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4岁国学大师饶宗颐就任西泠印社新社长

2011-12-17 10:05:30 来源:新华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94岁国学大师饶宗颐就任西泠印社新社长

12月16日,手持证书的饶宗颐先生在颁证仪式上。 当日,94岁高龄的国学大师饶宗颐任西泠印社第七任社长颁证仪式在香港举行。杭州西泠印社社长一职在空缺6年之后,现居香港的学界泰斗和书画大师饶宗颐先生于今年12月13日被西泠印社理事会一致推选担任社长。据悉,位于杭州西湖西泠桥畔的西泠印社以金石学蜚声中外,被誉为“天下第一名社”。 新华社记者 宋振平 摄

94岁高龄的国学大师饶宗颐16日在香港接过聘书,正式就任西泠印社第七任社长。该社自创立以来,依次由吴昌硕、马衡、张宗祥、沙孟海、赵朴初和启功六位大师级人物担任社长,自2005年启功逝世后,社长一职空缺至今。

在当日举行的颁授仪式上,饶宗颐亲临现场,并将一幅2004年手书的八尺高、大篆体对联“好古游六艺,作草嗣二王”赠予西泠印社。饶先生精神矍铄、气质儒雅,虽未发言但频频向来宾微笑致意。

香港大学饶宗颐学术馆馆长李焯芬教授代其致答谢辞。他说,西泠印社有“天下第一名社”盛誉,历任社长都是近代中国文化界出类拔萃的人物,饶宗颐先生表示自己非常荣幸和珍视与印社结缘。饶先生谦虚表示,自己在学识方面不能与前几任社长相比,但希望尽己所能为印社贡献力量,并相信印社能在各方支持和社员共同努力下不断发展壮大。

西泠印社副社长兼秘书长陈振濂代表印社420位同仁向饶先生致以崇高敬意。他说,饶先生就任西泠印社第七任社长,是印社时隔六年之久再次拥有领袖群伦的首长。饶先生杰出的学术成就和深厚的艺术修养,不但契合印社“保存金石、研究印学、兼及书画”的宗旨和建设“名家之社、天下之社、博雅之社”的目标,也有利于促进其国际印学研究中心的建设,对进一步提升印社文化品位、扩大国际影响力将产生深远影响,从而为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作出更大贡献。

香港特区政府民政事务局局长曾德成表达了特区政府的祝贺。他说,深孚众望的学术宗师饶宗颐教授继任为第七任社长,实在众望所归。以饶公的学养和成就,加上治学和求道的精神,深信西泠印社在他的带领下,必定能更好地发扬艺术与学术并举的传统,将中国金石篆刻的艺术文化发扬光大。

饶宗颐,字固庵,又字伯濂、伯子,号选堂,1917年生于广东潮安。他幼承家学,游学四海,通晓六国语言文字,诗书琴画亦卓有成就,是享誉中外的学界泰斗和书画大家。2011年7月,国际天文联盟批准将南京紫金山天文台发现的、国际编号为10017的小行星命名为“饶宗颐星”。

位于杭州西湖西泠桥畔的西泠印社创立于1904年,是中国现存历史最悠久的文人社团,也是海内外研究金石篆刻历史最悠久、成就最高、影响最大的专业学术团体,享有“天下第一名社”之盛誉。

来源:新华网(记者 曾繁娟) 编辑:宁波

编辑: 宁波  标签:    

新闻排行

发展改革委:编制实施好“十二五”住房保障规划

发改委:电煤价格涨幅不得超过5%

 

精彩热图

大熊猫幼仔首次亮相"卖萌"

南涧无量山:冬日樱花迷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