器官移植每年挽救中国近万人生命

2011-12-30 10:11:26 来源:科技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经过半个多世纪的发展和完善,器官移植技术已经成为成熟的治疗技术,挽救了无数患者的生命。我国国家器官移植管理条例和器官移植准入制度相继实施,卫生部医疗服务监管司相继建立肝脏、肾脏、心脏、肺脏的全国注册登记系统,全国器官移植技术得到进一步规范,并取得初步的成效。

“作为终末期器官衰竭病人最有效的治疗手段,器官移植目前在我国每年能够挽救近1万人的生命。”卫生部副部长黄洁夫日前在“脏器移植术后监测和数据网络高峰论坛”上指出。

随着中国改革开放以来前所未有的经济增长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对医疗健康的需求不断提高。人体器官的巨大需求与可用性之间存在巨大的差距,直接导致全球性器官犯罪率的直线上升。面对这一系列危机,世界卫生组织、国际器官移植学会、国际捐献与获取学会近年来频繁召集各国政府相关部门领导商榷解决方案。

为了达到黄洁夫副部长提出的在世界器官移植舞台上显示出“负责任的大国”形象的目标,更好的配合卫生部医管司加强全国器官移植规范管理,我国国家心血管病中心阜外医院、天津市第一中心医院、解放军第309医院和无锡市人民医院联合举办了“脏器移植监测和数据网络论坛”。

黄洁夫副部长首先从国家层面,以全球视角阐述了中国器官移植的发展方向和面临的挑战;郑树森院士全面介绍了中国器官移植的现状及未来发展;香港大学范上达院士结合多年临床经验,从循证医学角度分享了肝脏移植受者长期存活的因素。

据了解,为了规范器官来源,保证我国器官移植事业健康持续的发展,政府相关部门领导和器官移植领域科学家,为我国器官捐献付出了不懈的努力,建立和实施了国家器官移植监督管理规划,确立了全国163家移植资质医院,颁布中国器管移植临床指南和建立中国脏器移植科学注册网络系统。

器官移植术后病人的长期存活率是反映一个国家和每个中心移植手术和管理水平的硬指标。为更好实施全国注册登记系统,提高我国移植患者的远期疗效和生活质量,国家心血管病中心主任、阜外心血管病医院院长胡盛寿教授,香港大学王海波教授、天津第一中心医院沈中阳教授、解放军第309医院石炳毅教授、无锡市人民医院陈静瑜教授等在论坛上介绍了我国脏器移植术后监测和数据网络方面最新进展和各自的经验。与会专家对中国器官移植最紧迫的问题,如心脏死亡器官捐献、器官分配和移植网络监测进行了热烈讨论。

与会专家认为,“脏器移植术后监测和数据网络高峰论坛”的成功举办促进了我国移植专家的交流和互相学习,推动了我国器官移植领域的合作和共同进步,促进了我国移植界自主创新能力的提升。

来源:科技日报 编辑:于姝楠

编辑: yushunan  标签: 器官捐献 范上达 器官移植技术 移植手术 脏器  

精彩热图

全球各大品牌命名潜规则

小学生画漫画反馈作业太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