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
海地地震一周年 沉痛悼念8位中国维和英烈
2011-01-13 07:24:50      来源:新华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海地地震一周年 沉痛悼念8位中国维和英烈

1月12日,在海地首都太子港,中国赴海地维和警察防暴队队员们在联合国驻海地稳定特派团(联海团)总部旧址废墟前举行仪式,悼念在去年地震中遇难的战友。2010年1月12日,海地发生里氏7.3级强烈地震,8位中国维和警察在地震中不幸遇难。新华社发

海地地震一周年 沉痛悼念8位中国维和英烈

1月12日,在海地首都太子港,一名中国赴海地维和警察防暴队队员在联合国驻海地稳定特派团(联海团)总部旧址废墟前摆放海地地震遇难战友的照片。新华社发

现场目击:沉痛悼念维和英烈——记海地地震八烈士殉职周年悼念仪式

新华社记者党琦 陈瑶 王沛

今年1月12日,海地地震一周年。8幅遗像摆放在联合国海地稳定特派团(联海团)总部大楼废墟的水泥石块上,黑底白字“沉痛悼念维和英烈”的条幅挂在瓦砾堆的钢筋上。黄白色菊花编成的三个花圈静立一旁,花圈上“维和英烈永垂不朽”的挽联在哀乐声中随风飘扬。

去年这一天,8位中国维和英烈朱晓平、郭宝山、王树林、李晓明、赵化宇、李钦、钟荐勤、和志虹在与联合国秘书长海地事务特别代表、联合国驻海地最高官员赫迪·安纳比会谈时,突遇里氏7.3级地震,以身殉职。这是中国维和历史上一次性伤亡最惨重的一次。

今年这一天,中国第八支赴海地维和警队18位警员,中国驻海地贸易发展办事处和中资机构工作人员以及华人华侨代表共50余人,胸戴白花,队列两排,集体向8位维和英烈致以三鞠躬。

“我们失去了8位战友……”话未说完,表情凝重的中国第八支赴海地维和警队队长陈浩两行热泪滚落。他在哽咽中完成致辞,并带领全体队员庄严宣誓,继承烈士遗志,忠实履行维和使命,以告烈士在天之灵。

这支新的赴海地维和警队于去年11月4日抵达海地,开始执行维和任务。陈浩曾对新华社记者说,他这次来海地,就是冲着牺牲的烈士们才来的,中国维和的旗帜不会倒下。

一年后的联海团总部大楼废墟依旧如故,至今未得到清理。原本位于7层大楼顶部的联合国会旗旗杆,连同整个7层楼顶,依然跌落在底层。粉碎性坍塌的空心砖墙仍然遍地都是,裸露在水泥石块外的钢筋依然张牙舞爪。

唯一不同的是,随着8位中国维和英烈和102位联合国官员的遗体被找到,去年记者看到的那座巨型瓦砾山,规模已小了很多。

悼念仪式结束,仍有中国维和警员默默上前,擦干眼泪,在8幅遗像前点燃两支烟,插入废墟沙土中,对着8位维和英烈再次弯腰鞠躬。

来源:新华网   编辑:段若兰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2011年地方两会
>> 详细

各地新闻
记者从河南省安阳市公安局获悉,安阳市委原副书记李卫民已于1月10日被河南公安机关抓获。据安阳市公安局负责人证实,2011年1月10日,河南公安机关将潜逃至河南省三门峡市的安阳市委原副书记李卫民抓获。>> 详细
点击排行
  河南安阳原市委副书记李卫民被抓获 曾畏罪潜逃
教育体制改革试点内容公布 解决择校等问题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