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本网专稿 | 报告解读 | 提案议案 | 海外看两会 | 分析评论 | 独家访谈 | 百姓与两会 | 两会花絮 | 两会语录 | 精彩视频 | 图说两会 | 热点调查
  百姓与两会
铁道部解释武广与郑西高铁故障:尚处磨合期
2010-03-13

我来说两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中国日报网消息:中新网3月13日电 今年春运期间,武广线、郑西线都曾出现因故障造成列车晚点的情况。中国铁道部副部长王志国13日在此间回应称,主要原因是目前设备还处于磨合期,以及天气和环境调整的影响。

    当日,十一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新闻中心举行主题为“中国高速铁路建设发展”的集体采访。王志国说,武广和郑西高铁开通以来,总体的运行情况是很好的,但是确实发生了一些故障,造成了晚点甚至是个别车的停运。

    王志国介绍,从技术上讲,主要的原因是两类:一类是由于目前设备还处于磨合期,在磨合过程中产生的一些问题,这类问题是主要的。第二类原因是有一些天气和环境调整的影响。

    王志国说,高速列车智能化程度非常高,为了保证各个系统的正常运行,在各个子系统上设置了大量的探测设备、检测仪器,就是大量的传感器,比如牵引变压器、牵引变流器、牵引电机,包括温度的传感器、速度的传感器、振动的传感器、压力的传感器,就是保证这些车的安全。这些传感器的设置中,目前可能存在一些磨合和干扰。这些系统的设置,是按照“故障导向安全”的理念,当这些系统得到不正确的信息以后,列车会自动降速到时速200公里;当这个信息再持续一段时间的时候,这个列车会自动降到时速45公里;如果这个信息还不能消除的话,列车会停止,这是“故障导向安全”,确保高速列车安全的必要措施。

    王志国表示,现在这个磨合逐渐在完善,目前已经进入了比较好的状况。

    关于天气和环境原因,王志国举例说,郑西线上,在河南巩义县附近,有十几个小型的化工厂,离铁路非常近,这些化工厂的排放物目前还不能达标。因此,排放的粉尘污染了电气化上的绝缘设备,当天气干燥的时候显现不出来问题,当出现大雾或者是小雨的时候,粉尘潮湿就会导电,就破坏了整个电气化的绝缘。目前采取的措施是在这个阶段提高它的绝缘性能,经常擦试这些绝缘子。同时,也和地方政府协调,对这些小型企业的排放进行综合治理。

    “我相信,很快高速铁路就会按照原来的设计达到其设计的性能,在安全上是完全没有问题的。”王志国说。

    来源:中新网 编辑:谌融


新闻热搜


  提案议案PK台
0

0

0

0

0
  手机问政
· 山西长治 1399****9558
两会是否能更好关注医改?尤其是企业职工,单位不想给再投入,交给地方政府接管又没有具体措施……
· 江苏无锡 1505****3579
现在房价高的吓人,老百姓什么时候才能买的一套属于自己的房子?
· 河南洛阳 1366****7383
现在已经21世纪了,科技越来越发达,网络也随之“发达”起来,一些不健康的网站对中小学生造成很大的威胁……
· 江苏南京 1505****8323
我是一名高三学生,来自农村。现如今环境问题越来越备受关注,城里不用多说,农村现在也正遭受环境污染的危害……
两会语录
更多

公安只能维持秩序,维护人民的财产不受损害。处理是不能靠公安的。不能动不动把公安派到第一线。 −−湖北黄石市委书记王建鸣


并不是和政府叫板,而是要为政府讨回损失,格力是要为国家讨回400万元。 −−格力电器总裁董明珠


请大家不要一毕业就创业,除非你是比尔·盖茨。 −−俞敏洪

两会热词
更多

棚户区改造

公共外交 public diplomacy

个人财产申报

食品安全 food safety

经济发展模式

;
客服电话:010-84883300  给中国日报网提意见:contact@chinadaily.com.cn 
版权保护:本网登载的内容(包括文字、图片、多媒体资讯等)版权属中国日报网独家所有,
未经中国日报网事先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