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本网专稿 | 报告解读 | 提案议案 | 海外看两会 | 分析评论 | 独家访谈 | 百姓与两会 | 两会花絮 | 两会语录 | 精彩视频 | 图说两会 | 热点调查
  报告解读
两高报告回应五大焦点话题
2010-03-12

我来说两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中国日报网消息:去年以来,涉及司法领域的社会热点众多。最高人民法院院长王胜俊和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曹建明分别向十一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报告工作,提请代表审议。人大代表们发现,针对社会各界关注的一些焦点问题,今年的两高报告都作出积极回应。

焦点一:反腐倡廉——数据凸显决心

【新闻背景】反腐败问题一直是百姓关注的焦点话题。去年以来,司法机关依法处理王益、米凤君、陈绍基等一批省部级高官,各地也查处了一批在本地本部门有影响的大案要案。对于反腐败问题,两高报告怎样看待?

【报告摘编】高法报告:法院积极参与反腐败斗争,审结贪污、贿赂、渎职案件25912件,判处罪犯26226人,并会同有关机关制定严格认定职务犯罪自首、立功等量刑情节的意见,统一裁量标准。

高检报告:去年查办涉嫌犯罪的县处级以上国家工作人员2670人,其中厅局级204人、省部级8人,在加强境内外追逃追赃工作中追缴赃款赃物71.2亿元。

【代表点评】全国人大代表、吉林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张金锁:在两高报告中,我们看到国家查办职务犯罪、打击贪污受贿和反腐败的决心。国家已经成立预防腐败局,预防职务犯罪工作被摆在重要位置。我们就是要以坚定的决心和科学的策略,打造一个惩防腐败与改革发展相促进的反腐“中国模式”。

焦点二:打黑除恶——法检义不容辞

【新闻背景】去年以来,以重庆打黑为代表的打黑除恶斗争深入人心。去年全国法院一审共新收以黑社会性质组织罪名起诉的案件543件,较之2008年同比增长14.8%。两高报告如何解读?

【报告摘录】高法报告:会同有关机关制定审理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案件527件,判处罪犯3231人,同比分别上升13.8%和16.6%。

高检报告:严厉打击黑恶势力犯罪、严重暴力犯罪、多发性侵财犯罪和毒品犯罪,增强人民群众安全感。

【代表点评】全国人大代表、江西省高级法院院长张忠厚:最高人民法院会同有关部门联合印发了《办理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案件座谈会纪要》,确定把严厉打击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实现社会治安的持续稳定作为公、检、法几家常抓不懈的重要工作。同时,纪要就实践中应如何理解黑社会性质组织必须具备的“四个特征”(组织特征、经济特征、行为特征、危害性特征)等争议问题作了说明,彰显司法机关打黑除恶的决心。

焦点三:队伍建设——惩治司法腐败

【新闻背景】去年,重庆市高院执行局局长乌小青因涉罪自杀等案件,一度引起舆论哗然,凸显了司法队伍建设的迫切性。对于法检系统违纪违法情况,两高报告如何答复?

【报告摘录】高法报告:去年,各级法院共查处违纪违法人员795人,其中,移送司法机关处理的137人。

高检报告:认真核查群众举报、媒体反映的问题,严肃查处违法违纪的检察人员247人,其中追究刑事责任25人。

【代表点评】张忠厚代表:人民法院对自身面临的包括腐败、徇私舞弊等众多问题进行长段文字的自我揭露,是非常少见的,一些问题也讲得很直接,比较重。这表明司法机关对杜绝内部腐败、加强司法廉政建设的决心很大。

焦点四:网络色情——坚决从严打击

【新闻背景】去年,网络和手机色情问题成为焦点话题,公众对打击网络色情逐步形成共识。两高报告对此有何回应?

【报告摘录】高法报告:会同有关部门制定办理利用互联网或手机制作、复制、传播淫秽信息案件的司法解释,依法打击淫秽电子信息犯罪,各级法院审理相关案件1703件,同比上升47.5%。

高检报告:会同有关部门及时研究新情况,完善相关司法解释,坚决依法打击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利用手机网站传播淫秽色情信息、手机短信诈骗等犯罪。

【代表点评】全国人大代表陈春平:手机色情内容对青少年危害十分严重。司法机关应该加大手机和网络“涉黄”案件审理力度。

焦点五:酒驾犯罪——量刑更加规范

【新闻背景】去年,广东黎景全、成都孙伟铭醉酒驾车案引起较大的社会影响,黎景全和孙伟铭均因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被判处无期徒刑。对于醉酒驾车犯罪的处理如何规范,两高报告如何回应?

【报告摘录】高法报告:制定关于醉酒驾车犯罪适用法律的意见并发布典型案例,遏制醉酒驾车犯罪的多发态势,保障公共安全。

【代表点评】全国人大代表刘璠:在美国做访问学者时,公路旁竖着的巨大广告牌留下深刻印象,上面写着“一旦发现酒驾,请拨打×××电话举报”。目前国内各地查处酒驾后的处罚各不相同,尺度不一。为体现执法严肃性,全国统一标准、严惩酒驾十分必要。

来源:新华网(记者 谭浩 陈菲 郭远明 朱薇 许祖华) 编辑:宁波


新闻热搜


  提案议案PK台
0

0

0

0

0
  手机问政
· 山西长治 1399****9558
两会是否能更好关注医改?尤其是企业职工,单位不想给再投入,交给地方政府接管又没有具体措施……
· 江苏无锡 1505****3579
现在房价高的吓人,老百姓什么时候才能买的一套属于自己的房子?
· 河南洛阳 1366****7383
现在已经21世纪了,科技越来越发达,网络也随之“发达”起来,一些不健康的网站对中小学生造成很大的威胁……
· 江苏南京 1505****8323
我是一名高三学生,来自农村。现如今环境问题越来越备受关注,城里不用多说,农村现在也正遭受环境污染的危害……
两会语录
更多

公安只能维持秩序,维护人民的财产不受损害。处理是不能靠公安的。不能动不动把公安派到第一线。 −−湖北黄石市委书记王建鸣


并不是和政府叫板,而是要为政府讨回损失,格力是要为国家讨回400万元。 −−格力电器总裁董明珠


请大家不要一毕业就创业,除非你是比尔·盖茨。 −−俞敏洪

两会热词
更多

棚户区改造

公共外交 public diplomacy

个人财产申报

食品安全 food safety

经济发展模式

;
客服电话:010-84883300  给中国日报网提意见:contact@chinadaily.com.cn 
版权保护:本网登载的内容(包括文字、图片、多媒体资讯等)版权属中国日报网独家所有,
未经中国日报网事先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