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
北京常住人口破2020年控制目标 超资源承载极限
2011-02-21 07:27:27      来源:经济参考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北京常住人口破2020年控制目标 超资源承载极限

2月17日,从下午五点四十开始,北京地铁前门站的客流量达到每十五分钟7500人,已达到该站最高通行能力。 马馺 摄

北京人口规模快速膨胀 城市运转压力空前

目前的人口规模已经接近甚至超过北京环境资源的承载极限

近年来,北京城市人口规模呈现快速膨胀趋势,城市资源承载和运行保障压力不断加大。“努力遏制人口无序过快增长”已被北京市“十二五”规划纲要列为未来五年工作的重中之重,市长郭金龙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加强人口调控管理”,“抓紧研究制定人口有序管理的一揽子政策措施”。

首都北京调控人口规模箭在弦上,市民瞩目,全国关注。

常住总人口已突破2020年的控制目标

截至2009年底,北京市实际常住人口总数为1972万人,已经突破了国务院批复的《北京城市总体规划(2004年-2020年)》所确定的到2020年北京市常住人口总量控制在1800万人的目标,更大大突破了北京“十一五”规划末常住人口1625万人的控制目标。

2010年,北京市人大常委会和北京市政协常委会相继组织专题调研组调研北京人口规模问题,并就此提出专题报告《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相关人士了解到,依据这两个专项调研,北京人口规模快速膨胀具有四大表现。

一是常住总人口已突破2020年的控制目标。

相关调研数据表明,截至2009年底,北京市实际常住人口总数为1972万人,已经突破了国务院批复的《北京城市总体规划(2004年-2020年)》确定的到2020年北京市常住人口总量控制在1800万人的目标,更大大突破了北京“十一五”规划末常住人口1625万人的控制目标。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建设学习型党组织
建设学习型党组织>> 详细

各地新闻
邵宁表示,随着国有企业经营状态进一步改善,尤其是国有企业包袱基本上化解掉以后,上交比例应该会进一步提升。针对社会上“国有企业这么多利润都哪儿去了”的疑问,邵宁表示,主要是通过投资形成了新的净资产。>> 详细
点击排行
  我国将探索建立公务员社会保险制度
我第一批83名人员自利比亚安全撤至埃及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