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数据分析
PMI创29个月新低 通胀压力缓解
2011-08-09 10:39:44      来源:证券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发布数据显示,7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0.7%,环比回落0.2个百分点,这是该指数连续第四个月出现回落,并创下29个月以来新低。专家认为,PMI维持下降趋势预示我国经济仍然处于回调过程,但一些积极因素正在逐步涌现:经济增长质量显著改善,通胀压力进一步缓解,结构调整呈现向好态势。

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是综合指数,通常以50%作为经济强弱的分界点,PMI高于50%,反映制造业经济扩张;低于50%,则反映制造业经济衰退。

从11个分项指数来看,生产指数、产成品库存指数、新出口订单指数、购进价格指数、原材料库存指数下降,前两个指数降幅超过1个百分点;新订单指数、积压订单指数、采购量指数、进口指数、从业人员指数、供应商配送时间指数有所上升,升幅在1个百分点以内。

本月PMI指数较6月份的PMI指数有以下一些变化:一是综合指数的趋稳,经历多月的综合指数回落后,在7月份的PMI指数中各项指数均有升有降,比上月回落减缓,势头逐渐趋于稳定,表明了经济增速的趋稳。二是与CPI存在关联的购进价格指数保持了继续回落的态势,较上月相比该指数在7月份回落0.4个百分点,从中反映出一些商品的上涨趋势逐渐得到有效的缓解,从而也减轻了通货膨胀的压力。三是新订单指数的上升,本月订单指数的小幅回升可能体现出国内国外的需求量稍有增长。四是库存指数的下降,由于库存指数的下降,可能在今后的会有一系列重新进行调整的态势。其余指数的变化也起到了一定的经济推动作用。

国务院研究发展中心研究员张立群认为,目前仍然要密切观察消费、投资、出口需求的变化趋势,密切观察库存调整活动,努力使经济增长保持平稳回调,同时要加强调结构、转方式、深化改革方面的工作力度,加快构筑经济增长的新基础。

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彭文生预计,PMI指数在8月份有望反弹。8、9两月传统上是制造业生产的旺季,PMI指数均有比较明显的季节性上升。同时6月份工业企业利润和收入同比增速均出现回升,结束了今年以来持续放缓的态势,利润回升将有效提升制造业企业扩大生产的意愿。

彭文生表示,由于7月CPI同比增速仍将居于高位,控制通胀依然是当前政策首要目标,预计三季度货币政策不会显著放松;但受操作空间的限制,政策紧缩的操作节奏有可能将放缓。

来源:证券日报(丁鑫) 编辑:宁波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聚焦南方洪涝灾害
>> 详细

各地新闻
十一届三中全会标志着中国共产党重新确立了马克思主义的思想路线、政治路线、组织路线,标志着中国共产党人在新的时代条件下的伟大觉醒,显示了中国共产党顺应时代潮流和人民愿望、勇敢开辟建设社会主义新道路的决心。>> 详细
点击排行
  中国卫生部提出到2020年培训30万名全科医师
中国妇女发展纲要(2011-2020年)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