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中国在线>西南地区
四川老年人口居全国第二 比全国提前4年“变老”
2011-10-28 11:37:18      来源:华西都市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我省比全国提前4年“老龄化”

四川老年人口居全国第二 比全国提前4年“变老”

1997年,四川就进入“老年型”人口阶段

四川人口老龄化的“警钟”再次敲响。昨日,四川省统计局发布四川人口老龄化报告,截至2010年11月1日零时,四川老年人口已达到880.8万,仅比山东少62.2万,居全国第二位。四川省统计局相关负责人指出,四川人口老龄化进程明显超越了经济发展水平,“未富先老”程度高于全国多数省区。

速度:比全国提前4年“老龄化”

四川进入老龄化社会的时间可以追溯到1997年。当时,四川65岁以上老年人占总人口比例超过7%,同期0-14岁少年儿童人口占总人口不到三成,率先进入“老龄化社会”。而全国在2001年才步入“老龄化社会”,四川比全国提前了4年。

截至2010年11月1日零时,四川老年人口达880.8万人,比十年前增加了257.9万人,增长41.4%,每年新增25.8万老年人。2000年时,每100个人中老年人比例不足7.56%;到2010年底,十个四川人有一个是老年人。

四川“老寿星”也层出不穷,两成老年人都是80岁以上的“老寿星”,2010年四川省80岁及以上的老人从2000年86万人上升到151.3万人。

差距:人均GDP较全国低30%

据了解,发达国家进入“老年型”人口阶段时,人均国民生产总值普遍都在1万美元以上。目前,全球72个人口老龄化国家中,人均国民生产总值超1万美元的占36%。

“我省人口年龄结构从‘成年型’向‘老年型’急速转变。”四川统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1982年四川老年人口比重仅为4.68%,1997年就已猛增到7%,老龄化速度惊人。

1997年,四川进入“老年型”人口阶段,当时人均地区生产总值仅为600美元左右,只相当于全国平均水平的63.1%。即使到2010年,四川人均地区生产总值也才刚刚迈过3000美元大关,与发达国家差距仍相差了7000美元。人均地区生产总值比全国平均水平低了近30%,居全国二十位以后。

问题:人口总负担系数增大

人口老龄化加速,四川年轻人赡养老人的压力倍增,社会和家庭赡养压力逐步加重。到2010年,每100个四川劳动人口需要赡养超过15个老人,比全国平均水平高出3.64个百分点,仅在重庆之后。由于老年人口负担系数的快速增大,使四川省人口总负担系数明显上升,由2000年30.15%上升到38.74%。

社会保障和公共财政支出压力也因人口老龄化的加速直接增大。2009年末四川省离退休、退职人员达441万人,比2000年的202.4万人翻了一番多;保险福利费总额达675.7亿元,比2000年增长了3.9倍。人均保险福利费也由2000年的6865元增加到16413元。按平均每年增加59.6亿元计算,到2015年四川省离退休、退职人员保险福利费支出将逾1000亿元。

“人口红利”也即将消失,近十年间,四川劳动年龄人口虽然每年仍以4.4万人的速度在增加,但劳动人口中年轻人比重在逐步降低,四川劳动年龄人口中45-64岁人数,由2000年1790.5万人增加到2010.7万人。

来源:华西都市报 编辑:于姝楠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李克强出访朝鲜、韩国
李克强出访朝鲜、韩国>> 详细

各地新闻
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努力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是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立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全局,深刻总结文化建设历史经验,科学分析当前形势,着眼于推动我国文化长远发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出的重大战略思想和战略举措。>> 详细
点击排行
  住建部:住房限购不得已 信息系统完善后将取消
2020年中国或有世界唯一空间站 正选拔女宇航员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