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玉树加油——来自海外的关切与祝愿
2010-04-23 07:47:36

我来说两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4月14日7时49分。

一场里氏7.1级地震,打破了中国青海玉树的宁静。两千多鲜活的生命,突然离我们而去;清秀的家园,瞬间成为断壁、成为残垣……

这一刻起,这片偏远的高原,让全中国为之揪心,也让全世界为之牵挂。

——各国领导人和国际组织负责人纷纷表达对遇难者的哀悼,对生还者的慰问。

——海外华侨华人、留学生、驻外人员和国际友人纷纷捐款捐物,尽一份心,献一份爱。

——世界媒体纷纷报道玉树的灾情和救援情况,惊叹中国领导人的迅速反应和政府组织救援行动的高效。

……

4月14日7时49分。

这一刻,玉树的眼泪,掉落在世界的心上;

这一刻起,世界,与玉树同行。

中国痛 世界悲

震后第七天,五星红旗在世界各地为玉树地震遇难者降下。神州大地,上自国家领导人,下至普通百姓,举国同悲,山河齐哀。

中国驻巴基斯坦大使馆当天迎来了一位特殊的凭吊者——巴基斯坦总统扎尔达里。

使馆大厅里,黑色的横幅上书白色大字——“深切哀悼青海玉树地震遇难同胞”。白色花朵簇拥着几幅地震灾区的照片。

一袭灰衣的扎尔达里站在横幅前,表情凝重,伴随哀乐,向遇难者默哀一分钟。

吊唁簿上,扎尔达里留下了巴基斯坦国旗颜色的绿色笔迹:“中国人民的痛即是巴基斯坦人民的痛。我们坚信,在中国政府的坚强领导下,顽强、团结的中国人民一定能够战胜灾难,早日重建家园。”

玉树地震发生时,国家主席胡锦涛即将出席在巴西举行的“金砖四国”领导人正式会晤,对巴西进行国事访问,并随后访问智利和委内瑞拉。当天夜里,他果断作出提前回国的决策:“在这一困难时刻,我需要尽快赶回国内,同我国人民在一起,投入抗震救灾工作……”

在随后的电话交谈中,智利总统皮涅拉和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分别表示完全理解胡主席推迟访问的决定,并对玉树地震遇难者表示沉痛哀悼,向中国人民表示深切同情和衷心慰问。

得知震灾消息,出席“金砖四国”峰会的俄罗斯、巴西、印度领导人以不同方式向中国表示了慰问,并一致同意中方把会议日程从两天压缩为一天的建议。

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总理普京通过慰问电向地震遇难者表示哀悼。巴西总统卢拉同胡主席会谈时,特意向中国政府和人民表达了深切同情。印度总理辛格则专门派人向中国代表团送来慰问信。同胡主席会见时,辛格说,印度人民对中国青海玉树地震造成的破坏感到非常悲痛,对遇难者表示深切哀悼。

在中国悲伤的时刻,同中国站在一起的国际领导人还有很多很多。今年以来,经历了诸多自然灾害的国际社会,对中国玉树遭受的苦难感同身受。而世界人民对中国在海地地震和智利地震中万里驰援的人道主义精神,也是点滴在心。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发表声明,向在地震中遭受生命和财产损失的中国政府和人民表示最深切的同情,联合国愿随时提供帮助。

美国白宫发表声明:“美国人民对这一灾难造成的生命损失和破坏感到悲痛。我们愿意以任何可能的方式提供帮助。”

法国总统萨科齐、德国总理默克尔、日本首相鸠山由纪夫等不约而同地表示,愿向中国提供帮助。

截至4月21日17时,已有148个国家、34个国际和地区组织通过多种方式向中国政府和人民表示慰问。日本、韩国、法国、美国、挪威、泰国、新西兰等国家通过相关渠道向中方提供了总计395.5万美元的援款和捐款。

