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中国在线>专题>保民生 促发展>文化惠民
孙志军:“文化产业化”是误解 文化惠民工程建设提前实现
2011-02-28 14:03:16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孙志军:“文化产业化”是误解 文化惠民工程建设提前实现

中央文化体制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中宣部副部长孙志军(人民网记者于凯摄)

“在文化体制改革所出台的文件和相关领导同志的讲话中从来就没有提过‘文化产业化’。”,中央文化体制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中宣部副部长孙志军在今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文化体制改革的一个基本思路,是党的十六大确定的,科学地区分了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两大不同的类型,做到‘两手抓,两加强’。”

针对记者提问:过去五年乃至十年,我们见证并亲身感受到文化产业繁荣发展带来的惠及民生和不断提升综合国力的成效,但是目前社会上也存在这样一种看法,认为文化体制改革就是使文化产业化,对此您有什么看法?

孙志军回答称:我想这完全是一种误解。因为,在文化体制改革所出台的文件和相关领导同志的讲话中从来就没有提过“文化产业化”。文化体制改革的一个基本思路,是党的十六大确定的,科学地区分了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两大不同的类型,做到“两手抓,两加强”。公益性文化事业的任务是满足人民群众的基本文化需求,坚持公益性、基本性、均等性、便利性,以政府为主导,以公共财政为支撑,以公益性文化事业单位为骨干,以基层特别是农村为重点,“十一五”时期,提出并积极构建覆盖全社会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各项重点文化惠民工程建设目标提前实现,公共文化设施免费开放加快推进。

在我们推进文化体制改革的进程中,我们把经营性文化事业单位的转企改制作为文化体制改革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几年来我们已经实现了4300多个事业单位,17.2万事业身份人员的转换,其中中央各部门直属的就19400多人,这当中出版单位就18000多人,这只是整个文化产业发展的一个部分。与此同时,我们还降低门槛,鼓励和推动非公有制资本投资参与文化产业的发展,像华谊兄弟上市,像宋城演艺上市,给文化产业发展带来了生机与活力。此外,文化体制改革还涉及到文化管理体制的改革、文化市场综合执法的改革,以及文化事业单位内部的改革等多个领域和方面。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编辑:邓京荆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社会共治 同心携手维护食品安全
>> 详细

各地新闻
将不再保留铁道部组建卫生计生委国家食药监管总局新闻出版广电总局重组国家海洋局重组国家能源局 不保留电监会国务院新组建部门将严控人员编制和领导职数>> 详细
点击排行
  西藏的发展与进步(全文)
国务院新闻办发表《西藏的发展与进步》白皮书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