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中国在线>深度解读
京渝沪深调查:75%建筑工人无劳动合同致讨薪难
2011-12-13 10:40:43      来源:中国青年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京渝沪深调查:75%建筑工人无劳动合同致讨薪难

年关将近,又到农民工讨薪季节。一张农民工在深圳繁华闹市“裸体讨薪”的照片近日在网上广为流传。记者对这起事件进行深入调查后发现,一边是企业利用农民工的弱势地位,制造一笔笔“糊涂账”;另一边,在法律证据上处于不利地位的农民工,维权无门,只好剑走偏锋,从“跳楼”到“活埋”,再到上街搞“行为艺术”,非常规的讨薪方式不断翻新,以此引起社会关注和扶助。新华社发 蒋跃新 作(资料图片)

“年薪制”存隐患,专家建议——

建筑农民工工资应每月或每周结清

年关临近,有人说,“又到农民工讨薪季节”。通过正常渠道讨薪无门时,一幕幕黑色幽默不得不轮番上演,跳楼讨薪、裸体讨薪、卖身讨薪……

来京打工的建筑工人李建华为讨薪也是饱受煎熬。后来终于拿到了工资,而他也被关进了派出所。

四成农民工遭遇欠薪

李建华的工友李兴峰介绍说,今年7月,他们给北京市房山区成人教育中心做教室加固工程,干了1个多月的时间。其间,与劳务公司签订了劳务承包合同,承包合同说,15天给工人拿生活费。结果干了20多天,生活费却一直没拿到。

工人们觉得这样下去,很可能干完活也拿不到工资,要求与劳务公司签订劳动合同。劳务公司却说,“你要劳动合同啊?那你别干了!你们走吧!”

工人们要求结算20多天的劳务工资,劳务公司只给出明显低于市场价格的结算标准。工人们不接受,也不离开。公司便一天殴打一名工人,直到工人报了警。派出所民警带了李建华和劳务公司的人在屋内谈判,其他工人被关在门外。后来,工人们被告知,李建华在房间内打人,已经被警察拷在墙上。

后经地方相关部门出面调解,工人们接受了略低于市场价的工资,达成和解。

4个多月后,李建华在北京市通州区打工时被派出所拘留,原因是在北京市房山区打人致轻伤,已构成刑事犯罪。

李兴峰不明白,“被打成轻伤,当时怎么没说呢?第二天,我们还在工地上看到说自己被打的人精神抖擞的,怎么就成了轻伤?”

建筑工人欠薪问题非常普遍,日前,在北京大学发布的一份关于城市建筑工人的调查报告显示,有40%的工人曾遭遇工资拖欠,另外还有24.2%的受调查者见到过别人遭遇工资拖欠。

这份名为《京、渝、沪、深四城市建筑工人生存状况调查报告》(以下简称《报告》)的报告由四座城市的大学师生,在今年4月至11月调研完成。调研范围包括北京、重庆、上海、深圳4个中心城市。

建筑工人的日平均工资是125元,日平均工作时间达9.9个小时,月平均工作27天,月平均工资是3375元。

北京大学社会学系副教授卢晖临说,考虑到建筑工人的劳动时间和强度,每月3000多元的工资实际上很低。即便这样,工人们还常常不能按时领到工资。披星戴月地干了1年,如果两手空空回家过年,实在没法面对年迈的父母和嗷嗷待哺的孩子。

调查者发现,大多数成家的建筑工人是家里的经济支柱,需要用打工收入维持整个家庭的运转。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关注中国经济数据 2011年11月
>> 详细

各地新闻
端午节:6月22日至24日放假公休,共3天。节假日期间,各地区、各部门要妥善安排好值班和安全、保卫等工作,遇有重大突发事件发生,要按规定及时报告并妥善处置,确保人民群众祥和平安度过节日假期。>> 详细
点击排行
  国务院医改办:基层医改已初步建立惠民机制
政务微博数北京居首 “平安北京”成“最牛官微”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