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中国在线>专题>保民生 促发展>医疗改革
中央财政六项措施加大对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帮扶
2011-03-09 15:14:37 来源:新华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广播网记者]我们知道推进医改是需要明显加大政府投入的,同时我们也了解到,一些财政较为困难的地区,现在反映压力较大,为了推进医改,中央下一步将采取哪些措施帮助他们切实解决困难、缓解压力。请王军副部长回答,谢谢。

[王军]作为中央财政来讲,这几年我们千方百计的缓解基层财政,特别是困难县的财政支出方面的压力。我可以简要地给你介绍我们所做的几项工作,第一,我们加大了对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投入力度,加大对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投入力度反过来就减轻了这些困难县的支出压力。

第二,我们对基层实行基本药物制度、取消药品加成,推进综合医疗改革,也给予了一定的补助,我们叫“奖补政策”,来支持他们搞好改革,支持他们取消药品加成,我们三年安排了120亿元。

第三,我们调整了医疗卫生专项资金的分担机制,以减轻中西部地区的财政支出压力。大家知道,原来我们的新农合从50块开始,个人拿10块,中央财政拿20块,地方各级财政拿20块,也就是说,就财政分担而言,原来是五五分担的机制,从今年起我们对新增部分调整了分担机制,对西部地区中央财政拿8、地方财政拿2,对于中部地区,中央财政拿6、地方财政拿4,单单就这一笔,就增加了中央的财政投入141亿元,这141亿元下去以后,在今年的新农合和城市居民医保的调标中,地方财政的压力就会明显减轻。

第四,除此之外,从去年开始中央财政还实施了一个政策,用通俗地话来说,给财政困难县吃“低保”,规范地说法就是建立和完善县级基本财力的保障机制。我们在测算的时候,就是要把这个县能不能够做到有财力保障基本需求,包括民生需求,包括医改的资金需求,如果达不到这个最低的保障线,中央财政和省级财政要补到最低的保障线。像农村的低保户低保补偿一样,要给补到最低保障线。去年中央财政拿了475亿元,今年中央财政要拿775亿元。

第五,中央财政这几年还不断加大对地方一般转移支付的力度。一般转移支付的力度加大了,也就意味着将要向财政困难县进一步倾斜,具体的投入比例是,2009年比2008年中央财政对地方的一般性转移支付增长了29.4%,2010年增长了17%,今年增长了18.5%。这笔钱下去,中央财政的一般转移支付达到1万亿元以上,那就会有很多钱补助到困难县的财政。

第六,我们还在整个工作要求、服务平台、监督管理机制等方面做了一些改革和创新,也就是说要求各级财政都要提高认识,加大力度,想方设法保证医改的推进。

最后我要强调的是,中央财政采取的种种措施来缓解、化解基层的财政困难、保障困难地区的医改需要,这是应该的,而且还会进一步加大力度。同时,我也要说,那些困难地区的财政部门,包括卫生部门、发改部门、人保部门都在想方设法克服困难,在当地的党委政府的领导下调整支出结构,不断地加大支持力度,保障包括医改在内的各项民生的支出需要。谢谢你的提问。

来源:新华网 编辑:冯媛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社会共治 同心携手维护食品安全
>> 详细

各地新闻
将不再保留铁道部组建卫生计生委国家食药监管总局新闻出版广电总局重组国家海洋局重组国家能源局 不保留电监会国务院新组建部门将严控人员编制和领导职数>> 详细
点击排行
  西藏的发展与进步(全文)
国务院新闻办发表《西藏的发展与进步》白皮书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