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中国在线>专题>保民生 促发展>住房条件
住建部详解1000万套保障房资金来源及分配情况
2011-03-09 14:21:14 来源:法制晚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住建部详解1000万套保障房资金来源及分配情况

1000万套保障房

住建部详解资金来源

《住房保障法》初稿已形成调控房价不力将制定问责办法一线大城市租售比达1比500

今天上午,十一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新闻中心在梅地亚中心多功能厅举行主题为"保障性住房建设和房地产市场调控"记者会。会上,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负责人详细解读了今年的"1000万套保障房"的资金来源及分配情况。

今年两会上,温家宝总理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提出,进一步扩大保障性住房建设,今年要再开工建设保障性住房、棚户区改造住房共1000万套。资金来源、分配情况都成了大家关注的焦点。

去年,全国销售商品住房9.3亿平方米,算下来大约900万套,没有今年保障房的套数多。另外,备受大家关注的《住房保障法》初稿已形成。

总投资

今年建保障房投资超1.3万亿元

温家宝总理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今年全国将计划新开工建设各类保障性住房和棚户区改造1000万套。

住建部副部长齐骥介绍:"在拟定1000万套保障性安居工程的目标任务时,我们就对通过什么样的渠道来筹集到足够的资金,保障这一目标任务的完成,做了一个大致的测算,年度投资大概在1.3万亿到1.4万亿之间,咱们暂且说是1.3万亿左右。"

8000多亿元从社会中筹集

"完成今年1000万套的任务,有8000多亿是通过社会机构的投入和保障对象以及所在的企业筹集来的。剩余的5000多亿的资金,将由中央政府和省级人民政府以及市县政府通过各种渠道来筹集。"齐骥说。

他后来补充说,各级政府要拿出5000多亿的资金,主要是用于廉租住房和公共租赁住房的建设,当然也包括对低收入家庭发放廉租住房租赁补贴。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中央在保障房建设中的财政补贴表述为:"中央财政预算拟安排补助资金1030亿元,比上年增加265亿元。各级政府要多渠道筹集资金,大幅度增加投入。"

由此可见,保障性住房的巨额资金还需要靠地方政府去筹集,这给地方政府的压力有多大?地方政府如何保障资金的来源?各地方政府也是想千方设百计。

今年中央代地方发行的2000亿元的国债当中,地方要优先用于保障性住房,特别是公共租赁住房建设。

详细分配

两限房和经适房投入约5000亿元

齐骥介绍,这1000万套保障性安居工程包括保障性住房和棚户区改造,其中有一部分是通过社会机构来开发运行,按照相关的政策配售给保障对象,比如说经济适用住房,还有一些城市今年要大规模地建一些两限房。限套型面积、限销售价位,就是两限房。

"根据各地报上来的计划,这两块加在一起,有近200万套,所需要的资金投入大概在5000亿元上下。"齐骥说。

公租房今年将建近220万套

今年1000万套保障性安居工程目标任务当中,除了棚户区改造、经济适用房和两限房外,还要新开工建设廉租住房160多万套、公共租赁住房近220万套。

公共租赁住房作为今后住房保障体系当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政府责无旁贷,要提供建设条件。比如说土地,原则上,公共租赁住房建设用地像廉租住房一样,由政府无偿划拨。

公租房建设三种模式

第一种由政府出地、政府投资、政府管理。像建设廉租住房一样,由政府无偿划拨土地,由政府融资建设。

第二种政府可以划拨土地,吸引社会机构来参与建设,就形成了政府出地,企业出钱,主要用在一些用工比较集中的开发区、产业园区,以及一些用工比较集中的大企业。

第三种政府拿出一部分土地,让各类企业通过市场方式取得这些土地,然后自己去建设公租房,并拥有所有权。

棚户区改造投资约5000亿元

齐骥表示,今年1000万套计划中,还有400万套左右是各类棚户区改造,包括城市棚户区改造、国有工矿棚户区改造、林区棚户区改造、煤矿棚户区改造,还有一些国有垦区棚户区改造。

"对于这一类政府主导的棚户区改造,中央政府、省级人民政府、市县人民政府都要拿出一定的补助资金,其中,今年中央将提供400亿元左右的资金支持,省和市县也要拿出一定的资金,来补助和支持这些棚户区的改造。"齐骥说。

另外,棚户区改造涉及的工业企业、工矿企业、农场、林场以及参与改造的职工,还要自筹一部分。初步估算,400万棚户区改造所需要的年度投资,也在5000亿左右。中央政府和省级、市级政府补助以后,由工矿企业和被改造的职工筹集的,大约有3400亿左右。

未来措施

调控房价不力将制定具体问责办法

地方政府如果住房保障政策执行不力的话要问责,现行的问责机制是如何规定的,如果保障不力,将怎样问责、怎样保障问责落到实处也是媒体和老百姓关心的问题之一。

"我们将按照国务院的要求,来认真研究细化各地稳定房价、推进保障性住房建设的问题。然后提出怎么样考评、用哪些指标来考评、到什么样的程度要进行约谈、出现了什么样的问题要进行问责,我们要会同有关部门拿出一套具体的办法来。"齐骥说。

《住房保障法》初稿形成

2009年全国两会期间,就有人大代表提出要尽快出台《住房保障法》的建议,并将草拟的初稿递交人大,在社会上一度引起了强烈反响。

但过后《住房保障法》的进展一直不得而知,今年两会上也成了人们关注的焦点。

对此,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住房保障司司长冯俊表示,《住房保障法》是本届人大立法规划里的项目,这项工作从规划定了以后,我们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就紧锣密鼓地调研和起草,部里已经初步形成了一个初稿。

租金调控是房价调控的一部分

春节后,国内部分城市租金上涨比较明显,租户感到一些经济压力。

对此,房地产市场监管司司长沈建忠透露,租金的调控应该也是房价调控的一部分。首先,各级政府、各个部门都有责任来重视这项调控的工作。出租房的租金政府要调控,北京要形成以出租房为主的住房供应体系,出租房的比例要达到60%。另外,还要加大供应。

住房租售比和国际上比较起来还处在比较高的水平,现在一线的大城市大部分达到1:500以上,所以理论上它有这种上涨的空间。

来源:法制晚报 编辑:邓京荆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社会共治 同心携手维护食品安全
>> 详细

各地新闻
将不再保留铁道部组建卫生计生委国家食药监管总局新闻出版广电总局重组国家海洋局重组国家能源局 不保留电监会国务院新组建部门将严控人员编制和领导职数>> 详细
点击排行
  西藏的发展与进步(全文)
国务院新闻办发表《西藏的发展与进步》白皮书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