重洋隔 血脉牵

20日11时50分,海地首都太子港。

天气阴沉,异常闷热。升旗台前,身着防弹衣、戴着头盔的中国第八支赴海地维和警察防暴队员和中国驻海地贸易发展办事处全体人员静默肃立。

“旗手就位!”指挥员一声令下,3名头戴贝雷帽的旗手迈着整齐的步伐向升旗台走去。“降半旗!”旗手轻轻地拉动绳索,五星红旗缓缓降下,牵引着所有人的目光。

“脱帽,默哀,鸣笛。”队员们手持头盔,泪水悄然滑落。

“这些天我们的心都揪着,”防暴队员彭善峰眼角湿润,英俊的脸庞难掩忧伤。

同一天,曼谷。一位衣着朴素的老者拄着拐杖,在儿子搀扶下缓缓走向中国驻泰国大使馆。老人没有多少话语,只是把一个信封交到大使手中,信封上面写着:“秦锡秋50万铢”(约合10万元人民币)。

秦锡秋在泰国做大米生意,今年已经83岁高龄。他儿子说,父亲得知玉树地震消息后,感到应该为祖籍国人民抗震救灾出把力。虽然行动不便,但父亲仍执意亲自前来使馆。

21日早上,蒙罗维亚。低沉的汽笛声响彻中国赴利比里亚维和运输大队营区,五星红旗缓缓下降,官兵表情肃穆,低头为玉树遇难同胞默哀。随后,200余名官兵依次走向捐款箱,为灾区人民奉献自己的一份爱心。

连日来,相似的一幕,在世界各地出现……

留下哀思、表达祝福、积极捐赠的,还有海外藏族侨胞。在美国纽约华埠参加追思会的藏族侨胞洛桑尼布说,当得知玉树同胞遇难的消息时,心情格外沉重,“虽然我们身居海外,却心向祖国,心向青藏高原。我们相信,在政府的领导下,家乡亲人一定能够战胜无情的天灾。”

同关注 共祈福

当地时间14日晚,悲怆的大提琴声,回荡在西班牙巴塞罗那诺坎普球场。

西班牙足球甲级联赛第32轮比赛当晚开赛前,球场失去了往日的喧嚣。主队巴塞罗那和客队拉科鲁尼亚的球员相对而立,哀悼玉树地震的遇难者。全场数万观众,全体起立默哀。

人性的光辉,在这一刻如此温暖。

泉川友树是日本国际贸易促进会一名工作人员。玉树发生地震时,他正在广州出差。16日回到日本,泉川在中国驻日大使馆网站上找到为玉树捐款的信息和捐款账户,立刻转发给近百位朋友。“我希望更多的人知道这个消息,做出各自的努力。”

“我无法透露捐款数额,因为我觉得捐款数额不在多少,而在这份诚挚的心意。”泉川每天都关注着玉树地震的最新情况,“我希望有更多的人获救,祈祷灾区的人们早日恢复正常的生活”。

玉树地震发生后,世界各国民众都用各自方式表达着悲伤与祝福。在刚刚经受特大地震灾害的智利,各主要平面媒体以及电视、广播、网络媒体都大量报道了玉树地震的消息。读者马里西奥说:“尽管智利和中国相距遥远,但我们的心在一起。刚刚经受地震的我们对中国灾区人民现在遭受的苦难感同身受。智利加油!中国加油!”

日本《读卖新闻》发表文章,称赞中国政府对灾区救援行动及时有力,并引用温家宝总理在视察灾区现场的讲话:“抗震救灾第一位的工作是救人。只要有一丝希望,就要尽百分努力,坚持下去,决不放弃。”

美国《华尔街日报》说,中国国家领导人在抗震救灾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当地居民表示,在胡锦涛主席和温家宝总理视察灾区后,人们的士气提高。

天灾无情,大爱无疆。有中国政府的坚强领导、有华夏儿女的团结一心、有国际社会的守望相助,灾后的玉树终将迎来美好的明天。

来源:新华网 编辑:段若兰


新闻热搜

 
专题
专题:应对气候变化 保护麋鹿生存湿地
应对气候变化 保护麋鹿生存湿地>> 详细

各地新闻

5月1日起,北京将大幅度提高职工和居民医疗待遇。参加职工基本医疗保险人员的住院医疗费用,一个年度医疗保险最高支付限额由17万元调整为30万元。

>> 详细
点击排行
  卫生部取消乳品可限量添加三聚氰胺的规定
黄光裕案一审开庭 被诉内幕交易获利3亿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