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本网专稿 | 报告解读 | 提案议案 | 海外看两会 | 分析评论 | 独家访谈 | 百姓与两会 | 两会花絮 | 两会语录 | 精彩视频 | 图说两会 | 热点调查
  分析评论
武汉晚报:多样提案方能沉淀真知灼见
2010-03-05

我来说两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中国日报网消息:全国两会先后开幕,前期关于雷人提案和明星代表委员不出意外的占据了新闻版面。不少人担心,这些“不务正业”的偏门,会失掉参政议政的严肃性。其中的典型代表,有“给老婆发家务工资”、“关闭网吧”的提案,有刘翔提案为他人代笔。

雷人提案2009年也热闹过,比如“四天半工作日”,“斗鸡合法化”等等。

但事实上,2009年两会闭幕时,真正备受关注的提案议案,如提高个税起征点,老师成为公务员,裸官备案,农民工转型为技术工人等等,其中有些已经逐步成为现实,有些仍然是今年的热点。

关于今年两会,在一些网站的调查中,我看到最受关注的前三甲,第一收入差距,第二是房价,第三是拆迁。至于给老婆发工资之类,未入受关注之列。

作为参政议政的盛会,两会受关注的程度当然很高。但是,除了极少数亲赴北京的代表委员之外,大多数人参与的方式只是各种媒介。从目前如此多样化并竞争激烈的媒介形式而言,它们本身就影响着两会。中国科技大学原校长朱清时,去年提出过“老师成为公务员”的建议,这个提案最后没有走程序,因为经过媒体报道,受到公众高度关注后,已经得到了政府部门的响应,并在一定程度上成为现实。因此他说,“媒体报道,比交上去给哪个部门都要好得多”。

如今的规律是,代表委员有选择地提出建议,媒体有选择地报道建议,公众有选择地关注建议,政府有选择地采纳建议,四者合一的时候,这种建议最容易变成现实。当然四者合一的机率不会也不可能太高,这符合基本逻辑。同时,四合一的提案,必然是高质量的提案。

代表委员们来自各个层面,生活环境,文化水平,政治素养不尽相同,甚至坦白说,有些人的动机也不相同。但是,我们要的是全民参政,而非精英议政,既如此,我们必须接受上面这个前提,而这也并非坏事。因为我既看到了“给老婆发家务工资”这样的提案,也看到了花很多时间去调查蚁族生存状态的“改善蚁族居住条件”提案。再比如刘翔的有人代笔,更无可非议,因为他本来就应该代表一群人而不只他自己。

媒体和公众的强烈关注,并以关注程度来使提案议案影响政府决策,本身就形成了一种监督。既监督提案议案的走向和落实,也监督了代表委员本身的参政行为。谁的提案议案更成熟,更合理,更能代表多数人的利益,都在公众视野之内。而最能让政府起而行之的提案,其可行性和可建设性自然较高一筹,这也体现出建议者的政治素养,以及前期是否做足功课。

来源:武汉晚报 编辑:邓京荆


新闻热搜


  提案议案PK台
0

0

0

0

0
  手机问政
· 山西长治 1399****9558
两会是否能更好关注医改?尤其是企业职工,单位不想给再投入,交给地方政府接管又没有具体措施……
· 江苏无锡 1505****3579
现在房价高的吓人,老百姓什么时候才能买的一套属于自己的房子?
· 河南洛阳 1366****7383
现在已经21世纪了,科技越来越发达,网络也随之“发达”起来,一些不健康的网站对中小学生造成很大的威胁……
· 江苏南京 1505****8323
我是一名高三学生,来自农村。现如今环境问题越来越备受关注,城里不用多说,农村现在也正遭受环境污染的危害……
两会语录
更多

公安只能维持秩序,维护人民的财产不受损害。处理是不能靠公安的。不能动不动把公安派到第一线。 −−湖北黄石市委书记王建鸣


并不是和政府叫板,而是要为政府讨回损失,格力是要为国家讨回400万元。 −−格力电器总裁董明珠


请大家不要一毕业就创业,除非你是比尔·盖茨。 −−俞敏洪

两会热词
更多

棚户区改造

公共外交 public diplomacy

个人财产申报

食品安全 food safety

经济发展模式

;
客服电话:010-84883300  给中国日报网提意见:contact@chinadaily.com.cn 
版权保护:本网登载的内容(包括文字、图片、多媒体资讯等)版权属中国日报网独家所有,
未经中国日报网事先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