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中国在线>华东地区
中国南通:廉政建设为社会发展保驾护航
2011-12-13 09:46:45      来源:中国日报江苏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26家“省级廉政文化示范点”、175家“市级廉政文化示范点”,遍布南通各单位的“示范点”,通过典型引路、示范激励,实现党风廉政建设与经济社会发展相互协调、相互促进。

建设两大体系、开展专项治理、打造廉政文化,在南通夺取全面小康胜利的道路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扮演着“助推器”的角色,不可或缺。

全力护航促发展

超前谋划、积极介入、主动作为,为经济社会发展鸣锣开道、保驾护航,是南通反腐倡廉建设的重要任务之一。

围绕科学发展主题和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主线,全市各级纪检监察组织对经济结构调整、市场价格调控、房地产调控、规范和节约用地、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保障和改善民生等重大决策部署执行情况开展了重点监督检查;加强对宁启铁路南通段复线电气化改造、海洋铁路、农村公路等一批重点工程推进情况的督查,尤其是中央四批和省新增207个涉及中央投资7.54亿元的项目进行了跟踪督查,提出整改意见150多条。

针对经济社会快速发展面临的大规模工程建设问题,深入推进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会同有关部门对2470个工程建设项目开展全面排查,共排查出问题3556个,并督促整改到位;积极推进工程建设领域项目信息公开和诚信体系建设,完善建设工程“三监”体系,着力打造“阳光工程”。

南通市积极探索和实践科技手段强化办案工作,率先建成了数字化电子办案指挥系统,查办案件工作力度不断加大。十一五以来,全市各级纪检监察组织抓住腐败现象易发多发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严肃查办了一批典型案件,立案查处党员干部违纪违法案件5199件,挽回经济损失超过10亿元。

廉洁氛围增自觉

在反腐倡廉建设中,南通市注重统筹协调,切实加强面向社会的廉洁教育,打造了一批廉政文化精品工程。廉政文化,润物无声。人们在日常工作、生活中受到廉政文化的浸染,夯实反腐倡廉的社会基础,营造出风清气正的社会环境。

去年10月,由南通市纪委打造的大型廉政话剧《母亲的守望》登上我国话剧的最高艺术殿堂——首都剧场的舞台,中央纪委、宣传部、省纪委领导同志观看演出并给予高度评价,写下南通廉政文化建设浓墨重彩的一笔;如皋市纪委将木偶剧与廉政文化、校园文化有机结合,精心编创了寓教于乐的廉政木偶剧,已在江苏、湖北两省巡回演出91场,观众达14万人次,好评如潮。

城山路上,“清”“正”“廉”“明”四大景观因地制宜,沿线1000多杆路灯上廉洁标语常年悬挂,24个张贴廉洁画的公交站台以及数万块莲花砖巧妙串联成景,开创了廉政文化与城市景观建设相融合的先河。包括城山路在内,党风廉政建设教育中心、廉洁文化广场、创建“无红包医院”展馆、审计博物馆和青少年廉洁教育基地,串成了国内独一无二的廉政文化旅游专线。

市纪委还与南通大学联合组建了全国第一个地校共建的“南通廉政文化研究所”,创办《廉政文化研究》杂志,填补了国内廉政文化研究学术理论期刊的空白。

此外,“5•10”思廉日、“濠滨夏夜”廉政文化专场文艺演出、9月“算好廉政账”教育月……贯穿全年的系列活动,形成了持续的廉政文化熏陶,不断净化着社会风气,廉洁从政、廉洁从医、廉洁从教,蔚然成风。

服务民生促和谐

将行政权力的行使流程固化到网上,实现公开透明运行,是推动政府行政更规范、更高效的有效手段。近年来,南通市以全力推进行政权力网上公开透明运行为抓手,经过多轮次的督查,初步实现了全市所有行政权务事项全上网、所有办件全部网上运行。经过清理规范,市本级减少行政权力事项250项,并对涉及到自由裁量度的行政处罚权力事项,在行为、种类、幅度上进行细化量化,制定出适用规则,建成了自由裁量标准数据库,消除了执法人员态度罚、人情罚等枉法裁量的空间。

在医疗、教育、住房等与百姓切身利益相关的领域,南通市推出了一系列新举措:全市200余家二级以上医院挂出“无红包医院”的承诺牌;出台教育收费问责暂行办法,有效遏制了乱收费现象;深入调研全市保障性住房及市区拆迁安置房建设情况,最大限度解决中低收入群体住房困难;按照打造全省最低商务成本的要求,督促逐项清理涉企收费项目,取消和降低标准464项;组织开展强农惠农政策落实情况督查,保障农民合法权益,有效解决了诸多突出的民生问题。

宏伟的发展蓝图需要廉政建设的保驾护航。在南通,廉政建设与社会发展的互动,正在书写着物质文明、政治文明和精神文明协调发展的新篇章。

来源:中国日报江苏记者站(记者 丁从容 通讯员 何佳玉 季锡平)编辑:张少虎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关注中国经济数据 2011年11月
>> 详细

各地新闻
端午节:6月22日至24日放假公休,共3天。节假日期间,各地区、各部门要妥善安排好值班和安全、保卫等工作,遇有重大突发事件发生,要按规定及时报告并妥善处置,确保人民群众祥和平安度过节日假期。>> 详细
点击排行
  让公务卡真正“卡住”公务消费腐败
南京今日将鸣放防空警报纪念南京大屠杀遇难者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