只要考上一个,工作的问题就解决了。”

来自湖南,现为江西大学新闻系在读硕士生的唐爽想到上海来就业,但她报考了湖南、江西、上海三地的公务员。唐爽说她最希望能够考上上海的公务员,因为上海的同学多,自己也希望来上海发展;在南昌考公务员也不错,在南昌读大学,对那个城市又比较熟悉;最后的选择是回湖南家乡做公务员,因为是独女,家人也希望她能回到湖南工作。她说连环报考主要是为了提高“命中率”,“万人争过独木桥,我就多架几座桥,考得多机会肯定就大。”

上海大学法学院大四的小林从小生长在上海,他告诉记者,法学院的学生“几乎人人都报名了今年的公务员考试”,上海本地的学生“最少的也会报国家和上海两项”。小林说,无论上海本地学生还是外地学生都希望留在上海工作,因此大家都以备战上海公务员考试为主,而即使报了国家公务员或是其他地方的公务员考试,“也只是当作热身,或是退而求其次的选择”。东方早报记者申思明了解到,小林也是考得一场比一场好,国家公务员没有进入面试,而前几天已经接到了上海公务员面试通知。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百家网站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知识竞赛
 >> 详细

各地新闻
十一届三中全会标志着中国共产党重新确立了马克思主义的思想路线、政治路线、组织路线,标志着中国共产党人在新的时代条件下的伟大觉醒,显示了中国共产党顺应时代潮流和人民愿望、勇敢开辟建设社会主义新道路的决心。>> 详细
点击排行
  外交部:中国无意也没有精力谋求成为全球领导者
教育部不认可自主招生联盟测试 可能有意取消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