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本网专稿 | 报告解读 | 提案议案 | 海外看两会 | 分析评论 | 独家访谈 | 百姓与两会 | 两会花絮 | 两会语录 | 精彩视频 | 图说两会 | 热点调查
  分析评论
“单位福利”,差距怎么这么大?
2010-03-04

我来说两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中国日报网消息:解决垄断企业职工福利高的问题,就要强化税源监控,加强个税征管。对不合理制度带来的畸高福利问题,应尽快加以解决

近日,老同学相聚,谈起收入,有说不完的话。单论工资,大家每月多在几千元左右,相差不大;可一比较“单位福利”,就让人唏嘘。

比如,一位老同学毕业后在某市文物部门工作,虽已是副高职称,但除了工资,其他福利性收入寥寥。由于未赶上福利分房,只好贷款买商品房,单是每月的房贷,就占去了工资大半,日子过得紧巴巴。另一位老同学进了某市供电公司机关,不仅住着单位分配的福利房,前年机关搬迁,建了电力新区,每人又分一套160多平方米的房子,售价还不及市场价的一半,而且用电免费。供电公司有自己的幼儿园,系统内部职工的孩子入园不用花钱;单位经常组织外出旅游,国内的热门景点转了个遍,还去了欧美多国。

这些年,不同行业之间的收入差距拉大,是不争的事实。究其原因,有地区差异、社会分工等方面的客观原因,但也有制度问题等原因。特别是电力、电信、金融等垄断色彩较浓的行业,大都以各种方式赋予职工很高的福利,成为公众关注焦点。一些垄断企业以补贴、加班费、过节费等名目发放的奖金更是名目繁多,数额超过了工资收入的好几倍。在笔者老家,某公司每月为职工交纳的住房公积金就有1200多元,比当地一名小学教师一个月的全部收入还要高;在有的地方,一名抄表工一年就挣10多万元、一名银行司机月收入也达到万元,这正常吗?

垄断行业福利畸高,归根到底是不合理的体制造成的。这些企业依靠资源配置的垄断地位,利润较高,经营管理透明度差,一些税后利润就以奖金等名义进了个人腰包,更不用说为职工盖房子、允许职工免费享有本公司的产品或服务了。由于电力、热力、供水等公共企业大都由国家出资建设,普遍享有财政补贴。从这个意义上说,此类企业向职工及其家属免费或低价提供本企业产品,实际上花的是纳税人的钱,是一种损害国家与公众利益的不当行为,有违社会公平正义。

去年11月,财政部印发了《关于企业加强职工福利费财务管理的通知》,要求电信、电力、交通、热力、供水、燃气等企业,不得直接供职工及其亲属免费使用本企业产品和服务,并严格控制职工福利费在职工总收入中的比重。这为限制垄断行业的畸高福利,提供了依据。

当然,要根本解决垄断企业职工福利畸高的问题,还需要继续加大相关领域的改革力度。一方面,加快相关行业的市场化改革,将垄断行业及其产品的供给链向社会资本开放,让充分的市场竞争来解决问题。另一方面,加快法治化建设,将垄断企业的成本、福利等内容透明化,并实行严格监管。此外,发挥个税的调剂作用。特别是以垄断行业的高收入为重点,强化税源监控,加强个税征管。对不合理制度带来的畸高福利问题,应尽快加以解决。

来源:人民网 编辑:段若兰


新闻热搜


  提案议案PK台
0

0

0

0

0
  手机问政
· 山西长治 1399****9558
两会是否能更好关注医改?尤其是企业职工,单位不想给再投入,交给地方政府接管又没有具体措施……
· 江苏无锡 1505****3579
现在房价高的吓人,老百姓什么时候才能买的一套属于自己的房子?
· 河南洛阳 1366****7383
现在已经21世纪了,科技越来越发达,网络也随之“发达”起来,一些不健康的网站对中小学生造成很大的威胁……
· 江苏南京 1505****8323
我是一名高三学生,来自农村。现如今环境问题越来越备受关注,城里不用多说,农村现在也正遭受环境污染的危害……
两会语录
更多

公安只能维持秩序,维护人民的财产不受损害。处理是不能靠公安的。不能动不动把公安派到第一线。 −−湖北黄石市委书记王建鸣


并不是和政府叫板,而是要为政府讨回损失,格力是要为国家讨回400万元。 −−格力电器总裁董明珠


请大家不要一毕业就创业,除非你是比尔·盖茨。 −−俞敏洪

两会热词
更多

棚户区改造

公共外交 public diplomacy

个人财产申报

食品安全 food safety

经济发展模式

;
客服电话:010-84883300  给中国日报网提意见:contact@chinadaily.com.cn 
版权保护:本网登载的内容(包括文字、图片、多媒体资讯等)版权属中国日报网独家所有,
未经中国日报网事先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