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中国在线>港澳台
霍英东身后事五年难了 港式豪门恩怨此起彼伏
2011-12-30 09:43:11      来源:经济参考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自古豪门是非多,遗产纠纷是老生常谈的话题。香港富豪霍英东虽早早就将遗嘱订立,却仍难避免遗产争夺战,霍氏家族成员为争夺64亿港元遗产对簿公堂。

霍英东2006年10月28日因病逝世,留下10年前就价值300亿港元的资本帝国,此后几年中儿女们也算相安无事。只是看似的平静的水面下暗流涌动。日前,霍英东长房三子霍震宇指责二哥霍震寰独揽大权,把遗产据为己有,诉至法院,要求罢免霍震寰及姑姑霍慕勤的遗产执行人身份。自此,霍家的遗产风暴拉开帷幕。业界权威专家称,该案值得内地新富阶层借鉴,应尽早规划遗产传承并且求助专业机构服务,以避免日后的纠纷隐患。

至少14亿元争议遗产

据香港媒体报道,12月20日,霍英东长房三子霍震宇上诉控告身为霍英东集团总裁及遗嘱执行人的兄长霍震寰私吞至少14亿港元遗产,要求法院撤换遗产执行人,并由霍震寰交代遗产账目。不过,霍震寰对此诉状内容逐条发起猛烈反驳。按照惯例,传票在12个月内均有效,被告在收到传票14日内须向香港高等法院登记,之后将排期展开聆讯。

霍震宇在诉状中称,霍英东在1978年立下遗嘱,指定由胞妹霍慕勤夫妇、霍震寰以及霍震宇出任遗产执行人,但在霍英东妹夫去世后,遗产执行人变成3个,由于姑姑霍慕勤年事已高,实际上,遗产执行人就是霍震寰和霍震宇两兄弟。

遗嘱规定,各房妻子和子女具有特定的遗产分配,每人每月享受固定生活费,三名执行人的期限为20年,从霍英东去世后开始计算。

霍震宇指霍震寰于2007年至2008年间要求三房人签署四份家庭协议,承认他个人拥有家族公司霍兴业堂置业有限公司350万股、3间总值7亿港元的离岸公司全部股份,及3个与父亲联名持有的银行户口,内有7.3亿港元存款。其中一份家族协议列出属于遗产的珠宝清单包括红蓝宝石、翡翠及其他价值连城的宝石,霍震寰声称总值9000万港元,并会自行决定如何分配给三房各成员。

最后二房及三房成员全部签署家庭协议,并获分配5亿港元遗产,唯独霍震寰所属的长房兄弟姐妹及母亲吕燕妮拒绝,霍震寰遂于2008年7月与长房兄弟姐妹开会,声言拒绝签协议的成员会“无得分”,只能每月从遗产支取款项。

霍震寰声称海外公司股权及户口资产,价值仅14.36亿港元,但霍震宇认为估值过粗及已过时。霍震宇表示,曾要求胞兄交代账目,但胞兄仅披露霍英东在另一银行户口有2900万美元(约2.26亿港元)。

目前霍英东妹夫蔡源霖已经去世,妹妹霍慕勤也年届85岁,霍震宇表示曾多番尝试接触姑母,但没有结果,因此要求法庭下令撤换胞兄及姑母,并委任御用大律师罗杰志与他共同担任遗嘱执行人,并交代账目。

据了解,上诉状中涉及16名被告。首被告霍震寰和次被告霍慕勤,与原告同是霍英东遗产执行人,其余14名被告包括霍英东元配吕燕妮、二夫人冯坚妮和三夫人林淑端,以及其他11名子女,包括立法会议员霍震霆。

2006年霍英东去世时,在福布斯富豪榜排名全球118位,身价估计为37亿美元,2008年,福布斯估计霍氏家族财产约45亿美元,排名香港第九。

霍英东家族企业主要包括有荣有限公司、霍兴业堂等,涉及地产、建筑、船务、酒店等多个领域,家族投资涉及的企业更多达80家以上。

而引发霍英东家族争产案的是以下三项主要财产:霍英东家族控股公司霍兴业堂置业有限公司350万股(约占46%)普通股股权,超过50亿港元;霍英东生前成立的3间离岸公司的全部股份7亿港元;霍英东生前与霍震寰联名持有的三个银行户口存款7.36亿港元。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2011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评选
>> 详细

各地新闻
12月23日,中国最北的黑龙江省大兴安岭漠河县出现2011年入冬以来的最低气温——零下40.4摄氏度,空气中伴有冰雾。>> 详细
点击排行
  我国未来五年将论证载人登月前期方案
公安部:7家金融机构官网将在搜索结果中置顶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