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中国在线>专题>保民生 促发展>文化惠民
将文化产业打造成支柱产业
2010-11-22 17:26:02 来源:福建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省文化厅厅长宋闽旺展望“十二五”文化发展

当今世界,文化作为一个极具发展潜力的朝阳产业,与经济、政治、科技间相互渗透、相互交融,在国家和地区综合实力竞争中的地位与作用越来越突出。“十二五”期间,福建将如何在现有基础上,进一步实现由文化大省向文化强省的转变,如何实现文化产业的跨越发展,从而成为支撑海西发展和推动产业转型的重要引擎?日前,就此问题,本报记者采访了福建省文化厅厅长宋闽旺。

“过去的这五年,是福建历史上文化发展最好、最快的五年。五年来,文化投入占财政支出的比重,与文化产业占整个GDP的比重都得到大大提升。”宋闽旺从三个侧面梳理回顾了“十一五”期间福建文化发展的成就:一是省委省政府对文化发展的高度重视、正确决策和有力举措,这一点可以从近年来出台的关于文化的一系列具体政策反映出来;二是各种文化新概念、新名词、新活动走进千家万户,例如“非遗保护”、“动漫游戏”、“创意产业”等名词已经家喻户晓,而“艺术扶贫工程”、“激情广场大家唱”、“福建文化宝岛行”等具有创造性的文化活动,获得了文化部“创新奖”、“群星奖”,成为著名的文化品牌;三是文化基础设施建设大为改善,如福建大剧院、厦门艺术中心、宁德文化艺术中心等,成为各地的城市地标式建筑。

展望“十二五”,宋闽旺认为,福建文化要实现跨越发展,在自身大繁荣大发展的同时,为海西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撑。他说,要为老百姓提供均等性文化资源,体现群众基本文化权益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在“十二五”期间将趋于更完备,更到位,形成省、市、县、乡、村五级文化设施网络。他告诉记者,福建历史文化底蕴深厚,目前已有4000多处国家级、省级文物保护单位,400多项省级以上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今后五年在扎实做好保护工作的同时,要加强传承、弘扬的意识,让文化遗产焕发生机,融入生活,为福建的经济社会发展所用。今年中秋国庆期间,修复后的福州三坊七巷迎来百万游览人次,就是一个很好的例证。

“进入‘十二五’,文化产业将被真正打造成福建的支柱产业。近年来福建文化产业取得了突破性的进展,但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宋闽旺说,十大重点产业群必须在现有基础上完善充实,要形成品牌。在文化产业发展过程中要解放思想,大胆创新,注重创意和科技元素的注入,特别是关注产业领域不断产生的新的业态,例如文化与旅游的结合、手机文化等。他认为,文化产业的发展与知识产权保护、文化市场的规范管理是一种相辅相成的关系,要重视做好。

在文化艺术生产方面,“十二五”期间要有新的飞跃,争奇斗艳、大放异彩,满足人民群众对精神产品、高雅艺术的需求。对台是福建的优势,“十二五”期间,对台及对外文化交流、文化贸易将得到进一步的发展,通过国际化、市场化的运作,借助文博会和各种文化节等平台,推进全方位、多角度、多层次的对台、对外文化交流。

“十二五”期间,将以深化体制改革为动力,推动文化事业、文化产业的发展。文化领域的改革,主要包括体制的转换和机制的创新两个方面,对于政府主管部门而言,要实现从办文化到管文化,从微观管理到宏观管理,从抓直属单位向抓全社会文化发展转变。

宋闽旺认为,在现阶段,要把文化提高到软实力的角度来发展,“精神的力量是无穷的”,要认识到文化对经济、社会产生的巨大的推动、支撑作用。在文化大繁荣大发展的过程,应当形成昂扬向上的主旋律,有利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建立。“展望‘十二五’,实现‘十二五’的文化发展目标,一定要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唯此,才能推动文化事业、文化产业迈上新的台阶。”

来源:福建日报 编辑:邓京荆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社会共治 同心携手维护食品安全
>> 详细

各地新闻
将不再保留铁道部组建卫生计生委国家食药监管总局新闻出版广电总局重组国家海洋局重组国家能源局 不保留电监会国务院新组建部门将严控人员编制和领导职数>> 详细
点击排行
  西藏的发展与进步(全文)
国务院新闻办发表《西藏的发展与进步》白皮书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