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本网专稿 | 报告解读 | 提案议案 | 海外看两会 | 分析评论 | 独家访谈 | 百姓与两会 | 两会花絮 | 两会语录 | 精彩视频 | 图说两会 | 热点调查
  百姓与两会
万钢:新能源汽车"三步走"
2010-03-13

我来说两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万钢:新能源汽车

万钢日前接受媒体采访。赵永新摄

  中国日报网消息:人民网北京3月13日电 “无论是国际形势还是国内形势,都已经时不我待,我们必须下大的决心,有节奏、有策略地调整、优化汽车工业结构,大力发展新能源汽车。”全国政协副主席、科技部部长万钢日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我国的新能源汽车应实施“三步走”战略:首推小排量汽车,次推混合动力车,再推纯电动汽车。

  万钢说,国际社会已经把新能源汽车作为发展绿色经济、低碳经济的重要手段,坚定不移地予以推进。他举例说,欧盟最近推出限制二氧化碳排放的法规,列出了具体的减排时间表。2005年,欧洲汽车的二氧化碳平均排放量为165克/公里,相当于7.1升油/百公里。欧盟要求,到2015年,这一数字要减至130克/公里,到2020年减至95克/公里,到2025年减至75克/公里。

  “为实现这一目标,欧盟将实施严厉的处罚措施。”万钢介绍说,从2012年算起,超过第1克罚5欧元,超过第2克罚15欧元,超过第3克罚25欧元,超过4克以上处罚95欧元。国内的一个朋友算了一下,如果按150万辆车算,每辆车超排二氧化碳5克,到2015年将要支付3.5亿欧元的罚金。“欧盟的步伐很坚定,已把战略规划变成行业规划。”

  万钢指出,国内汽车的减排形势也很紧迫。2005年我国每辆汽车的二氧化碳平均排放量为189.5克/公里,相当于8.1升油/百公里。按照我国政府“到2020年单位GDP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减少40%—45%”的减排目标,细化到汽车,每辆车的二氧化碳平均排放量要降低到105克/公里,下降的幅度和困难都相当大。

  “这就要求我们更加努力去做好新能源汽车,全方位考虑,分步实施。”万钢给出了新能源汽车的路线图——

  首先,继续扶持小排量车。目前国内汽车处在快速发展期,最重要的是用好税收等经济杠杆,鼓励使用小排量汽车。去年我们把小排量车的购置税减少了50%,其在汽车销售总量中的比例从40%提高到60%。下一步,我们应继续支持购买小排量汽车,同时调高大排量车的购置税,让汽车向小排量发展。“要走出‘小排量等于低档次’的误区。其实,小排量车中有不少高档车、精品车,比如宝马的迷你、奥迪的A2等等,都是受欢迎的高档精品车。”

  其次,在中等排量车中推混合动力。我国的电池、电机技术已能完全能满足中等混合和微混合的需要。目前长安、奇瑞都已经推出微混合电动车,其价格上升幅度也不大。“要给予优惠措施,大力推进混合动力汽车,使其成为汽车企业的主流产品。”

  最后,推纯电动车。经过“十城千辆”的示范应用,纯电动公交车已发展到相当数量,同时也推动了充电装置和商业模式的完善。比如,北京推出了换电池的模式,在晚上的用电峰谷时间给电池充电,费用便宜得多。

  万钢认为,在发展纯电动公交车的同时,也要大力推行纯电动的小型车。城市的上班族一天平均跑五六十公里,目前的电池充一次电可以跑一百五六十公里。

  “目前的纯电动车价格是有些高,但随着产能的增长,纯电动车的性能会更可靠、价格会更便宜。”万钢举了计算机的例子:上世纪90年代1台笔记本电脑有2兆内存、20兆硬盘就不得了,其价格都在1万元以上;现在的品牌计算机存储量提高了几倍、十几倍,几千元就可以买1台。“我们的电池、电机性能,会在市场化过程中会不断提升,纯电动车的价格也会不断下降。”

  “现在距离2020年只有10年,留给我们的时间不多了。”万钢说,目前我国在电池、电机、电控等核心技术上已经进入世界先进行列,只要我们努力去做,也会有很多机会。“关键是汽车企业要把国家战略尽快细化为企业战略,尽快落实到行动中,加快汽车行业的转型调整。这不光是我作为科技部长的希望,也是作为一个政协委员的希望。”

    来源:人民网 编辑:谌融


新闻热搜


  提案议案PK台
0

0

0

0

0
  手机问政
· 山西长治 1399****9558
两会是否能更好关注医改?尤其是企业职工,单位不想给再投入,交给地方政府接管又没有具体措施……
· 江苏无锡 1505****3579
现在房价高的吓人,老百姓什么时候才能买的一套属于自己的房子?
· 河南洛阳 1366****7383
现在已经21世纪了,科技越来越发达,网络也随之“发达”起来,一些不健康的网站对中小学生造成很大的威胁……
· 江苏南京 1505****8323
我是一名高三学生,来自农村。现如今环境问题越来越备受关注,城里不用多说,农村现在也正遭受环境污染的危害……
两会语录
更多

公安只能维持秩序,维护人民的财产不受损害。处理是不能靠公安的。不能动不动把公安派到第一线。 −−湖北黄石市委书记王建鸣


并不是和政府叫板,而是要为政府讨回损失,格力是要为国家讨回400万元。 −−格力电器总裁董明珠


请大家不要一毕业就创业,除非你是比尔·盖茨。 −−俞敏洪

两会热词
更多

棚户区改造

公共外交 public diplomacy

个人财产申报

食品安全 food safety

经济发展模式

;
客服电话:010-84883300  给中国日报网提意见:contact@chinadaily.com.cn 
版权保护:本网登载的内容(包括文字、图片、多媒体资讯等)版权属中国日报网独家所有,
未经中国日报网事先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