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本网专稿 | 报告解读 | 提案议案 | 海外看两会 | 分析评论 | 独家访谈 | 百姓与两会 | 两会花絮 | 两会语录 | 精彩视频 | 图说两会 | 热点调查
  报告解读
代表委员称政府报告中规范灰色收入表述欠妥
2010-03-07

我来说两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中国日报网消息:坚决打击取缔非法收入,规范灰色收入,逐步形成公开透明,公正合理的收入分配秩序,坚决扭转收入差距扩大的趋势。

  ———政府工作报告第24页

  灰色收入到底是什么收入?“规范灰色收入”是否要将灰色收入合法化?昨日,全国政协无党派委员联组讨论政府工作报告,委员张抗抗对报告中“灰色收入”的疑问,引起大家的共鸣。

  委员质疑“灰色收入”性质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第24页,在阐述规范收入分配秩序的举措时,写明“规范灰色收入”。

  “在我印象中,这是第一次看到‘灰色收入’被写进政府工作报告”,委员张抗抗说,在普通人的理解中,灰色收入一般指回扣、红包等半贿赂性质的收入,应该算做不合法收入,“不知要如何规范?”

  一位来自教育界的委员认为,如果是在本职工作以外的,即工资性收入外的合法劳动所得,就不应被定义为“灰色收入”,而“灰色收入”是那些说不清道不明的收入,应该被定义为非法收入。

  “灰色收入”应被杜绝

  政协委员丁洁也认为,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规范灰色收入”,是否代表“灰色收入”今后可以存在下去?

  如果政府不能立即对灰色收入做出明确定义,并出台具体的规范制度,“恐今后灰色收入会大肆泛滥。”张抗抗表示自己的担心,她和其他委员共同建议,政府工作报告能否删去“灰色收入”?

  大家认为,扭转收入差距扩大的趋势,应该规范的是工资外收入,“灰色收入”则应划为不合理收入被杜绝,而不是被规范。

  现场

  代表谏“灰色收入”应杜绝

  变“顺序发言”为“各抒己见”;建议改成“合理规范工资以外的收入”

  “老师给学生补课要收费,这个是不是灰色收入呢?医生拿红包,叫做灰色收入,如果‘规范’了,是不是就是说医生能拿红包?”就政府工作报告中“规范灰色收入”一句,一名代表的话引发现场的激烈争论。

  本来由一名一名代表发言的顺序被彻底打乱,代表们纷纷说起了自己对“灰色收入”的理解。

  到底什么是“灰色收入”?一名代表说,我理解的灰色收入,就是你拿着是合法的,但是你没有按照国家的税收去缴税。

  “这句话就是‘合理规范工资以外的收入’嘛!”一名代表说。

  奚美娟代表提出了另外一个疑问,我还有种理解,有灰色收入的人群都是具备一定资源的人,后面又说“扭转收入扩大的趋势”,(如果灰色收入规范),这不是扩大了收入差距了吗?

  另一名代表对她的观点表示不赞同,“如果‘规范灰色收入’指的是交税的问题,那税收是可以‘扭转收入扩大的趋势’的。”

  现场大部分代表认为,报告中“规范灰色收入”的表述欠妥,有的代表认为,可以改成“合理规范工资以外的收入”、“杜绝灰色收入”,或直接从报告中将这句话删除。

  来源:新京报 编辑:谌融


新闻热搜


  提案议案PK台
0

0

0

0

0
  手机问政
· 山西长治 1399****9558
两会是否能更好关注医改?尤其是企业职工,单位不想给再投入,交给地方政府接管又没有具体措施……
· 江苏无锡 1505****3579
现在房价高的吓人,老百姓什么时候才能买的一套属于自己的房子?
· 河南洛阳 1366****7383
现在已经21世纪了,科技越来越发达,网络也随之“发达”起来,一些不健康的网站对中小学生造成很大的威胁……
· 江苏南京 1505****8323
我是一名高三学生,来自农村。现如今环境问题越来越备受关注,城里不用多说,农村现在也正遭受环境污染的危害……
两会语录
更多

公安只能维持秩序,维护人民的财产不受损害。处理是不能靠公安的。不能动不动把公安派到第一线。 −−湖北黄石市委书记王建鸣


并不是和政府叫板,而是要为政府讨回损失,格力是要为国家讨回400万元。 −−格力电器总裁董明珠


请大家不要一毕业就创业,除非你是比尔·盖茨。 −−俞敏洪

两会热词
更多

棚户区改造

公共外交 public diplomacy

个人财产申报

食品安全 food safety

经济发展模式

;
客服电话:010-84883300  给中国日报网提意见:contact@chinadaily.com.cn 
版权保护:本网登载的内容(包括文字、图片、多媒体资讯等)版权属中国日报网独家所有,
未经中国日报网事先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