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中国在线>专题>保民生 促发展>文化惠民
周和平:政府买单让农民免费享受文化服务
2010-08-11 16:08:18 来源:新华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3月13日上午10:30,文化部有关负责人在两会新闻中心接受中外记者集体采访。

[光明日报记者]有一个问题请问周部长。据我们了解,目前在我国农村地区,特别是中西部偏远地区的农民群众文化生活还比较贫乏,一年到头很难享受到公共文化服务,请问文化部将采取什么措施解决这个问题?

[周和平]非常感谢你关注农村的文化建设。农村的文化建设也是目前我们非常关注的问题。如你提出的那样,现在农村的文化建设确实比较滞后,有的地方的设施还比较陈旧,有的地方还没有形成体系。

从文化事业的投入看,我刚才谈了,2006年的时候文化事业费是158亿,用于农村的却只有40多亿,还不到1/3。另外,县以下的就更少了。如果按人均算帐的话,每个农村人口享有的文化事业费只有1.48元,所以说多数的文化事业费分布在城市,农村的水平偏低。如何解决农村的建设问题,这是我们最近几年,或者说是一个时期内工作的重点。

刚才谈到了,下一步要在设施建设上加快建设乡镇的综合文化站,同时陆续地对村一级建文化室,要给予适当的支持,使每个行政村能够建有文化室,使乡镇的文化站具备能够提供公共服务、能够组织群众开展文体活动,同时能够进行市场管理的职能,使村里的文化室能够发挥就近为群众提供文化服务的作用。

第二个方面,要加大对农村文化人才的培养力度,使每一个行政村能够培养几名业余的文化骨干,使乡镇文化站的工作者具备行使职能的能力。

第三个方面,继续实施这些重大的文化工程,比如文化资源共享、送书下乡等等工程,要以农村为重点来开展。

第四个方面,挖掘农村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方面的资源,使村民立足于当地的文化资源开展各类活动。

第五个方面,鼓励农民自办文化。因为农民既是文化的享受者,又是农村文化活动的主体,调动农民的积极性参与农村的文化建设。现在农村已经出现了一批文化大院、文化中心户等等形式的文化组织,包括民营的剧团,对于这些,政府要在政策上给予支持,使它得到发展。

最后,政府还要继续采取“政府买单、农民免费享受”的这种服务形式。比如拿出一些钱,鼓励剧团,包括国有的、民营的剧团到农村演戏,使农村的文化活动逐步地活跃起来,使农民也能够看书、看报、看电影、看戏,接受文化素质方面的培训,参加群众性的文体活动。谢谢。

来源:新华网 编辑:邓京荆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社会共治 同心携手维护食品安全
>> 详细

各地新闻
将不再保留铁道部组建卫生计生委国家食药监管总局新闻出版广电总局重组国家海洋局重组国家能源局 不保留电监会国务院新组建部门将严控人员编制和领导职数>> 详细
点击排行
  西藏的发展与进步(全文)
国务院新闻办发表《西藏的发展与进步》白皮书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